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稼祥:16大為何將推遲召開--16大的懸念之二

發表:2002-08-12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全會,特別是換屆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一般在當年的9月底或10月初召開。一個多月前,全球的中國問題觀察家無人在中共16大的會期上產生任何疑問,但近兩週來,越來越多的人聽到一種傳聞:中共16大將推遲到11月召開。這倒不是因為陳水扁先生提出"一邊一國論",中共有黨國軍機大事要處理;也不是突遇滔天洪水,中共要打造挪亞方舟;只因為總書記江澤民先生要出席在10月26日至27日在墨西哥舉行的APEC峰會。不過,這只是個由頭,他真正想去的是美國總統布希在德克薩斯的農莊,俄國總統普京在那地方露過臉,他江先生不去露露,一輩子都不會舒服。

想留任,爭取美國諒解

於是便產生一個問題:江先生為什麼不在16大召開之後去布希家作客,而非要在16大之前訪問美國呢?從時間上看,開過16大,再去美國和墨西哥,不是兩頭都不耽誤嗎?看來,有兩個因素決定了中共16大必須延期:第一,APEC的會期和訪問美國的時間不能改變;第二,江先生必須在16大前訪問北美,因此,根據中國的國情,能改變的就只有中共16大的會期了。那麼,江先生必須在16大前見美國總統一定是有特別的理由了,這個理由也許只有江先生本人最清楚。

理由之一可能是江先生想讓胡錦濤接的班大大貶值,也許只讓他接個國家主席,江希望此前獲得美國總統和美國政府的諒解。誰都知道,美國總統上次訪問北京時,獲得的成果之一便是加固了胡錦濤作為中國下一任首腦的形象:讓他主持美國總統的演講會,邀請他訪問美國,並給予他"王儲"級的待遇。在這件事情上,應該說江先生是相當配合的,一一滿足了美國方面的要求。可以設想,如果江不同意,胡錦濤先生是絕不敢會見布希,也不敢訪問美國的。這個配合,等於給世界一個默認:江先生將在16大上把權力移交給胡錦濤。

如果江先生在這個問題上改變了主意,以他的行事風格,以他對美國的重視,他不希望自己沒有讓胡錦濤真正接班這件事惹惱美國,他需要在16大之前去和布希談談,向他闡明他此舉的理由,甚至要向布希證明,他再主政中國幾年,比胡錦濤執政更有利於中美關係。他可以和布希套套老朋友關係,也可以從口袋裡掏出一張數目驚人的產品訂單,從波音飛機到電腦元件。如果美國人說OK,他回來繼續當他的總書記;如果美國人說NO,他是否繼續當總書記,那就看他自己的感覺了。是要總書記,還是要中美關係的惡化,以及惡化所帶來的後果。

要退休,最後風光一回

這個解釋有一個漏洞,那就是江先生如果想繼續做總書記,他完全可以在"再次當選"之後,再去美國,去"給美國人民消消氣",去到華萊士的演播室再做一回"60分鐘"節目,再SHOW一下他的"流利英語",如果情緒上來,再唱一支歌:"我的太陽"。美國人在外交上,從來都是現實主義高於理想主義。憑江先生能歌善舞的十八般武藝和口袋裡的大額訂單,要平息美國人的怒氣,也非難事。

既然如此,還有什麼特別理由促使江先生必須在16大前出訪呢?這個理由看來只能是他真的要在16大上退休了,至少是比較徹底的退休。他希望最後一次以皇袍之身風光一回,當今世界的政治風光,當然以美國為最,而風光中的風光,似乎就在喬治.W.布希的農場。如果16大如期召開,那麼,去墨西哥開會,並到布希家作客的,可能就是新皇胡錦濤了,這是江不願意看到的。他要將他的金盆洗手典禮,搬到美國舉行。他要在美國向世界告別政壇,他一直是以一個世界級的領袖自許的。雖然經過多年之後,他才認識到,中國距離一個世界級的國家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這不要緊,他可以借美國的舞臺表演。在中共歷屆領導人裡,沒有一個人像江先生這樣,對政治就是表演的精義有如此精湛之理解。

想拖延,希望夜長夢多

如此說來,江先生退休豈不成了定局,16大還有什麼懸念?且慢。政治與軍事有時有相似之處:為了迷惑政敵,兵不厭詐。有時虛者虛之實者實之,有時虛者實之實者虛之。江先生推遲16大會期,遊玩美國,也可能是示弱之法,讓天下人和他的政敵以為他已經胸無大志,只想把他的"權票"的有效期延長一個來月,再咬一口權力甘蔗,甜甜地下臺。他可以因此讓對手放鬆警惕,放心睡覺,不再組織力量對他施加壓力;而他則可在暗中集聚"勸留"派勢力,讓他們到16大上大放"悲聲":"我的夢裡不能沒有你……"。而他則可以擺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架式,迫不得已地"順應黨心民心",再受累當幾年總書記。

所有這些解釋,當然都是對江先生心思的一種猜度。他在16大之前,花樣百出地玩弄種種招法,反映出他不得不退的情勢和他內心深處的不情願。到目前為止,在要不要退,怎麼退的問題上,江先生還有點舉棋不定。之所以至今不向黨內外明確宣布在16大上他到底退不退,表明他有意為自己留下空間,為勸留派留下活動餘地。他要看哪邊的勢力大,如果促退派勢力大,他會在16大上被迫退休;如果勸留派勢力大,他會順水推舟地留在任上。他無論怎麼做,都不不會陷入被動。從這個角度分析,他藉口出訪推遲16大的召開,也有可能是他感到目前勸留派的力量還未佔上風,他需要給他們爭取更寬裕的時間,讓他們得到更充分的動員。

夜長夢多,這個夜當然是接班人的夜。

2002年8月6日於美國華府。

--原載《信報》 (吳稼祥 8/9/2002 21: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