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可能成為恐怖組織被攻擊的目標

發表:2002-08-17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族問題作過十多年實地調查研究的北京學者王力雄披露,新疆的確已經存在恐怖組織,而且還將會繼續出現更大的恐怖組織,有維吾爾人暗示三峽大壩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之一。

王力雄曾經多次到中國西北地區調查,月前又應應邀訪問了美國多個智庫,他在一篇專題探討中國與美國「九一一」問題的長文中指出:「911是美國的夢魘,對很多感受自己遭受壓迫的族群,卻在某種程度上成了輝煌的榜樣和信心的來源。」「從911中看到了弱者可能達到的力量」。「而在我們中國,新疆問題最有可能成為恐怖主義之源。……多年的強硬鎮壓沒有使其被消滅,反而日益嚴重。」

近年,新疆問題已經在某種程度上超過西藏問題,成為北京最為頭疼的民族問題。西藏人奉行非暴力主義,表達抗議總是用和平方式,情急之下頂多扔幾塊石頭。新疆人的表達則是用槍支、炸藥、命和血。按照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2年1月21日發表的數字,自1990年至2001年,「東突」勢力在新疆境內製造了至少二百餘起暴力事件,造成162人喪生、440多人受傷。同一篇文字還提到,中國警方在新疆往往一次就能查獲6噸制爆化學原料,或是4500多枚手雷,或是近百的槍支和上萬發子彈,沒有查獲的更不知多少。可以想像,這種暴力規模足以讓北京領導人心驚肉跳。

在北京的心目中,造成新疆問題的原因始終是來自外部的,或是國際勢力的陰謀,或是當地民族中一小撮極端分子煽動。但是,在王力雄看來,目前的新疆問題,由北京自身造成的可能更多。

王力雄認為,在思考中國的新疆政策時,應該排在最前面的一個考慮就是:911離我們到底還有多遠?以及怎樣才能永遠不讓911在中國發生?

多維社前一段時間播發王紹光、胡鞍鋼和丁元竹三位學者就社會公正和穩定問題對決策者的「最嚴重警告」,引起熱烈迴響,許多報刊不僅轉載介紹了他們的看法,而且還發表了評論、社論。在「911」恐怖主義襲擊一週年之際,王力雄給多維社發來一篇長文,對中國所面臨的極其嚴峻、而且將越來越嚴峻的新疆問題,發出了又一個不容中國決策者忽視的「最嚴重警告」。

王力雄與王紹光、胡鞍鋼和丁元竹這三位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學者不同,王力雄是位完全獨立的學者型作家。他在明鏡出版社出版的四十萬字《天葬:西藏的命運》,被認為是當代中國學者關於西藏問題最重要的一部著作。近年來他的視線轉向新疆問題,前往實地考察,向各方人士進行了調查。

在這篇長達數萬字的長文中,王力雄分析說:911在中國引起的反應可以歸納為兩點,其中一點一眼看去就是愚蠢的,另一點則是看上去似乎挺「聰明」,最終卻不會有好的效果:

一看就愚蠢的是,一些熱愛紙上談兵的軍事愛好者,認為本拉登成功地實踐了一次中國專利的「超限戰」,似乎是替未來中國打敗美國進行了一次演習。然而,恐怖份子能夠「超限」地使用恐怖手段,是因為他們躲在暗處,能逃避懲罰。一個主權國家從事「超限戰」,卻是冤有頭債有主。你對人家超限,人家難道不會對你超限?歷史上弱國所以能夠生存,對規則的依賴遠多於強國。弱國主動破壞規則,只能是一種愚蠢的自殺。因此,所謂的「超限戰」作為中國對外的軍事戰略沒有價值,相反卻可以成為地下反對勢力的武器,尤其是在鎮壓下感到絕望的少數民族極端分子,接受「超限戰」的思想,走上恐怖主義之路,在中國境內上演911襲擊的翻版。

看上去似乎「聰明」的是,中國政府利用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迫切反恐的心理,正式宣布新疆地區的反抗活動是「恐怖主義」,並將其同本拉登與塔利班掛鉤,加強鎮壓,希望「反恐怖」能堵住國際社會在人權方面的指責,支持中國政府在新疆消滅民族分離運動及其組織。

