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偷渡美國紀實

發表:2002-08-2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世紀初,太陽神對墨西哥的先人阿茲臺克人發出神諭:從北往南走,你們會看到一隻老鷹在仙人掌上捕蛇,那裡就是你們的家園。 10個世紀過去了,從他們富庶的鄰居那兒傳來一道無聲的「神諭」:從南往北走,去尋找新的家園。在尋找家園的魔鬼之路上,同樣有仙人掌,同樣有老鷹捕蛇……

地獄天堂一線之隔

美國亞利桑那州邊陲小鎮道格拉斯曾經是「接待」非法移民最繁忙的「窗口」之一。但是9.11事件以來,美國採用各種新技術加強了邊境地區監控,非法移民想避開邊境巡邏隊進入像道格拉斯這樣的小鎮變得越來越困難。因此,越來越多的非法移民選擇更為偏僻荒涼的地區穿越美墨邊境,也因此踏上了尋找美國夢的不歸路。

道格拉斯鎮往西200英里有一條著名的「魔鬼之路」,號稱北美洲最危險的非法移民路線。「魔鬼之路」位於亞利桑那州西南的圖森和尤馬地區之間,原本是多條舊時供牲畜和馬車通過的小道交錯而成的通道網,通道的兩頭一邊是墨西哥小鎮索諾塔,那裡充滿了盜賊、毒販子和滿腦子美國夢的非法移民,另一邊便是非法移民朝思暮想的天堂--美國。

中間一片廣袤的無人區便是佔地86萬英畝(約合3480平方公里)的「卡貝薩.普裡埃塔」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在這裡舉目四望,能見到的恐怕只有光禿禿的岩石、孤零零的山艾樹和長滿毒刺的仙人掌,還有躲藏在暗處的蠍子和響尾蛇。即便是在陽光照不到的陰影部分,地面溫度也高達54℃。這裡不僅距離美墨邊境較近,而且非常靠近美國的8號州際公路,因此大量偷渡者選擇由此經墨西哥偷偷進入美國。據統計,在過去5年中,已經有1400多人死在這條道路上,多數是因為曝晒和脫水。僅今年夏天以來,就有80多人喪命。在這條魔鬼之路上,地獄天堂只有一線之隔。

其實,「魔鬼之路」又何止這一條。在距離加州聖迭戈110英里的一個墨西哥貧瘠的山谷裡,最近幾個月已經有十幾人試圖游過全亞美利加運河到達美國,結果卻溺水而死。這條橫跨美墨邊境的運河寬不到23米,但水流卻異常湍急,有的偷渡者從簡陋的救生筏上翻入水中溺死,有的因為繩子不夠結實而喪命。此外,科羅拉多河、里奧格蘭德河裡也不知埋葬了多少偷渡客的冤魂。

根據美國移民歸化局提供的數字,1999年10月1日到2000年9月30日期間有367名非法移民喪生,2000年10月1日到2001年7月10日期間有201人喪生。今年年初以來,非法移民的死亡人數約130左右。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酷熱,其次為溺水。還有一些非法移民死於車禍和火車事故,或在運貨卡車貨箱這種狹小的空間裡窒息而死。

從墨西哥西北邊城蒂華納機場到市區公路旁的一段鋼牆上釘著許多白色十字架。這是人們為悼念那些因偷越邊界不幸遇難的人而釘的。十字架上大都寫著遇難者的姓名、年齡和哪個州的人。有的十字架上則寫著「身份不明」的字樣。

貓抓老鼠的遊戲

《貓和老鼠》是美國最搞笑的動畫片之一,但是這樣的遊戲用在邊境特工和非法移民身上就成了一場苦澀的悲劇。現在,墨西哥人單槍匹馬闖沙漠的情況早已成為歷史,美墨邊境的偷渡已經演變成了集團性的犯罪活動。偷渡團夥控制著各條路線,並僱有各種操作人員--嚮導、偵察員、假誘餌、司機,行前制定周密的行動計畫,彼此間通過手機聯絡。每名非法移民要向蛇頭支付幾百到上千美金不等的費用。

