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學者自揭傷疤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2-08-23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911事件發生以來,世界上的焦點新聞有兩個,一個是美國領銜的全球軍事反恐;另一個是巴勒斯坦人用自殺炸彈殺害以色列平民加劇。這兩件事都和阿拉伯世界有直接的關係。襲擊美國的19名恐怖主義份子,其中有15名國籍是沙特.阿拉伯。因而有人總結說,現在人類的衝突,基本是先進的西方文明和落後的阿拉伯文化的衝突。
阿拉伯國家,以至穆斯林世界,從來不接受這種結論。但最近由一批阿拉伯學者在聯合國支持下、經過一年時間研究撰寫的「2002年阿拉伯發展報告」(AHDR)為上述說法提供了事實根據。

這份報告展示,阿拉伯世界處於全世界最落後的狀態,其自由空間不僅遠遠少於歐洲、亞洲、美洲,甚至少於撒哈拉大沙漠的非洲國家。阿拉伯聯盟的22個國家,沒有一個實行真正的民主選舉,不僅所有人被剝奪了政治權利,而且對女性的迫害是駭人聽聞的,不僅阿拉規定男人可以有四個妻子,而且至今女性開車都要被判刑。

雖然阿拉伯國家生產石油,但它的經濟水平卻相當低。22個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的平均人均收入,現在才是南韓的一半。全部22個阿拉伯聯盟成員的國民生產總值(GDP)還沒有西班牙一個國家多。

阿拉伯聯盟國家共有2億8千萬人口,四分之一是文盲;文盲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在阿拉伯國家舉行的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阿拉伯青年想移民。但這樣的地方,卻人口增長最快,按目前速度,到2020年時,將增加到4億6千萬,幾乎要翻一番。

在文化方面,阿拉伯國家更是封閉。據這份報告,全部阿拉伯世界一年翻譯的外國書才約300本,這個數量才是希臘這個小國的年翻譯量的五分之一。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狀態?不久前被暗殺的荷蘭政治家福圖恩曾大膽地直言:「伊斯蘭文化是落後的,伊斯蘭教和荷蘭的自由傳統不相容。伊斯蘭教跟基督教和猶太教相比,在價值觀和現代性標準上來說,是一種未經啟蒙過程的文化。」連這份阿拉伯學者撰寫的報告也承認,阿拉伯世界「令人傷心地缺乏三項必要的東西:自由、知識和女性的權利。」

正是因為阿拉伯世界如此落後,阿拉伯文化如此落伍,因此才有了半個世紀流血殺戮的巴以衝突,它表面上看是圍繞土地,實質上是一種文化的衝突,所屬於西方文明的以色列,和阿拉伯落後文化的衝突。

第一次對這個問題有這種認知,是在十多年前看義大利著名記者法拉奇的《採訪歷史》一書中對以色列總理梅厄夫人的採訪錄,梅厄介紹說,當以色列士兵和侵略他們的埃及軍隊打仗回來,他們把自己反扣在房間裡痛哭,痛悔自己在戰場上不得不開槍,殺死了人。他們看重生命,即使是敵人的生命。

雖然以色列軍隊也在武裝衝突中導致巴勒斯坦平民的傷亡,但這和刻意地用自殺炸彈殺平民完全是兩種性質。今天巴勒斯坦人使用自殺炸彈有意殺害以色列平民,不僅不把對方老百姓的生命當作人命來看待,連自己的生命也不珍惜。而且那些留著大鬍子、有著四個老婆的阿拉伯男人們,竟讓十幾歲的巴勒斯坦少女去自殺和他殺,這難道不是獸性嗎?

西方文明和阿拉伯文化的衝突從巴以兩方的葬禮也可看出。巴勒斯坦人抬棺遊行,戴著面罩的男人手持衝鋒槍向天上掃射,那種狂熱、復仇的氣憤,幾乎要從電視畫面噴濺出來。

而以色列平民被自殺炸彈有意謀殺,以色列人只是靜靜地在墓地舉行葬禮,沒有復仇的集會,更沒有揮舞槍枝,煽動狂熱和仇恨。一位兒子被自殺炸彈殺害的以色列人父親在葬禮上說的是,「讓我們永遠不要降低到他們的水平。」

區分文明程度的不同,其中一個關鍵性的指標是看其對待生命的態度。最近看到一篇報導,更加強烈感覺西方文明對生命的重視。7月20日《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繼續在寮國、越南、柬埔寨搜尋越戰時美軍陣亡士兵的屍骨。越戰已過去30年了,但美國人還在極為認真地、年復一年地尋找每個士兵的屍骨和殘骸,即使是一顆牙齒,一塊碎骨。

美國在和越南、寮國恢復外交關係時,把尋找越戰美軍士兵屍骨作為政策第一優先。每年投入的資金高達4千萬美元,在夏威夷有10個搜尋大隊,派到這幾個國家尋找。在那條當年河內向南越的越共提供武器的著名「胡志明小道」上,美國尋找大隊的人員,用篩子過濾那些被猜測可能埋有屍骨的山土。上個星期,找到了被列為失蹤人員的第733個美軍士兵的牙齒(還有175人沒有找到屍骨),被送到夏威夷被稱為全球最大的屍骨鑑定實驗室查核。

原來美國人曾出價購買越南人手裡的美軍陣亡士兵屍骨。但聽說美國人這麼重視屍骨,越南人竟紛紛自行尋找,或挖墓盜骨,然後和美方討價還價。一包屍骨叫價到一千到五千美元不等。而美國人買回屍骨後發現,大部分骨頭是越南人的,還有動物骨頭摻在其中。

美方向越南政府交涉,河內當局也覺得難堪,於是下令突擊搜查窩藏屍骨者,僅在西貢的7個家庭,就搜出1,000多包。經檢驗,這3,100塊骨頭,除22塊之外,都是越南人的屍骨。而且經夏威夷的屍骨鑑定中心查驗,從越南買回的真正美軍陣亡者的屍骨,並不是剛剛從地下挖出,而是在地上保存了多年。

後來美國放棄了購買陣亡士兵屍骨的計畫,因為越這樣找,越難以找到,更多的屍骨都被越南人提前盜走,待價而沽。這些事情經報導後,讓那些視生命至上的美國人目瞪口呆,而那些陣亡軍人家屬更是欲哭無淚。

西方世界對生命的重視是當今任何其他文化都遠遠不可比擬的。而阿拉伯世界在這點上連他們自己的學者都不敢恭維。對生命的重視,首先是對自己生命的重視,而來自阿拉伯世界的自殺式屠殺則是用最殘忍的手段謀殺人類文明。


開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