王力雄認為:這種聰明是小聰明。美國雖然在反恐方面需要中國配合,但是始終不鬆口,還公開表態不贊成把反恐怖混同於鎮壓異見活動。趁機佔的那點小便宜,既導致美國和西方因此不認為中國的支持有誠意,又會在十多億人口的穆斯林世界中丟分,所失比所得會多得多。

他說,北京決策者不一定全是出於算計才這樣做,他們可能確實從911中受到了驚嚇。以往何曾想到恐怖主義能有如此之大的威力, 911卻讓人看到恐怖主義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壯舉。假如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北京、上海,會給中國帶來怎樣的打擊?若是有飛機撞進中南海、天安門、毛澤東紀念堂、奧林匹克體育場……又會導致怎樣的結果?而誰有可能在中國複製這種911的翻版呢?首先能想到的就是新疆的伊斯蘭分離勢力。中國雖然同時有西藏問題,但西藏人講非暴力,穆斯林講的卻是聖戰。發生在新疆的爆炸、暗殺、縱火等活動,已經說明新疆分離勢力選定了以暴力為手段。如果任其發展起來,達到和本拉登同樣水平只是遲早之事。所以不如先下手為強,把任何可能在未來導致911危險的因素及早消滅。這和北京一直奉行的「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中」的路線是一脈相承的。

北京決策者的這種思路是否可行?王力雄說,僅從人口而言,中國幾乎可以對其「忽略不計」,然而,西藏、新疆、內蒙古,這三個地區的面積卻佔中國領土一半以上,這是中國民族問題不能被忽略的嚴重性所在。其中任何一個地區從中國脫離都是中國不能承受的,而這三個地區存在著某種實質上的互動關係,有一個地區脫離,另外兩個地區也都會隨之跟上。那時中國面臨的就是失掉一半以上的領土。從這個角度看,民族問題對中國不但不能忽略不計,而且已經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今天的中國,導致民族衝突爆發的因素大多已經齊備。王力雄認為:中國目前的統治方式是壓制矛盾,而不是釋放矛盾和解決矛盾,這種統治方式在能夠壓得住的情況下,社會會顯得相當穩定,似乎什麼事也沒有,但是未解決的矛盾不斷積累,壓制能力終會達到極限,那時就會出現突然爆發,瞬間進入失控--即「天下大亂」。中國出現那樣的前景,那就是民族問題全面爆發的時刻。

王力雄說,中國出現其他危機,不論是政治危機、經濟危機還是社會危機,都不是最嚴重,即使發生了動亂,最終也是「肉爛在鍋裡」。民族危機卻不一樣,它帶來的結果可能是造成國家解體,領土喪失,並且是覆水難收,如同外蒙古一樣成為無法挽回的分離。

有維吾爾人向王力雄暗示,三峽大壩是可能成為其攻擊的目標之一。以往對三峽大壩安全性的爭論,主要針對的是正規戰爭。認為可以保證安全的理由,一是戰爭會有預兆,可以提前降低大壩內的水位以保證安全;二是常規打擊難以破壞三峽大壩;三是中國具有核威懾能力,敵方因此不敢使用核武器打擊大壩。三峽大壩通過安全論證,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那時的論證對恐怖襲擊基本沒有認真考慮,因為對三峽大壩的規模而言,以往所知道的恐怖襲擊都不在一個數量級,造成不了真正威脅。不過恐怖份子專門搞的就是人們意想不到的襲擊,就跟從來沒有人想到世貿大廈會坍塌一樣。

回顧幾年前那場震動世界的波黑衝突,波黑的很多情況,包括穆族和塞族的人口、資源比例,塞族與大塞爾維亞的關係,國際社會對穆族的態度等,都和新疆有很多相像。甚至波黑的克羅埃西亞族和新疆的哈薩克族,都是一種有相似之處的因素。波黑的人口規模只是新疆的三分之一,都打了那麼多年慘烈的戰爭,流了那麼多血,犯下了那麼多滅絕種族、集體強姦婦女等罪行。那場衝突足以成為新疆的前車之鑒和對我們的強烈警告--新疆千萬不要在未來成為一個三倍的新波黑。

如果新疆真有一天變成波黑,在新疆土地上被奪走的生命可能達到十萬百萬的規模,生活在新疆的每一個民族都會流很多血,留下難以勝數的痛苦。那時將不會有勝利者,只有各民族孤兒寡母的哭聲震動整個苦難的新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