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結婚要花多少錢? 花了85萬還「不顯眼」

發表:2002-08-1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3歲的瞿先生今年10月將步入洞房。他的結婚預算是50萬元,新娘的預算是35萬元,總計85萬元。

   在襄陽路市場從事服飾生意的瞿先生向記者介紹了這筆錢的支出:買一套婚房加上裝修花了40萬;家用電器花了5萬元;婚禮加上酒席5萬元;新娘購買家居用品10萬元;陪嫁一輛上海生產的帕薩特轎車25萬元。

   瞿先生承認,他的這份結婚花銷在他做生意的朋友圈裡並不顯眼,但卻是上海一般工薪青年難以達到的。

   在上海,如果新婚夫婦不用購買婚房,那麼目前每一對的結婚費用一般在10萬至15萬元左右,主要用於住房裝修、配備家用電器、購買首飾服裝、置辦婚禮酒席、蜜月旅行等。而1997年上海的一項調查表明,每一對新婚夫婦的結婚費用平均為8萬元。

   「一生就這麼一次,一定要辦得風風光光的」,這是上海的准新郎新娘們的普遍心態。在上海,每年有10萬對新人踏上婚姻的紅地毯。

   第一步便是準備新房。目前,除了極少一部分高收入青年通過按揭等方式自購婚房外,大多數上海青年的婚房是由父母提供或資助的。按照時下的上海房價,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少則20萬,多則60萬,是那些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工薪青年所難以承受的。

   接下來便是裝修婚房。對美好生活充滿憧憬的新人們往往全身心地設計自己的愛巢。時下上海通行的標準大致是每平方米裝修費1000元,一般一套婚房要花去5萬元至10萬元。

   剛剛走出裝修的勞累,新人們又得忙著置辦結婚用品。隨著年代的推移,上海人結婚用品檔次也不斷攀升。從上萬元到幾萬元的成套傢俱和沙發、從數千元到數萬元的床上用品、窗簾等家用紡織品,從數千元的金首飾到數萬元的鑽戒是必定要置備的。就連傳統的「結婚三大件」也由上世紀80年代初的「手錶、縫紉機、自行車」變為90年代初的「彩電、冰箱、洗衣機」,又發展到現在的「家庭影院、空調、電腦」。把轎車當嫁妝的也時有所見。

   婚禮,無疑是「結婚進行曲」中的華彩樂章。在日前舉行的「2002上海秋季新人消費及服務展」上,一項調查表明80%的年輕人選擇花費3萬元至5萬元舉行婚禮。

   上海新人的婚禮花銷一般是這樣安排的:花2500元請一名有多年經驗的司儀主持婚禮,或者花4000元請一位電視臺、電臺的知名主持人來主持婚禮;花6000元請一個12人的樂隊為婚宴增添浪漫溫馨的氣氛;婚房裝飾、花車、婚宴現場美化要花費3000至7000元;美容師為新娘全程化妝600元;攝像師全程拍攝並製成碟片1200元;租用婚車按照檔次為每3小時1000至3000元;在中高檔的酒店舉辦酒席,一般每桌價格在1000元至1800元之間,桌數則相差很大,少的三五桌,多的達到30桌以上。


   舉行婚禮後,大多數上海新人會出去旅行。目前新人們選擇較多的還是國內的風景名勝,一般花銷在5000元至1萬元。部分選擇港澳及東南亞旅遊的花費在1萬元至2萬元。個別去歐洲或美國、澳大利亞等長線旅遊的,花費在3萬元至10萬元之間。

   儘管一項調查表明,上海青年願意把91%的存款用於結婚消費支出,但崇尚消費的現代生活方式使得大多數上海青年無力獨自承擔結婚費用。此時,他們一般都會得到來自父母的資助,比如很多新郎的父母會支付婚宴費用,而喝喜酒的親朋好友送的禮金則歸新人。按照上海目前的行情,這筆禮金總額一般會超過婚宴費用。
  
   越來越多的上海青年認識到,結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不管婚禮是豪華還是簡樸,關鍵在於量力而行,並為今後的家庭生活打下一個較好的物質基礎。畢竟,絢爛多彩的婚禮之後,是平和現實的日常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