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的「政治遊戲」何時休?

發表:2002-08-11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北京已進入酷暑難熬的盛夏。而十六大前的政治高溫儼然超過了天氣的酷暑,最讓人忍受不了的是CCTV每晚新聞聯播給予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固定小板塊,這種超規格或者說是頂級規格的宣傳是從去年建黨八十週年開始的,起初是把江澤民的「七一講話」分成若干段,每天播一段原文,等整個報告播完了,就開始播天南海北、農村城市黨政軍各級學習江澤民「三個代表」的熱潮。整個大陸每晚不得不面對此種喋喋不休,這是唯有中國人逃無可逃的話語酷刑。

五月攤牌催來政治高溫

按照常規,中國問題觀察家們預測,今年「七一」,中共建黨週年時會將十六大政治報告有關「三個代表」的最新理論研究成果公布於世,供人研究。而七月末到八月上中旬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將敲定十六大的人事方案。

事實證明觀察家們的兩個預測部落空了。原因是低估了江澤民要連任中共最高權力總書記職務的野心和操控整個十六大的能力。

事實是五月中旬,江澤民已向中共高層攤牌,拋出了江澤民、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李嵐清、李長春、曾慶紅七常委的人事方案。不等「七一」,趁熱打鐵在五月三十一日,他就跑到中央黨校,對畢業班學生發表了連任宣言。五月三十一日講話被中共傳媒做了隆重但藏頭露尾的報導,其原因之一是十六大的人事保密,如果詳細披露江澤民五三一講話內容,唯恐黨內外對十六大人事安排猜出個子丑寅卯,以致議論紛紜,二是保持十六大政治報告的神秘感,否則不要吳士深,江澤民自己就將十六大改治權告內容提前泄露了。吳士深是將十四大政治報告提前泄露給香港傳媒的原新華社國內政治部記者,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原判吳十五年有期徒刑,送江審批,江澤民只講了一句話:「十五年怎麼成?」就被改判無期徒刑。江澤民五月初夏採取的這兩個舉措,立即將中共高層推進了政治高爐。

胡李以「都不下」抵制江三連冠

江澤民於一九八九年中共十三大四中全會上被鄧小平指定為總書記,成了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十四大十五大又連任中共總書記,已干了兩屆半。十六大如果再連任總書記,那是名符其實的「三連冠」了,雖然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江澤民會見日本首相小淵惠之時就說過:「我們黨的總書記無任期」。但是「三連冠」似要冒黨的三大不韙:一是鄧小平當年的政治交代,也可算做他的政治遺囑,那就是十六大由胡錦濤取代江澤民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二是一九九七年十五大形成的七十以上老人不再進政治局的決議;三是江澤民自己在十五大表示過的十六大要退下來這三不韙。人人都能看在眼裡。雖然以胡錦濤為代表的中共高層根據宣傳定下的調子對江澤民的五三一講話都極盡了阿諛奉承之能事,但是對於江澤民定的人事方案就不那麼容易只做表面文章了。

據悉入伏之前,中共高層紛紛提出從穩定出發,十五大常委班子一個都不下的意見,甚囂塵上,一時成了壓倒的多數意見。仔細分析這個主張其實偏偏是穩重聽話的胡錦濤用寫信的方式向江澤民表達的。加上唯恐失去權力最不情願退下來的李鵬的幫腔,惹得江澤民很生氣,批評胡錦濤「有情緒」。只有第一個表態要退下來的朱鎔基三緘其口。停止國有股減持、已經使他夠灰頭土臉了,但從來拒絕對他的經濟政策進行批評的一貫態度,使他在熾熱的政治械鬥中保持超然,越超然他的政治份量就越重,六月,他意人矚目地接見了十二位經濟學家。七月竟走下社區會見老百姓去了。

推遲十六大,以外壓內一箭雙鵰

江澤民五月份就提出人事方案,並做了五三一的連任宣言,原想能提前召開十六大,好使自己風風光光地於十月出席今年在墨西哥舉行的APEC峰會,接著訪美,以極大滿足自己好大喜功,風頭出盡的虛榮心。沒想到,「一個都不下」的黨內怨氣,令他大掃其興。其結果使得江澤民以怨對怨,決定推遲召開十六大,推到他參加APEC和訪美之後,這等於也向全黨甩了袖子。今年黨的副書記胡錦濤四月訪美,引起世界矚目,大批外國傳媒一廂情願地做了胡錦濤十六大要順利接江澤民的班的報導。可見與大老美的外交對中國內政有何等重要意義。現在江澤民也要訪美了,而且也是在十六大前,就算APEC是最後一次參加了,但是訪美對喜歡作秀的江澤民總不至於讓外國媒體無動於衷,因此推遲十六大,對江澤民是一箭雙鵰。

北戴河會議按江意見辦

以前,鄧小平的專列從來在七月二十一日這天駛往北戴河。因為這正是北京大中小學放假的日子,他可以將全家人,包括兒孫輩一個不拉地帶往消夏盛地。這也給中共高層留下傳統,七月二十幾日,便是夏都辦公時間了。

今年江澤民去北戴河之前,搞出當月最大條新聞,就是於七月十六日到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察工作,針對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建設提了五點要求。這是繼去年北戴河接見科技和社科專家學者之後,第二次表達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關懷,也是再次突破鄧小平「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理論,鄧小平從來只接見科學家。江澤民的用意是十分明顯的,因為他五三一講話還在高層耳邊迴響,江澤民說:「黨的領導集體必須有一個核心,黨的領導核心必須具有能夠帶領全黨與時俱進的威望和能力,其關鍵能夠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創新。」

這是江澤民向高層做出的「舍我其誰」的最明確,最強硬的回答。「一個都不下」的意見雖然不能構成對江澤民保持最高權力的挑戰,但實實在在是對他決心「三連冠」的極大不滿。如果把十六大開成十五大的回爐,那就成了滑天下之大稽的政治遊戲,是根本行不通的,也是拿不到北戴河中央工作會議桌面上去的。今年秦皇島的打漁船知向誰邊,每一個駛向北戴河的中共大員心中都是清楚的,只能按江澤民的意志行事。


原載《開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