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稼祥:江澤民想不想要自己的接班人--16大的懸念之一

發表:2002-08-09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0日、7月21日,視察雲南的胡錦濤和出訪葡萄牙、俄羅斯的李嵐清先後回到北京,或許他們不必在家洗塵,有北戴河的蒼天碧海在等待他們,海灘的細砂,浴場的柔波,可以祛除疲勞,鬆弛神經。當然,等待他們的還有中共中央高層會議,中共16大前的最後一次北戴河會議,也可能是李嵐清作為中央常委、胡錦濤作為"王儲"參加的最後一次北戴河會議。胡錦濤不論能否在中共16大上接班,明年,他要麼帶著"新皇"的龍顏,要麼裹著"廢太子"的憔悴出現在北戴河海濱。

再次聚焦北戴河

北戴河再次讓世界矚目,是因為中國政治再次神秘起來,再次垂下重重竹幕。關於16大,觀察家們本來關注的焦點是誰將是江澤民的接班人;進入6月份以來,事情起了變化,北京政界和知識界人士見面最想打聽的消息是:"江澤民還會退嗎?"連那些曾經最堅定地相信江澤民在16大上至少會半退的人士,現在面對這個問題,也難以措辭。風向改變了,風源是江先生本人的"五.三一講話"。在那篇版本眾多的講話裡,總書記說東說西,就是不說人們最關心的問題,即中共高層的新老交替,和他本人是否退休。這與1987年中共13大召開前夕不同,當時,政治宣傳的主旋律,就是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就是新老交替。故意迴避人們最希望他表態的問題,看來深藏玄機。

於是,江澤民退不退,半退還是全退,小半退還是大半退,不僅成為人們議論最多的話題,似乎也成了將於年底前召開的中共16大的最大懸念。江先生現在集黨政軍經外(外交)臺(對臺工作)六方面大權於一身。全退,當然是從所有職位上退休;不退,是指除讓出國家主席一職(任期已到)外,其他職務一個不讓;小半退意味著他繼續擔任黨和國家軍委主席和黨的總書記職務,從其餘的職位上退下來;大半退是指他只保留軍委主席一職,不兼其它任何職務。

小半退與大半退

在這四種方案中,江先生將選擇哪一種,目前眾說紛紜,猜測甚多。但歸納起來,主要有兩派:小半退派和大半退派。如果問,各派的判斷依據是什麼?問題的實質就顯露出來了。在某些人看來,江先生磨磨蹭蹭,黏黏糊糊,不肯乾脆說出退休,主要是他戀棧,受不了那沒有人欣賞他男高音歌喉的日子;也有人認為,不是江先生不想退,是他的子女不許他退。子女們在政治經濟方面的暴發正漸入佳境,希望父親扶上馬再送一程。

但小半退派和大半退派不是這樣看的。在大半退派看來,江先生之所以會大半退,因為他將接受鄧小平身前的安排,讓鄧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在16大上到位,而他自己將由中共掌門人,變為共產主義新教派--"三個代表"派的教主,即由政治領袖,轉為精神領袖。之所以保留軍委主席,一方面是想再咬幾口權力甘蔗的篼子,甜一把才走;另一方面,是想承襲鄧小平的成例,過過垂帘的癮,甚至和他比比在歷史上的身高:你干到的,我也干到了。

要不要一個別人指定的"兒子"

而在小半退派看來,江先生必須保留總書記職務,原因是他不會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別人塞給你個孫子,說,這就是你的兒子。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隔代接班人,不是江先生自己指定的。因此16大真正的懸念就變成了:江澤民先生會不會接受鄧小平為他指定的接班人。如果接受,他會全退或大半退,並在兩次代表大會之間,像鄧小平做過的那樣,辭去所有職務,只專職做"人民的兒子"。如果不接受,他必定會爭取保留總書記職務,找一個自己的意中人進入16屆中央常委,在中共17大召開之前將自己的職務讓給他。

從中國的人之常情來看,江澤民先生想要自己的接班人是可以理解的。俗話說,老婆都是別人的美,兒子都是自己的好。儘管如此,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抱養了別人的孩子,有許多國家首腦沒有自己指定的接班人。即使強硬如鄧小平,最後還是放棄了自己指定的兩個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而接受了實際上有更多陳雲和李先念"血緣"的江澤民。不如意事常八九,日常生活如此,政治生活更是如此。從很多方面看,江先生要想將自己的總書記職務保持到16大以後,難度是相當大的。前些天我回老家探親,聽到風聲的一個做縣吏的親戚對我直言不諱:江澤民要這樣幹,那就太危險了。而他,過去對江先生一直是頗為稱道的。

16大開幕是故事的結局

更大的阻力可能來自黨內高層和國際輿論。他也許要向喬石等人說明,為什麼他沒有履行他們在15大時達成的江要在16大退休的諒解;他還要說服李鵬、朱鎔基、尉健行和李瑞環;還要安慰胡錦濤,還要向各省封疆大吏闡明,核心像姜一樣,寧老勿嫩。美國也需要他作出解釋,在美國把胡錦濤當作"王儲"邀去訪問時,江先生似乎給予默認。正因為有這重重難處,江先生在操作這件事時,看得出來相當謹慎。他的策略是放風,一會兒放東風,一會兒放西風。他曾經對前日本首相說,黨的總書記沒有任期;又在美國說,他欲乘風歸去,好像要退休到月宮。"五三一講話"還是在放風,看不提新老交替,國人有何反應。如果沒有太多不良反應,他便可順水推舟,留在總書記任上。如果輿論阻力太大,他也可中途罷手。

北京輿論界似乎已經窺透總書記心思。發行量很大的"京華時報"7月23日在頭版頭條借題發揮說,哈佛大學校長到京講經,主題是"讓接班人忘掉我"。也許江先生的問題是,接班人可能會忘掉他,他卻忘不掉接班人。看來,不到16大開幕的那一天,人們看不到這個接班人故事的結局,放不下這個懸念。

--原載《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