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北大學生登山遇難一事

發表:2002-08-18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看到北大五個學生登西夏邦馬峰遇難新聞以後,覺得有一些話要說。

  首先奇怪的是,這五個學生有三個是學電子的,二個是學數學的。其中還有兩個因為學業優異而保送研究生的。那麼,潛在地說,他們都有可能被培養成中國的頂尖電子學專家和數學專家。

  那麼,實際上人類的冒險並不只存在於登山這種運動上,在電子學和數學上也同樣充滿著冒險。有人會說,登山會遇到雪崩這種冒險,你數學無非是一張紙一張筆,有什麼冒險的,安全得很嘛。可是慢性的生命死亡同樣也是一種冒險,為了證明一個定理耗費了畢生精力,最後失敗了,什麼也沒有證明,這麼多年的生命不也被損失掉了麼?

  如果是國家登山隊或者省一級專業登山隊登山,同樣會遇到各種危險,也有可能獻出生命,要奮鬥就會有犧牲嘛,從某種角度講,冒險精神是應當提倡。但是最近這些年來國家級的專業登山隊倒是沒有多少活動,專業登山運動員倒不去登山,偏要學數學的和學電子的頂尖人才,業餘的登山人士去登山?

  冒險和冒險也有所不同。比如毛澤東指揮的四渡赤水之戰,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之戰都是冒險。可是這種冒險是建立在科學分析基礎上的冒險。現在我國要從事的載人航天也是一種冒險,可是飛船已經試驗了幾次,還是不敢貿然上人,這樣的態度我還是贊成的。當然,即使這樣也不能夠保證載人航天就一定不會死人,該冒的險就是要冒。

  但是我們又可以想到了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當年使紅軍從三十萬打到只剩三萬,這樣的左傾行為是毛澤東堅決反對的,毛澤東則是主張「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不打無準備之戰,不打無把握之戰」的。

  我們還知道當年大躍進也是一種冒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也是一種冒險,「十五年趕英國」也是一種冒險。那麼,北大的登山隊這樣的行動算是左傾錯誤,應當嚴厲批評呢?還是一種高尚行為,是全國人民學習的好榜樣呢?

  而國內提倡的某種所謂的冒險精神,是向外國人學習的,可是這種學習成了崇洋迷外,其結果是真東西沒有學到,學到的倒是假東西。我觀察外國人的任何冒險,實際上都是按自由主義經濟學的利益計算來進行的。任何外國人的冒險都是希望獲得一個利益上的回報的,是一種投資的行為,比如乘熱氣球航行,或者乘某個小船划行,在活動之前都要大轟大哄地進行宣傳,獲得大量的企業贊助,最後功成名就,弄到一大筆錢並有好名聲的。

  再看看許多人要崇拜的美軍是怎樣個冒險法,弄一些個飛機導彈遠遠地炸,這地面部隊遲遲也不敢進入,即使是進入也全副武裝,身上各種各樣的設備都快掛滿了。

  如果北大登山隊的這種行為是好行為,那五名學生成了烈士,成了全國人民學習的好榜樣。那麼乾脆建議全國幾千所大學統統成立登山隊,每年有幾千個登山隊到西藏高原去登雪山,培養全國大學生的冒險精神,豈不是很好?憑什麼你北大能幹的事情其它大學就不能幹?和尚摸得我為什麼就摸不得?

  我敢到奇怪的是全國那麼多的體育學院,全國許多大學也都有體育系,全國還有那麼多的軍事院校,還有各種特種兵特警訓練營地,怎麼搞體育專業的大學生們沒有一個有冒險精神,怎麼解放軍的學院就沒有軍事學員去搞登山,偏偏學數學的學電子學的大學生們有冒險精神?難道中華民族中敢於冒險的大學生都在北大的那幾個學電子學數學的學生那裡了?

  好像全國人民中間有一股什麼什麼精神的就北大那麼幾個學生,其它的人好像都沒有精神似的。其實,我們也有抗美援朝精神,抗洪搶險精神,女排精神,怎麼會沒有精神?