連經驗豐富的邊境特工也承認,偷渡團夥的人無處不在,每當特工們改變他們的追蹤戰術時,蛇頭幾乎會在同一時間做出應對措施。他們不分晝夜地策劃偷渡行動,派遣偵察員監視邊境巡邏站,付錢收買那些不會引起警方懷疑的當地居民,將偷渡客藏在他們家裡,或是由這些人開車送他們通過檢查站。他們甚至派一些移民誘餌故意出現在邊境特工的眼前以引開他們的注意力,讓特工們可以輕鬆抓到個把非法移民,其實大部隊早就趁著他們不注意從附近溜到美國去了。

美國移民歸化局前任局長里昂內爾.卡斯蒂略在回憶自己的工作經歷時有這樣一段描述:如果我們是在邊界上逮住他們,我們就叫他們向後轉,叫他們自己出境。他們向後轉回墨西哥去了。但是一小時以後,他們又來試了。在埃爾帕索,我們曾經一天之內把一個傢伙押解出境共達6次。好萊塢有個開飯館的,我們已經押解他出境37次了。有的人,我們已經押解出境100多次。他們總是想要回來。這裡有工作做,在那邊他們走投無路。

一個幸運者的故事

56歲的何塞.門多薩是眾多窮苦墨西哥人中的一個,靠每次製作皮帶賺取的5美元「養活」妻子和6個孩子。他後來得知如果在美國,做同樣的事可以賺到20倍的錢。他當然也聽說過「魔鬼之路」的種種艱險,但還是付給綽號為「貓」的蛇頭600美元,然後義無返顧地上路。他說:「這是我能為我的家庭所作的最後努力。」

去年8月的一個傍晚,門多薩同另外4個人在「貓」的帶領下出發了。他們每人背了一袋食物和一二加侖的水。在炎熱的沙漠地區,人每行走6英里至少需要補充1加侖的水,這些人顯然不清楚這一點。這一地區的守衛顯然比那些重要的邊境城鎮要松得多,沒有混凝土的牆壁,也沒有高高的監視塔,他們翻過一排柵欄就進入了美國境內。

他們還必須邊走邊環顧四周,提防邊境巡邏隊的汽車出現。上路還不到半個小時他們就遠遠望見了一輛白色汽車,這些人立即停止了前進,躲在沙丘後面,後來發現那只是輛私人汽車。在行進過程中,「貓」頻繁地讓隊伍停下來等上一段時間,而且大部分情況下他們並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門多薩和他的同伴不由得想起了這樣的傳聞:蛇頭拋棄他帶領的偷渡者,將他們丟在沙漠裡,任其死去。

出發兩個小時後,門多薩意識到他們必須作出選擇:是繼續和「貓」待在原地還是自己努力尋找出路。他們選擇了離開「貓」,並趁著月色盡量多走一段路。在他們趕路的過程中,地面溫度依然高達38℃,那些隱藏在黑暗中的仙人掌扯破了他們的衣服,仙人掌的刺扎入他們的肉裡。他們喝光了所有的水,他們實在太需要休息了……

當黎明降臨時,他們距離目的地阿加鎮還有27公里,此時地面溫度已經上升到了52℃,門多薩和同伴們早已精疲力竭。又堅持前進了十幾公里,他們看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跡象:在路的遠處橫著一輛被丟棄的自行車,一雙穿爛了的鞋,一個文胸……就在這時,這夥人遇到了救星:一個由教會安置在沙漠中的水站。飲飽水後,這支隊伍又打起精神,開始向阿加鎮做最後的衝刺。

