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璐:給江澤民賢世侄的一封公開信

發表:2002-08-08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澤民賢世侄:

我是前中共黨員,現在是獨立的中共黨史研究工作者。我也是令尊江上青先生的故友,他是我的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啟蒙者之一。我本來不便於和你高攀,但鑒於今天中國人心動盪,不知何去何從,我今年七十五歲了,已絕無政治興趣,更無個人野心,但有感於國難當頭,大廈將傾,全國同胞人人有自危,我想及令遵江上青先生的話:革命的目的是為了"中國人民的自由解放"。今天中國人民自由乎?解放乎?

我向賢世侄回溯一段我與令尊江上青先生交往的經過:我和上青相識於一九三五、六年間,至今已近六十年。當年我們常相會於江蘇鎮江水陸寺巷二十六號私立江蘇流通圖書館,該館為國民黨江蘇省黨部調查科長陳濤主辦,我當時是該館職員。上青於蘇州國民黨反省院出獄後,在陳濤身邊做事。任弼時的妹妹,當時化名徐若萍者,如仍健在,當知其詳。上青在我的圖書館樓上辦公,我當時是一個思想左傾的少年。有一段時間我和上青差不多天天見面。上青身材高大,非常英俊,舉止文雅,待人和善,談笑風趣。上青出身揚州書香世家,父親工詩善畫。一九一一年四月生,一九二八年加入共青團,一九三零年入黨。上青曾就讀暨南大學。曾多次被國民黨逮捕,他在國民黨監獄中屢進屢出。大陸出版的《大江南北》有一篇"江澤民的父親江上青烈士"一文說,上青"多次被捕……始終不屈不撓"。他在國民黨監獄中屢進屢出的確極不尋常,所以我的左傾朋友有人說他是叛徒,勸我不要和他往來。不過我的心目中,他始終是我一位半師半友的兄長,我很喜歡和他接近。他每次出獄,可能運用了他的智能,博取到國民黨的信任,而出獄以後照樣宣傳共產主義,妙在宣傳共產主義時又屢次表示思念嬌妻,可見上青伉儷情深,愛情高於革命,我相信他是人性高於黨性的。

抗戰前一段時間,我就和上青失去聯絡。我後來聽到或報紙上看到,抗戰開始後,上青在揚州辦《抗敵》週刊,組織救亡團體,一路宣傳到安徽六安,當時他仍與國民黨有密切關係。國民黨行政專署專員兼保安司令盛子瑾辦了一份《皖東北日報》和"皖東北軍政學校",都由上青實際主持。後來由於盛子瑾與蘇北的國民黨韓德勤摩擦甚烈,盛處境惡劣,內部也出現分裂,上青堅持盛子瑾投新四軍,為反共派的許志遠反對,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九日,上青為許志遠槍殺。上青死時,僅二十八歲,令我至今深為痛惜。

我於一九三七年參加中共,一九四三年脫黨,一九四五年組織過"中國人民黨" ,此後大半生都從事文化學術與中共黨史研究,有關我的歷史,貴黨一九八二年出版的《黨史研究資料》,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小黨派》等書都有詳細的記載,"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也保存我的原始資料,這裡我就不再寫了。

我現在給賢世侄寫這封信的目的,是因為一九八九年北京"六四"屠城,天怒,人怨,舉世震驚,迄今五週年,余痛猶深。中國經濟改革雖有進展,但經改無政改作基礎,永難穩定。我再引用令尊上青先生的話,革命的目的是為了"中國人民的自由解放",想當年天安門學生不正是為了這個目標嗎?今天,你作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我建議你考慮做以下幾件事:

第一,現代國家,無不尊重人權,保障人權,容忍政治反對派,一個政權的文明與野蠻,首先見之於人權記錄。我希望中共當局立刻釋放全國政治犯,開放新聞自由,開放結社自由。

第二,當今世界政治的潮流,凡未經人民直接選擇的政權都是不合法的。中共政權、中華民國、香港問題皆中國歷史特殊背景的產物,必須互相尊重為政治實體,尤其民意基礎的代表性,大陸臺灣之間,應通過文化經濟交流,和平民主競賽,在國際社會充分合作。在人民均富的前提下,"誰不吃掉誰"之說始能令人信服,為中國和平統一創造條件。

第三,目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殊為混沌,改革、整頓、調控,朝令夕改,何所適從。民間盛傳賢世侄曾說過一句:"有一天我們要那些個體戶傾家蕩產"。是否屬實,賢世侄應予澄清。中共當局應明確立法保障人民私有財產,保護個體戶與私人企業。法律不健全或有法不依,為貪污腐敗和中共領導人及其家族大開方便之門,則大陸經濟發展前途危矣,人民苦矣!