  如果說外行登山也叫精神,那麼無照駕駛汽車是不是也算值得提倡的冒險精神?在公路上超速行駛以求一時之快是否也算值得提倡的冒險精神?是不是應當鼓勵大學生們在沒有多少訓練和知識的情況下去駕駛噴氣式戰機?既然冒險精神是值得提倡的,那麼為什麼國務院每年還要一遍一遍地安全大檢查?為什麼頻發事故的領導要引疚辭職?是不是那些煤礦的私人老闆也都具有某種冒險精神,敢於在有危險的情況下讓工人們下井採煤?或者說,如果某一處有金礦,工人們自願冒險去開採也值得歌頌啦?

  當然啦,北大的頭兒們是不會引疚辭職的,我到現在就沒有看到他們有任何內疚的表情,而是通過大讚什麼「精神」來表示他們沒有什麼責任。他們有沒有一丁點兒要作自我批評的表示?沒有,一丁點兒都沒有。

  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中並沒有什麼人類需要莫名其妙地冒險的部分,人類社會的任何活動,包括一些冒險活動,都是一種促進生產力發展的活動,三個代表中並沒有什麼「代表冒險」,不珍惜生命的莫名其妙的冒險應當受到譴責和抵制。近些年來的各種事故頻發已經說明瞭一些所謂的冒險實際上是資產階級的東西。那些所謂的社會科學家們有沒有一個人能夠詳細地推導出這種所謂的冒險精神成了值得提倡的東西?沒有,就是莫名其妙地給出一些豪言壯語而已。

  一種冒險是不是有意義的,要看它是否在探索人類社會從未探索過的領域,在進行探索的時候,無論成敗與否,是不是能夠給人類新鮮的知識或者新的教訓。因此,什麼叫愚蠢的冒險呢?就是重複以往前人們已經犯過的錯誤。美國的挑戰者號爆炸是一種冒險得到的結果,遇難者是值得紀念的。但爆炸以後努力尋找爆炸的原因,不讓同樣的爆炸再次發生,死的人才沒有白死。如果美國重複一次挑戰者號爆炸,事故原因完全一樣,就不叫冒險而叫愚蠢了。歷史上頭一批開汽車的人出了車禍是屬於值得鼓勵的冒險,由於他們的冒險而導致了交通法規的完善。而現在違章開車出了車禍就叫愚蠢了。

  以我的這個標準來看北大的這次冒險,以往的人類沒有在登山的時候遇到過雪崩導致人命的喪生麼?已經有過,人類以前沒有登上過西夏邦馬峰麼?已經登上過,可是北大這幾個蠢才仍然要重複過去的錯誤,沒有給人類以任何新鮮的知識,這樣的冒險就是愚蠢的。

  我的看法,北大和清華,經常搞一些神神經經的東西,還要讓全國人民去學習。不是去動物園燒熊,就是去雪山送命。我認為這些年來對北大清華的宣傳過多是有負作用的。負作用之一就是北大清華的學生們都很狂妄,又造成了其它大學的學生們自卑。

  我們知道北大清華的學生中有許多都在將來要成為各級政府的官員,如果他們不在學校中培養和訓練出安全的知識和安全的意識,將來不是要手下的人做無謂的犧牲?中國的人為事故災難豈不是要更加頻繁?

  我剛從北京回來,在北京我知道這樣一個消息,我的一個朋友的孩子考的分數線遠在全國重點院校以上,可是這孩子的母親並不滿意,還是給他聯繫復讀班,準備明年考上清華。

  我的腦子裡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想法以前是說過的,就是乾脆將全國的大學統統都叫北大清華好了。第二個想法就瘋狂了,就是用兩顆核彈將北大和清華炸平,讓它們從中國的土地上消失,也許中國的高等教育反而會更加興旺。這兩所大學本來就是八國聯軍加到中國人民身上的恥辱,是反革命的大本營,是專門從事將國內的人才送往美國的準備性基地,是當官的預備隊,把它們清理掉算了。

強國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