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賓:「政府向百姓借錢發工資」怎麼想怎麼滑稽

發表:2002-08-15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市新洲區倉埠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辦公室因長期拖欠群眾的吃喝費、借款等,最近被討債無望的群眾貼上封條達7天之久,成為當地笑談。在債主封門封得理直氣壯的強烈反襯下,某些「官員」則顯得是那樣的狼狽和「無助」。報導有這樣的「精彩」細節:計生辦主任趕緊向街道辦事處黨委副書記匯報,副書記怕把事情鬧大,竟吩咐他們趁著夜色,悄悄把辦公用品從封條空隙裡轉移出來。就這樣,計生辦連續7天躲到私人家裡辦公,後經債主的熟人從中調解,債主作出讓步,他們才敢拆封。

劉以賓發表文章說,此事件中的「債務方」的計生辦,幾次借錢的理由竟然是「幹部發不出工資」或「幹部等著發工資過年」。政府部門找私人借錢發工資,這事怎麼想怎麼滑稽。任何一個國家,即使經濟再落後,即使公職人員的薪水再低,也從未聽說過找百姓借錢用以發官員工資的。

任何年代、任何社會制度下,政府(官府、衙門)都有自己的尊嚴和形象,而且,這種尊嚴和形象絕對是一個整體。從「衙門」級別來說,該街道辦事處確實算不上高,但它無疑也是一級政府部門;作為當地一平頭百姓,也許一生都找不著機會直接和省市以上政府官員打交道,故在他們心目中,街道辦就是整體意義上的政府,計生辦人員就是抽象概念中的官員。縱然有一千條理由,政府部門通過向百姓個人借錢給公職人員發工資,都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頭等奇聞;而因賴債被債主理直氣壯地封門,以致惶惶然如喪家之犬般東躲西藏,實屬可載入歷史的千古笑柄。

真正令人費解的是:一級政府的職能部門以及公職人員,怎麼能「淪落」到如此地步?假如有了經費困難乃至發不出工資之憂,它應該首先找誰、通過什麼途徑解決呢?如今,連下崗特困職工還有一個最低保障線,難道我們的「公僕」連這樣的保障都沒有嗎?

在人們心目中,政府永遠是一個整體概念。儘管省政府、地市縣政府、鄉鎮政府層層壘疊,但行使的是一樣的公共職能;儘管廳局級、縣處級、科級、股級等級分明,但沒有任何身份上的區別。下級政府和上級以及上上級政府又該是一種什麼關係呢?毫無疑問是一種「利益共同體」關係,不僅大家在一個「鍋」裡「吃飯」,而且需要互相監督、互相制約、互相愛護、互相扶持。

假如如今政府真的具有這樣的認識基礎和運行機制,可以想見,當武漢市新洲區倉埠街道辦事處計生辦真的「揭不開鍋」時,是不會首先「屈尊」向百姓私人借錢發工資的;同時,當上級或者上上級聽說了這樣的尷尬荒唐事後,更是不應該無動於衷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