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權爭中的底線

發表:2002-08-20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的「猜謎遊戲」
動向雜誌8月號報導,由於中共在政治運作上一貫「黑箱作業」,其內部高層權力鬥爭更是暗鬥多於明爭,儘管短兵相接,鬥得如何不亦樂乎,但外表上總要裝出團結一致的姿態,除非勝敗大局已定,蓋子才被揭開。此前人們便一直被蒙在鼓裡,只能從露出表面上的一些蛛絲馬跡加以猜測,從領導人一些隻言片語,加以解讀和推斷。當然這也是那些「中南海學」專家大顯身手的好機會。由於人心難測,所謂「畫人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那些大人物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即使是專家們在謎底揭曉時往往也會大跌眼鏡。

最近,隨著為今秋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大預作準備的北戴河會議已經上場,關於中共高層人事安排,也就是最高權力交接問題的談論更加熱烈起來,江澤民的去留更成為人們密切關注的中心話題。日前傳來的最新消息是江聲稱不在這次的北戴河會議上議論人事問題。這表明中共高層對這一關鍵問題爭議很大,一時還難於定局,因而十六大很可能推遲召開。與此同時,官方也宣布江、李、朱三巨頭在九、十月間前後出訪外國的消息,人們懷疑這不過是推遲十六大召開的藉口而已。他們有什麼必要一定要在此重要時刻紛紛出國呢?看來,人們的猜謎遊戲還不得不繼續玩下去,一直到召開中共十五屆七中全會甚至十六大正式開幕翻牌時為止。

*江如不退黨內勢將分裂

現在,人們看得很清楚,江澤民本人的意向是造成這一情況的決定性因素,胡錦濤被鄧小平生前指定為第四代領導核心,出任國家副主席和中央軍委副主席,並將在十六大換代接班。這一既定安排不但在黨內外人所共知,而且由於胡於今年五月訪美受到准元首一級禮遇,也為國際社會一致承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共十五大時曾有口頭協議:為了實現鄧小平關於廢止領導幹部任職終身制與幹部年輕化這兩項有關政治制度和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凡年逾七十歲的均不再擔任常委。當時喬石七十三歲,江澤民七十一歲。喬石以此退下來,有人說他是被江逼退的。有人說他是以身作則主動退下的,這兩種說法孰是孰非已不重要,事實是喬石確是退了下來。江澤民作為領導核心,雖以一歲之差逾限,「下不為例」應是包括江本人在內的黨內共識。江今年已是七十六歲高齡,如仍戀棧不退,他首先面對的就是自己的誠信問題。江如堅持留下來,其領導威信將大成問題,勢將引起黨內分裂。但他成功留任的把握又有多大呢?勸進的人雖多,但大多是出於鞏固自身既得權力地位的考慮,有些人則是由於汲取了胡耀邦當年過份天真,公開表態歡迎鄧小平退下以致惹惱鄧而遭到廢黜的教訓。江還在台上,大權在握之際當然必須承意希旨,擁戴不二。這些人在中央全會或代表大會秘密投票時投誰的票,其實還是一個未知數。

*江如不退社會危機更嚴重

江的這一動態當然逃不過人們的眼睛。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他在會見日本首相小淵惠三時表示:中共黨章對總書記的任期並無限制。從而「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雖然此後他曾多次表示:「赤條條來去無牽掛」、「不如蓬門僻巷,教幾個小童蒙」,有意顯示他的清高、大度,似乎對名利地位不屑一顧(實際上暴露了其內心的惶懼)。但在今春以來,當中共十六大日益迫近之際,在朱鎔基等多人表示要退下來的時候,他卻一反常態,絕口不提「退」字。反而加緊縱容和鼓勵軍隊將領和省市官員大搞勸進活動。

筆者估計江的底牌是繼續擔任軍委主席。他故作姿態連總書記也不退,其實是在叫牌,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希圖最後能達成妥協,得以守住蟬聯軍委主席這條底線。他的盤算是如果一開始就輕易言退,讓出總書記,那就恐怕連軍委主席也當不成了。如果這一如意算盤果真得逞,中共黨內勢將出現兩個核心並存的局面,嚴重干擾第四代領導人接班掌權的原定部署,阻礙並推遲大陸當前迫切需要的民主化政治改革的早日啟動,使得各項社會危機不但不能得到化解,反而日趨嚴重、尖銳,終有一天爆發大的動亂,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萬民傘」與「燒香送鬼」

至於江澤民及其追隨者力圖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筆者不同意有些評論家、觀察家的看法,他們錯誤地認為,「三個代表」寫入黨章就足以證明江在理論上有了自己的東西,在理論上就有了什麼了不起的成就,甚至奠定江與馬、列、毛、鄧並駕齊驅的地位。江澤民身上有多少斤兩,人們清楚得很。儘管一大批吹喇叭、抬轎子的人把他吹得天花亂墜,然而肥皂泡早晚會破滅是可以斷言的。中共的黨章(憲法也一樣)今天可以這樣寫,明天又可以那樣寫。在中國大陸還不是全憑當權者的一句話!筆者認為江澤民在五月三十一日的講話中,王婆賣瓜地將自己十三年來的政績吹噓一番,並將「三個代表」作為一項了不起的創造性理論吹捧到天上去,其目的與其說是為留任製造輿論,不如說是在爭取自己的歷史定位,在非退不可的時候得以體面地退下來,今後有朝一日也不致遭到清算。江是一個權勢欲和虛榮心都極強的人,在權勢欲可能受挫的情形下,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爭取黨內能滿足他的虛榮心,在他鞠躬謝幕之際大家能起立鼓掌叫好。這總不能說是過份的要求吧。

中國在專制王朝時期,州、府、道、縣等地方首長在離任他調時往往授意地方士紳給他送一把「萬民傘」,頌揚他的德政,以此作為他向上邀功,升遷更高一級官職的資本。下面往往也樂得做個人情,順水推舟吹吹打打,設宴歡送一番,人們把此番舉動稱為「燒香送鬼」。筆者認為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不過是這一類老戲重新上演。在江的方面是要一把「萬民傘」,在中共黨方面則是「燒香送鬼」!人們大可不必鑽牛角尖,探求其中有什麼了不起的深意,因為那不過是「瞎子點燈白費蠟」罷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