中國限制民運人士入境的黑名單

發表:2002-08-06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家其、陳一諮、萬潤南、蘇曉康、吾爾開希、柴玲、梁擎暾、 封叢德、王超華、張志清、張伯笠、李祿、岳武、張鋼、遠志明、 王潤生、陳宣良、鄭義、呂京花、王炳章、胡平、徐邦泰、韓聯潮、 曹長青、劉永川、劉賓雁、韓東方、熊焱、趙品潞、程凱、方勵之、 李淑嫻、於大海、伍凡、倪育賢、姚月謙、湯光中、郭羅基、 吳宏達、瀋彤、王若望、馮素英、劉青、薛偉、陳軍、楊建利、 趙海青、朱嘉明、許家屯

中共不准一些民運人士入境,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倪育賢、韓東方等人曾以身試「法」,闖入國門,結果遭到中共驅逐。那麼,都有哪些 人屬於不准入境者呢?最近,《北京之春》透過朋友獲得了一份中共 當侷限制入境者的「黑名單」。這份「黑名單」的正式名稱為《49名境外重點控制反動組織人員情況一覽表》。名單的內容包括:「序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種類及號碼」、 「證件期限」、「是否通緝」、「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相 片」(是否有)、「處理辦法」。這裡,我們將名單的主要內容作一介紹。

名單上的49人依照「處理辦法」被分為三類。

對「第一類人員」的「處理辦法」是:「根據中央有關精神,如發現該人入境,立即拘留,進行審查,依法處理」。這類人共有19名,全部是1989年「6.4」後的被通緝者。他們是(序號為名單上所有):

1、嚴家其,2、陳一諮,3、萬潤南,4、蘇曉康,5、吾爾開希,6、柴玲,7、梁擎暾,8、封叢德,9、王超華,10、張志清,11、張伯笠,12、李祿,13、岳武,14、張鋼,15、遠志明,16、王潤生,17、陳宣良,18、鄭義,19、呂京花。

以上19人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除呂京花外均是:  「91.8.20我局發密電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發電(91)1041號無控期」。 呂京花的則是:「93.8.14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881號 1998.8.14前不准入境」。

對「第二類人員」的「處理辦法」是:「根據中央有關精神,如發現該人入境,阻止入境,令其立即返回」。這類人共有11名,他們是:

1、王炳章,2、胡平,3、徐邦泰,4、韓聯潮,5、曹長青,6、劉永川,7、劉賓雁,8、韓東方,9、熊焱,10、趙品潞,11、程凱。

這11人中,前7人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是:「91.8.20我局發密電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發電(91)1041號無控期」。 韓東方、熊焱、趙品潞是這11人中僅有的3名「6.4」後被通緝者。他們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是:「93.7.19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778號1998.7.19前 不准入境。
程凱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是:「93.6.21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642號1996.6.21前不准入境」。

對「第三類人員」的「處理辦法」是:「根據中央有關精神,如發現該人入境,視情況處理」。這類人共有19名:

1、方勵之,2、李淑嫻,3、於大海,4、伍凡,5、倪育賢,6、姚月謙,7、湯光中,8、郭羅基,9、吳宏達,10、瀋彤,11、王若望,12、馮素英,13、劉青,14、薛偉,15、陳軍,16、楊建利,17、趙海青,18、朱嘉明,19、許家屯。

他們當中,只有方勵之、李淑嫻為「6.4」後被通緝者。

前5人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是:「91.8.20我局發密電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 公發電(91)1041號 無控期」。

姚月謙的是:「93.9.2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926號 1998.12.31前不准入境」。

湯光中的是:「93.10.11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1033號 1998.12.31前不准入境」。

郭羅基的是:「93.8.13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879號 1998.12.31前不准入境」。

吳宏達的是:「91.10.18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外(1991)873號 1996.12.31前不准入境」。

瀋彤的是:「92.11.12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2)1202號 1995.11.2前不准入境」。

王若望、馮素英的是:「93.3.8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246號 1998.3.8前不准入境」。

劉青的是:「93.7.19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778號 1998.7.19前不准入境」。

薛偉的是:「93.4.13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外1993)971號 1998.9.27前不准入境」。

陳軍的是:「93.9.2公安部將該人列入不准入境人員名單公境出1993)926號 1998.12.31前不准入境」。

楊建利、趙海青、朱嘉明、許家屯的「邊控日期、文號及有效期」是:「目前未在控」。

根據初步資料,以上49人中,有5人(萬潤南、封叢德、岳武、王潤生、陳宣良)現居法國, 2人(韓東方、程凱)在香港, 1人(姚月謙)在日本, 1人(張志清)下落不明。

黑名單上的其餘40人均在美國,他們的居住地為:

紐約16人,加州8人(吾爾開希、梁擎暾、王超華、徐邦泰、劉永川、伍 凡、吳宏達、許家屯),普林斯頓4人(陳一諮、蘇曉康、鄭義、劉賓雁),波士頓4人(柴玲、瀋彤、楊建利、朱嘉明),華盛頓3人(張伯笠、韓聯潮、趙海青),亞利桑那2人(方勵之、李淑嫻),其他地區3人(遠志明、熊焱、湯光中)。

黑名單上除「6.4」後遭通緝者24人外,有中國民聯骨幹成員前後共12人(王炳章、胡平、徐邦泰、於大海、伍凡、倪育賢、姚月謙、湯光中、王若望、馮素英、薛偉、陳軍),民陣骨幹成員2人(楊建利、朱嘉明)。

這些民聯、民陣成員中,有的目前在民聯陣中擔任職務。《北京之春》的8名編輯顧問中,除余英時教授1人外,均列名於黑名單上。

需要說明的是,被中共限制入境的人,遠遠不止以上這49名。比如中共使領館曾要求一些曾參與民運活動的留學生寫悔過書,作為回國的條件。又比如,詩人北島並不在這份名單上,但不久前他入境時同樣遭到中共刁難,並因拒絕接受公安人員的問訊而被拒絕入境。

送交者: 國家安全部特務司 於 August 06, 2002
[中國人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