第四,中國何去何從,中國應民主,應統一,人民應安居樂業,安定繁榮,凡此皆應依憲法行之,中國當前急務是聯合全國各黨派(包括大陸、臺灣、香港),召開和平民主政治協商會議,制定中國民主新憲法,放棄一黨專政,放棄社會主義,放棄公有制。在這個新憲法的基礎上,舉行全國(包括大陸、臺灣、香港)大選,實現中國的和平統一。一舉三得,穩定大陸內政,完成國家統一,解決香港問題,何樂不為?賢世侄今天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你有條件有可能實現令尊上青先生的生前願望,你應該為鄧小平的身後中國早作善後準備。如果你不介意我再說一句言重的話,目前在國內外"共產黨"這塊招牌已經實在太臭,"中國共產黨"不如改名。只要人民得救,國家有救,亡黨何妨!賢世侄,你的政治前途,你的歷史地位,你的個人榮辱,將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愚世叔心所謂危,為愛護賢世侄計,不得不坦承相勸。我的這封信基於私情亦基於大義。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前蘇共領袖戈爾巴喬夫,雖然今天在野,但他的歷史貢獻,則普受世人的肯定與尊敬。賢世侄把握時機,自救救人,猶未晚也,幸賢世侄三思之。端頌。

健康!

愚世叔 馬義(司馬璐)

一九九四年五月

我的"給江澤民賢世侄的一封公開信",應作以下的補充說明:
  
故友江上青先生本來是沒有子女的。江澤民是上青的哥哥所生,過繼給上青的。江上青生於一九一一年,江澤民生於一九二六年。我都通過目前中共的出版物反覆對證。本來我想為故友保留一點個人隱私權,所以沒有提及"過繼"這件事。但是,我是以研究中共黨史為專業的,應該對歷史負責,對這件事交代清楚。

作者簡介:司馬璐,江蘇人,原名馬義。筆名司馬璐。早年為追求理想,投身革命,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共。一九三八年擔任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圖書館主任(當時胡耀邦任抗大政治部主任)。一九三九年為延安新華通訊社主持人之一。一九四零年到重慶,在周恩來、董必武領導下擔任地下工作。從親身經歷的黨內鬥爭中認識共產主義在中國的錯誤。一九四三年正式脫離中共。後一度參加中國民主同盟,擔任民盟青年部長,並於同時創辦《自由東方》雜誌。一九四五年組織"中國人民黨",創辦《人民日報》。一九四八年,鑒於國共內戰,屠害人民,發起組織"中國和平民主同盟"。一九四九年後流亡香港。一九五一年在香港組織"自由作家聯誼會"。一九五二年擔任香港亞洲出版社總編輯,同年出版《鬥爭十八年》一書。一九五三年創辦自聯出版社。一九五八年創辦《展望》雜誌,共刊出二十六年,直到一九八三年停刊。一九八三年司馬璐移民美國,主持紐約出版的《探索》雜誌,該刊於一九九三年停刊。後又流亡到紐約的著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鼻祖"王若望接續出版《探索》雜誌至今。

司馬璐為國際著名的中共黨史權威。獨特的經歷使他認識許多中共老革命家。他從事研究的立場獨立於大陸的中共黨史研究,也獨立於臺灣國民黨的研究。司馬璐曾多次應邀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國際東方學者會議上作有關中共黨史的專題演講。有關中共黨史的著作有《中共黨史暨文獻選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共的成立與初期活動》、《第一次國共全作》、《中共與北伐》、《一九二七年的國共分家》、《中共初期的武裝鬥爭》、《井崗山會師》、《中共第六次大會》、《李立山路線》、《中共蘇維埃的成立》、《中共蘇區位保衛戰》、《紅軍長征與中共內爭》、《翟秋白傳》等二十餘部。

原載:浴火鳳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