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鍋賣鐵也要上學

發表:2002-08-1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生下來時,父親就希望她順利,便給她取名叫劉順。她也真給父親爭了一口氣,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學習尖子、優秀學生幹部,今年高考她考了585分,有望進入湖南師範大學外語專業就讀。然而,面對一貧如洗的家庭,劉順卻一籌莫展。昨天,她撥通了瀟湘晨報「1+1」助學熱線0731-5571188,希望好心人幫助她順利完成學業。 

  六口之家每天8元伙食費 

  劉順住株洲市蘆淞路74號一樓,這是一棟建於上個世紀70年代初的四層樓房。從一個漆黑的門洞進去,一間不到9平方米的房間裡擺放著一張舊木床,床前床後是幾個大木櫃,木櫃裡塞著各種皮革,一臺舊彩電放在最顯眼的一個木櫃上。與房間相連的陽臺已經改裝成了一間臥室,同樣放著一張舊木床。與房間相通的北面是窄窄的廚房,廚房與隔壁鄰居之間有3平方米空地,被劉順的父親劉聲傑用木板和油氈改成臥室,剛好擺下一張床。所有的空間加起來還不到15平方米,卻住著劉順一家三代六口人。 

  劉聲傑是個皮鞋匠,可他從來沒有穿過皮鞋,一年到頭只穿6塊錢的膠鞋和兩塊錢的涼鞋。全家幾口人的鞋子,沒有一雙的價格超過10元錢。8年前,劉聲傑從株洲市皮鞋廠下崗,一直吃著每月124元的低保,這124元是一家六口僅有的固定收入。劉聲傑的妻子沒有工作,身體一直不好,劉聲傑的母親身體也一日不如一日,光是醫藥費,去年1年劉家就開支1萬多元。為了省錢,全家一天的伙食費都嚴格控制在8元以內,最多不得超過10元。 

  貧困影響了學習

  劉順從小就天資聰穎,在鄰居和老師眼中是個天才。劉順就讀的株洲市一中75班班主任王從軍老師說:「我們一直把劉順當作班上唯一可以衝刺清華的苗子培養,因為她的確有很好的天賦。」然而就是因為家裡太貧窮,劉順在初中升高中時,選擇了離家最近的株洲市一中就讀,放棄了上省重點中學的機會。到高三時,老師多次動員她住校,可她無法交出每月120元的寄宿費。加上營養跟不上,白天上課時老打瞌睡,學習受到了影響。王從軍老師說,如果劉順家庭條件稍好點,高三時能有充沛的精力衝刺,高考時絕對可以多出好幾十分。 

  做皮鞋也要上學 

  劉順是個品學兼優的女孩,不但學習成績好,還連年擔任班長、學習委員,也是學校的衛生部長。劉順每個學期都被評為校三好學生,而且被評為市三好學生和市級優秀學生幹部和共青團員,榮獲「管理之星」稱號。 

  在學習上,劉順高中三年先後20來次獲過省級和市級數學、物理、生物和英語競賽各項獎項。她對自己的高考成績並不滿意,但她堅定地說自己會在大學四年中更加努力,將損失彌補回來。 

  在談到讀書的費用時,劉順有些傷心。她說,家裡只有父親一人掙錢,每天只有20來塊錢的收入,而母親和奶奶又體弱多病。「我想幫助父親做皮鞋,每天多做幾雙皮鞋,多掙點錢--不管怎樣,我不會放棄讀書,做皮鞋也要掙足學費去完成學業。」年僅18歲的女孩憂鬱的眼神中透出一股堅毅。 (記者 彭國軍 實習生 陳仲文)

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