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劉曉慶為什幺進了秦城監獄

發表:2002-08-13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大陸媒體終於報導了劉曉慶因偷稅被逮捕的消息。其實,這件事在海外已經不是新聞。海外不僅知道劉曉慶被控偷稅而被捕,而且知道她享受不尋常的待遇,被關押在著名的秦城監獄。眾所周知,秦城監獄一般是用來關押高級政治犯人的,江青就曾經被關押在那裡。但是,劉曉慶的罪名與政治無關,為什幺要進秦城監獄呢?

有媒體報導,劉曉慶起初的確是關押在一般監獄中,後來劉曉慶忍受不了在普通監獄的尷尬,對中共當局施加了壓力才轉到了秦城監獄。中共當局對劉曉慶一案遲遲不公開,同時又給她特殊的待遇,固然因為劉曉慶是一個名人,但給劉曉慶特殊待遇,反映了大陸當局對富人逃稅問題的矛盾心態。中國大陸是當今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社會之一。有專家估算,大陸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0.5。基尼係數是國際上用來度量收入分配不平均的一個係數,大致是指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二十的人口佔總收入的比重。基尼係數越高,說明貧富差距越大。經濟學者根據經驗指出,一個國家的基 夾t數如果超過了0.4,就面臨社會不穩定的問題,而如果基尼係數超過了0.45,就說明收入差別已經到了危險的程度。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對於大陸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並非無動於衷,但是他們確實感到束手無策。他們既不敢通過私有化擴大窮人控制的資產,又不敢加強對富人徵稅,增加對窮人的扶助。眼看社會對貧富不均的不滿越來越強烈,朱鎔基終於想動一下富人的腦筋。

但是,江澤民和朱鎔基都非常清楚,打富人的主意是一張危險的牌。問題並不在於富人貪得無厭,問題在於富人有可能提出比窮人更麻煩的問題。中國大陸在過去的二十年出現了一大批富人。富人至富的路無非有兩條,一條是靠與當權者特殊的關係,另外一條是抓住了大陸市場的機遇。無論是靠那一條,富人逃稅在中國大陸是普遍現象。那些靠特殊的權力背景發財的人,是大陸權勢集團保護的對象,對這些富人開刀,對於權勢集團來說無異於打擊自己,很難下手。但是,對那些靠自己的本事發財的富人開刀,則不可避免地要面對這些人提出的問題:"你們拿我們的稅款去作什幺了?"

通觀世界的歷史,不難發現專制國家的稅率一般要比民主國家的低。這絕非是一個偶然的現象。專制要維持長久,關鍵在於少徵稅。中國統治者早就從秦始皇的教訓中取得出了"輕徭薄賦"的國策。對窮人盤剝太狠,窮人要造反,對富人徵稅重了,富人更會帶頭造反。近代民主政治的起源,則起源於資產階級反抗王權的稅賦,即提出所謂"不參與就不納稅"的原則。
中共當權者顯然並沒有作好與別人分享政治權力的準備,而要繼續地以三個代表的名義獨掌大權。但是,既然要繼續執政,就不能繼續無視大陸收入分配日益不公平的現實。一個自稱代表大多數民眾利益的執政黨,無法在世人面前交代,為什幺大陸的收入差距比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要大?因此,提高政府對低收入人口的財政轉移支付是無法迴避的選擇。但是,中共當權者在強化對富人徵稅的同時,並不想給富人一個錯誤的信號,那就是他們又要搞劫富濟貧了。今天大陸的富人或許不會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