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共識:總書記胡錦濤 委員長吳邦國

發表:2002-08-17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議多時、對中國大陸政局影響深遠的中共十六大人事布局,終於明朗。根據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達成共識,江澤民將卸下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由胡錦濤接任,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溫家寶將出任下屆國務院總理,江澤民只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
臺灣聯合報報導,會議的其他重大人事安排,還包括:吳邦國任下屆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李瑞環續任全國政協主席。原本可望出任政治局常委的江澤民親信曾慶紅,由於元老普遍反對,可能落空。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十一月在北京舉行,隨即舉行十六大一中全會,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形成中共第四代集體領導核心,在中國大陸在亞洲崛起的過程中,發揮承先啟後的關鍵作用。稍早有關中共高層交班動向,諸如江澤民是否退休,以及李鵬和李瑞環傳聞抗退等,各方人馬均透過管道對外放話,整個態勢一度撲朔迷離。

現任中共七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胡錦濤留任,江澤民、李鵬、朱鎔基、尉建行、李嵐清年逾七十歲退出;溫家寶、吳邦國將入選政治局常委。

權威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十六大所以選在十一月舉行,主要原因之一是江澤民十月有美國行。江澤民將在十六大交出總書記、並退出政治局常委;若十六大後訪美,江澤民只剩下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美國方面勢必不會像過去一樣重視江澤民。因此,江澤民訪美後再舉行十六大,在北戴河會議上獲得一致同意。

據透露,此次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誰去誰留、如何交班等問題,角力激烈。北戴河會議未舉行之前,中共高層動作頻頻。按照中共內定的年齡界限,十六大上年過七十的政治局常委,原則上不能留任。而年未七十的李瑞環,早在不斷放話,聲稱年齡未到,有心為國家做許多大事。

江澤民則是一心想讓曾慶紅在十六大擔任政治局常委,但遭高層及元老普遍反對。今年北戴河會議上,傳江澤民向其他政治局常委提出交換條件:讓曾慶紅十六大任政治局常委,他則交出總書記、中央軍委會主席、國家主席;曾慶紅如不能任常委,他卸下總書記及國家主席二職,續任中央軍委會主席。

據悉,江澤民提議曾慶紅任政治局常委,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均表反對;最後不得不同意江澤民續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沒有任期及年齡限制。權威人士表示,江澤民此舉是仿效當年鄧小平模式。鄧小平一九八一年任中央軍委會主席,直至一九八九年才卸任。

北戴河會議上有關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國家主席,溫家寶任下屆國務院總理,幾乎是無異議通過。

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