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部派系鬥爭不已 高層部分班子難產

發表:2002-08-07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南海內部派系鬥爭的激化,原訂七月中旬完成的中共中央、國務院新屆領導班子,要推遲到十月底了。主要是一校二辦和十部委新班子難產……

中央、國務院部委新班子完成時限推遲.

中共中央部委、國務院部委新屆領導班子,原訂七月中旬完成;近日,中央政治局決定推遲至十月底,並決定增派胡錦濤、錢其琛負責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新屆班子的產生、協調工作。

對此,江澤民指示:要立即停止在下面搞拉幫結派活動,停止在內部互相攻擊、互相吹捧、互相樹新山頭。江又指出:摸屆工作產生新的領導班子,要充分體現與時俱進的新氣象、新作風。要有利於大局和整體利益,有利於班子、部門的團結,有利於工作展開,有利於向人民負責和對歷史交代。

此次推遲的原因,是以下重點單位被卡住:一校(中共中央黨校),二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共中央三個部(中宣部、中組部、統戰部),以及國務院的七個部委(外交部、國防部、公安部、司法部、財政部、國家計委、中國人民銀行)

一校二辦中央三部新班子難產概況

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提名候選人為曾慶紅;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提名候選人為王剛(現任中辦主任);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提名候選人為賈延安(現任中辦副主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
國務院辦公廳秘書長,提名候選人為曾培炎(現任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主任);
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提名候選人為趙啟正(現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黨組書記);
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提名候選人為陳至立(現任國務院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
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提名候選人為王兆國(現職、連任)。

國務院七部委新班子難產概況

外交部黨組書記、部長,提名候選人唐家漩(兼),政治局已內定唐家漩接錢其琛班,晉升為副總理或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另一提名候選人為李肇星(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任黨組書記、部長。
國防部黨組書記、部長,提名候選人郭伯雄(現任中央軍委委員、常務副總參謀長),為張萬年所提;另一提名候選人為徐才厚(現任中央軍委委員,總政常務副主任),為遲浩田所提。
公安部長賈春旺、司法部部長張福森,都屬於原留任部長;但賈、張都提交了報告,要求讓賢。他們抱怨現行黨權,人為粗暴干涉公安、司法工作,使社會對公安、司法界評價惡劣,感到悲觀、受辱。中央對賈、張二人除了做勸導工作外,一時還找不到肯挑公安、司法重災區擔子的人。有人曾提出,由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何勇調司法部任部長,由中辦副主任、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調公安部任部長。但,何、由二人都以健康、業務等理由推辭了。
財政部、國家計委、中國人民銀行,被列為經濟、金融問題的重災區。朱鎔基近期在國務會議上承認:我從九三年到國務院抓經濟、金融工作,近十年了,不能說我抓得不緊,只能說我沒有通天辦法能抓好。經濟、金融問題,基本上都出在這三個部委上,我曾經最放心的三個部委,事實上都屬於中央最憂慮的。人選是個大問題。再朝前看一看體制、機制,就更有頑固病症。
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提名候選人為戴相龍(現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國家計委黨
組書記、主任,提名候選人為龍永圖(現任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國人民銀行黨組書記、行長,提名候選人為李金華(現任國家審計署審計長)。

高層內部派系鬥爭日趨明朗化

上述一校二辦十部委班子的內定候選人,都因爭議較大,難以拍板定案,所以擱置了下來。北京政界知情人士指出:這些被提名的候選人都有派系的後臺,如果內部不能擺平,派系之爭難免激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