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刀:軍隊應該姓江、姓黨還是姓民?

發表:2002-08-16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隨著中共十六大的日益鄰近,中共高層的權力爭奪也趨白熱化。各派的焦點就是軍隊的控制權。江澤民在退留問題上最大的難題就是到底要不要放棄軍委主席一職,而胡錦濤若要順利地成為「第四代」領導人,軍隊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在軍隊問題上,江澤民可謂「棋高一著」。他一面大肆晉升「嫡系」軍官,同時從2001年起有計畫的清洗了157名軍、師級的軍官,以希望加強對軍隊的控制。

令筆者不解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本來是一支有著往日輝煌的軍隊。在革命戰爭年代,它那艱苦卓絕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以及所向無敵的英雄業績,都給人留下難忘的記億。為什麼本來應該成為國家長城的武裝力量,不但變成維護一黨專政的工具,而且變成個人爭權奪利的工具?

縱觀中共的發展,黨領導軍隊是有其歷史原因的。抗日戰爭勝利後,國共和談,一個最難達成協議的問題是軍隊國家化。所謂「軍隊國家化」,在當時就是要求共產黨把軍隊交給國民黨的中央政府。共產黨當然不是傻瓜,黨內一致認為一枝槍、一粒子彈也不能交出去。後來,共產黨果然憑藉這支軍隊打敗了國民黨,奪得了政權。這就叫「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奪得政權以後,共產黨成了執政黨了。革命戰爭已經過去,這時本應該實行軍隊國家化。但是共產黨卻繼續把軍隊據為己有。不僅如此,中國的軍隊不單是屬於一個黨,而且只屬於這個黨內握有軍權的領導人。因此,不但在國家的範圍內人民沒有選擇的自由,而且在這個黨的內部,黨員也沒有選擇的自由。不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而且「槍桿子裡面出黨權」。在黨內鬥爭中,實際上是誰控制軍權誰就是勝利者。「四人幫」敗在沒有軍權上。華國鋒雖然有了名義上的軍權,但軍隊從不聽他的,實權在葉劍英鄧小平手裡。以後胡耀邦、趙紫陽都敗在沒有軍權上。

奇怪的是這支軍隊的經費,卻不是靠共產黨的黨費來供應,而是靠國庫撥款。國庫的錢是哪裡來的?全國納稅人交來的。全國出錢出人供養的這支軍隊,卻被一個黨把持著,用來維護一黨專政,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個死結。

在當今世界的任何一個民主國家,軍隊只能屬於國家,忠於憲法。試想臺灣大選時,如果軍隊屬於國民黨,那赤手空拳的民進黨能上臺嗎?即便能上臺,這軍隊只聽在野黨的指揮,那將是一個什麼局面?緬甸給人提供了現成的例子。昂山素姬在大選中已經獲勝,但軍政府不交權,而且還把當選者抓起來,這種政治生活正常嗎?

所以一黨擁有軍隊,不但民主是一句空話,而且種下了禍亂的根子。矛盾積累到一定程度,就連和平穩定的生活都將沒有保證,政爭將輕易地導致兵刀相見,那才是中國更大的災難。江澤民為一己之私緊握軍權,不想交班。但他在軍中並無威信,靠的是子取予求的縱容。所以實際上不是他在利用軍隊,而是軍方的某些將領在利用他染指國家最高權力,這預示著一個危險的軍國主義前景。

很明顯,要使中國擺脫一黨專政,就必解開政黨擁有軍隊這個死結。而且這也是使腐敗的國家重獲生機,不光我們,恐怕中共黨內軍內都有人在想這個問題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