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幾百元竟成「國際按摩師」

發表:2002-08-19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記者接到讀者提供的線索,反映在勁松東口農光裡小區內有一所按摩師培訓專業學校可以頒發「國際通用的按摩師證書」,不少人紛紛交錢上學,準備學成持證開業。做一個國際承認的專業按摩師真的這麼容易嗎?為此,記者深入這家按摩學校進行了暗訪。按摩老師專業學的是法律根據招生資料,這所「北京現代人按摩師專業學校」在學員畢業後頒發職業資格證書、畢業證書及按摩師證書,收費從280元到680元不等。

  記者來到學校的教室裡,只見在一間放有5張床的教室裡,12名學生正在相互進行著足底按摩練習,一位30歲不到、自稱姓朱的老師站在一邊做著一些示範動作。他告訴記者,自己1997年畢業於「廣州為民學院」,並在那裡獲得法律本科文憑。

  一位講授人體骨骼組成的老師對記者說:「只要交了錢來上課,保證都能拿到證書。考試是『上面』組織的,但一般不會為難學生。」但記者追問「上面」具體是指哪個單位時,他卻支支吾吾答不上來。據一些學員反映,這些教師有時候對學生的提問一個也解答不了,但他們交錢上學就是衝著那張按摩師的證書來的。三個證書疑點多

  接著,記者來到農光裡一區105號樓旁一間挂有「教務處」門牌的平房裡,裡面坐著一男一女。記者假稱來報名參加培訓,一位潘姓老師向記者介紹說只要交上學費,參加相關部門舉行的考試就可以拿到證書。

  她給記者遞過來三個證書:資格證書、結業證書和中英文對照的按摩師證書。記者看到,結業證書上蓋的是該校自己的公章,校長簽名是漢語拼音「Caijianshu」;在中級按摩師資格證書上,蓋有非常粗糙的「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技能鑑定專用章」等兩個印章;中英文對照的按摩師證書上沒有一個公章或者鋼印,據介紹,就是這張證書竟然國際通用。記者要看他們的辦學許可證,學校的蔡校長卻只拿出一個「華佗醫療保健學校」的授權證書。行騙事實逐漸明朗

  據瞭解,要想獲得專業按摩師的資格必須要經過統一的考試,相當嚴格,全市惟一一家對按摩師資格進行鑑定的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第三職業技能鑑定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職業技能鑑定所從未給這所按摩學校進行過技能鑑定考試,更沒有給他們蓋過章,所以學員「學成」之後即使拿到證書,也是廢紙一張。

  朝陽區教委負責培訓的有關負責人證明,該按摩學校在朝陽區教委沒有任何備案,「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必須經過勞動部門的審批後報教委備案方能經營,否則就屬違法。」

  看來,從這裡「學成」的按摩師如果出去開業,救人不成害人不淺。  本報記者 光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