無數不幸者的遭遇

多數踏上魔鬼之路的非法移民都沒有門多薩那麼走運。就在門多薩一行成功到達美國的同一天晚上,另外兩支穿越「魔鬼之路」的隊伍慘遭蛇頭拋棄,迷失在茫茫沙漠裡。

其中一支隊伍由25名偷渡者組成,當他們被蛇頭拋棄後,一名年輕的偷渡者擔心他28歲的姐姐會由於脫水而死,就在一條幹道上攔下一輛轎車,請求車主和邊境巡邏隊聯繫。當邊境巡邏隊跟隨這名偷渡者來到他留下他姐姐的地方時,她已經走了。但邊境巡邏隊根據他們的足跡找到並逮捕了這隊偷渡者,他們被押上一輛巴士,送回了墨西哥。

另外一支隊伍的情況更悲慘,一名年輕女子利茲貝特.赫南德茲和她15歲的弟弟被蛇頭遺棄在沙漠裡。他們的水喝光了,又迷了路。當赫南德茲由於酷熱奄奄一息時,她的弟弟留下她獨自去尋找幫助。他終於在一家農場裡接通了邊境巡邏隊的電話。邊境巡邏隊的人出動了一架直升機,在皮斯奈莫鎮四周半徑16公里的範圍內搜索她。一個小時後,他們找到了她的屍體,赫南德茲死在了離美國城鎮僅5公里的地方。

就在幾天前,40多名墨西哥人試圖躲在貨車裡偷渡到美國,結果悶熱的卡車車廂令他們嚴重脫水,其中兩人在警方趕到時就已經死亡,其餘的人有的留在醫院治療,有的已經被遣送回國。

去年5月,30幾名滴水未帶的偷渡客在蛇頭的誘騙下上了「魔鬼之路」,在酷熱和乾旱的煎熬下,這些年齡介於17-35歲之間的偷渡者紛紛倒在了追尋美國夢的路途中,共有14人死亡、2人失蹤;而那些靠吸取仙人掌的汁液僥倖活下來的人也處於極度脫水狀態,身體嚴重變形,並伴有腎衰竭症狀。參與救治的醫生形容,有些死難者因脫水竟幹得像可怕的木乃伊。

這樣的悲劇,幾乎每天都在重複發生。

有人將罪魁禍首指向美國,稱克林頓任期內實施的「守門人行動」迫使人蛇和非法移民鋌而走險,改由加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等更為險峻的路線入境,還抨擊美國邊境巡邏隊執法過當,將非法入境者驅趕到方圓數百裡的沙漠地區任其自生自滅。但從移民歸化局的統計數字不難看出,每年邊防巡邏隊的奮力救助也使得數千名非法移民倖免於難。在1999年10月1日到2000年9月30日期間有2464人獲救;在2000年10月1日到2001年7月10日期間,有869名非法移民獲救;今年年初以來,美邊境巡邏人員在墨美邊境的沙漠地區共救出了1082名處於危險境地的非法入境者。

「無證移民」的移民史

美墨兩國有著長達3200多公里的邊界線,從上個世紀20年代開始,墨西哥就成為美國移民的重要來源國,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曾招募大批墨西哥人赴美做工,不過戰爭一結束,他們又被押解出境。單單在1954年一年,負責移民工作的官員就逮捕了100萬人將其遣送回國。現在,墨西哥是移民美國人數最多的國家,移民問題也成為牽制兩國關係向前發展的重要因素。

墨西哥官方更願意將這些非法移民稱作「無證移民」。目前在美國的墨西哥「無證移民」有400餘萬甚至更多。他們幹的是美國人不干的最苦最累的活兒,拿的是最低的工資,享受不到最起碼的社會福利,更沒有任何社會地位可言。美國加州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無證移民」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大約為1540億美元。這些人小心翼翼地生活,唯恐出現半點差錯,哪怕給人揍了一頓,也不敢叫警察。

墨西哥政府一直要求美國當局改變踐踏墨西哥無證勞工人權的移民政策。福克斯總統在去年訪美期間,曾多次提出希望就「無證移民」合法化問題同美國達成協議。他強調,美國,特別是與墨西哥接壤的美國邊境各州需要墨西哥的勞工,他們每天都在為美國的繁榮做出貢獻,美國應該承認墨美邊境地區勞動力市場的存在,承認凸さ募壑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