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默認『天然氣外交』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2-08-18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18訊,臺灣副總統呂秀蓮說,她對印尼的訪問沒有受挫,真正受挫的是中共當局。她承認利用了一大筆天然氣合同作為訪問印尼的敲門磚。

呂秀蓮今天(8月18日)舉行記者會,正式說明其訪問印尼成果。呂秀蓮表示,在中國壓力之下,她沒有見到印尼總統美加瓦蒂(臺灣稱梅嘉娃蒂),但曾與勞工部長等人會面。

針對呂秀蓮印尼之行,中國外交部則指呂秀蓮這次出訪印尼是在「搞一場鬧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呂秀蓮是在「搞一場鬧劇」,結果是到處碰壁。

聲明並指,事實證明,呂秀蓮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物,而台獨是走不通的。

『無槍聲的外交戰』

臺灣方面,呂秀蓮繼星期六晚間返抵臺灣時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之後,星期日在總統府以「一場沒有槍聲的外交戰」來形容這次出訪,並指北京當局領導人曾致電印尼政府試圖阻撓。呂秀蓮說,中南海最高領導人還打電話給印尼領導人,不惜要以斷絕兩國邦交威脅印尼。

呂秀蓮說,此行她並未見到印尼總統梅嘉娃蒂,如果沒有中南海的那通電話,兩人是有機會可以見到面的。

她表示,中共以這樣高的籌碼威脅印尼,但她還是到雅加達了,她相當感激印尼方面的善意。

呂秀蓮認為,她此行沒有受挫,真正受挫的是中共當局。她說,直到她出訪之前,中共方面對她此行都毫無所悉。

此外,她到了巴厘島,後來又回到雅加達,等於突破了中共的外交封鎖。

『外交利器』-天然氣

呂秀蓮表示,印尼擁有豐富的天然氣,一直希望能與北京方面簽訂天然氣採購合約,但不久前,北京方面宣布要與澳洲簽約,印尼只是排第二順位。

呂秀蓮說,北京此舉引發印尼朝野「同仇敵愾」,其中友好臺灣的印尼人士趁此機會為臺灣說項,這也是她這次為何能成功出訪的關鍵之一。

呂秀蓮也提及,此行她確實見到了很多重要的人士,雖然印尼官方否認有政府官員與她見面,但她確實與印尼勞工部長會面,這位勞工部長也將在近日來臺,針對臺灣引進印尼勞工事宜進行交涉。

呂秀蓮強調,這次訪問印尼,也是總統陳水扁8月初提出「南向政策」之後,她為「走臺灣自己的路」跨出第一步。呂秀蓮並形容自己是「笨鳥先飛」,而未來臺灣的外交,還會繼續南進。

對於有臺灣媒體報導,呂秀蓮這次是以臺灣電力公司4千億新台幣天然氣採購案「敲開印尼大門」,呂秀蓮表示,她並沒有對天然氣採購案做出任何承諾,但她不否認,這確實是「外交利器」之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臺灣【聯合報】星期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對於呂秀蓮原先入境雅加達受阻一事,多數民眾並不贊成這種「且戰且走」的外交策略,有43%民眾認為,呂秀蓮一行人不該在沒有把握能順利入境的情形下啟程,有48%民眾無法認同為了突破中共外交打壓而讓正副元首承擔可能被其他國家拒絕入境的作法,有48%民眾對民進黨政府處理外交關係的能力缺乏信心。

但這項民調也發現,有48%的人滿意呂秀蓮近來的表現,有36%的人不滿意,這是「滿意」呂秀蓮表現的比率首次超過「不滿意」的比率,滿意度也是呂秀蓮就職以來的最高點。摘自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