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本週(8.26-9.1)

作者:唐郎 發表:2002-08-25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7年8月26日,廣東海豐縣發生殘殺彭湃烈士親屬及其他幹部群眾的嚴重事件。「文化大革命」開始後,中共汕頭地委副書記孫敬業等人攻擊中共最早領導農民運動的彭湃烈士和他領導的海陸豐農民運動是「左傾冒險主義」、「右傾機會主義」,在遭到海豐人民的強烈反對後,李敬業等人便秘密調動人員進城,進行駭人聽聞的血腥鎮壓和屠殺。有100多名幹部、群眾被殺害,400多人被打成重傷和殘廢,3000多人被打傷。彭湃烈士的親屬被殺害,其侄子彭科的頭被掛在鬧市區示眾3天;其堂弟被槍殺,小兒子彭洪被投入監獄,折磨致死,8年後才通知家屬;連彭湃96歲高齡的母親也被秘密監禁,迫害致死。1979年2月,中共廣東省委經過認真調查,對這一事件的製造者和殺人凶手,依法懲辦,為彭湃烈士的親屬和其他人平反昭雪。

1967年8月26日,浙江「省聯總」武裝進攻蕭山,製造了大規模的武鬥事件。26日凌晨,「省聯總」所屬數十個單位的4000名經過軍訓的造反派,在支左幹部和「省聯總」負責人指揮下,分3路武裝進攻蕭山,打死90多人,傷者眾多。他們衝進公安局查抄檔案,砸開監獄,帶走5名在押犯,搶走監獄槍支和財物,不少機關商店也被搶。據10多個單位統計,被竊糧票5萬多斤,損失10萬元。農機廠被槍彈射中起火損失達24萬多元。

1966年8月27日至9月1日,北京市大興縣發生駭人聽聞的「老紅衛兵」法西斯式的殘殺無辜者事件。8月下旬,公安部部長謝富治在北京市公安局的一次會議上說:「過去規定的東西,不管是國家的,還是公安機關的,不要受約束。」「群眾打死人,我不贊成,但群眾對壞人恨之入骨,我們勸阻不住,就不要勉強。」「民警要站在紅衛兵一邊,跟他們取得聯繫,和他們建立感情,供給他們情況,把五類分子的情況介紹給他們」。8月26日,大興縣公安系統傳達了謝富治的講話,派出所的民警聞風而動,他們向紅衛兵提供了管轄區域內「四類分子」的情況,並以這些「四類分子」的「不法行為」來激勵紅衛兵對他們的仇恨。8月27日,有紅衛兵將個別所謂「表現不好」的「四類分子」揪出來斗打。把人打死後,紅衛兵還覺得沒有捕捉到對方的「變天帳」,於是又把目光投到其他「四類分子」以及一些有問題的人和他們的家屬身上,有的還拍電報、寫信催促在外工作的家屬立即返回,以便滿門抄斬。從8月27日至9月1日,大興縣的13個公社48個大隊,共有325名「四類分子」及其家屬遭到殘殺,其中年齡最大的80歲,最小的僅出生38天,有22戶被殺絕。另外:從8月下旬到9月底的40天時間裏,北京市共有1700多人被紅衛兵活活打死,有8.5萬人被扣上「地、富、反、壞、右」的帽子趕出北京。此外,在8月18日毛澤東第一次接見紅衛兵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北京市共有11.4萬多戶被紅衛兵抄家,或被迫聞風主動交出各種財物。僅西城區福綏境一個街道,就有1061家被抄,圖書字畫等被焚燒了8天8夜,大量文物被毀。

1967年8月28日,寧夏青銅峽發生部隊開槍殺死造反群眾的嚴重流血事件。寧夏回族自治區在奪權鬥爭中分化出兩派群眾組織。他們都自稱自己是無產階級革命派,都說對方是反革命組織。兩派勢不兩立,多次發生武鬥。8月16日,當時的中央文革顧問康生就寧夏問題表態,支持造自治區黨委反比較徹底的一派,認為他們是「左派」。他還要求駐寧夏的人民解放軍部隊堅決支持這一派,並公開講:「必要時可以發槍自衛」。對另一派,康生斥責他們為保守派,應該解散。康生的講話引起被稱為保守派的一方極大憤怒,他們開著宣傳車上街遊行,呼喊反對康生的口號,並組織人衝擊了寧夏駐軍機關。8月28日,康生說「保守派」群眾要搞「反革命政變」,「性質變了」,下令調動寧夏駐軍進行武裝鎮壓。當場打死101人,打傷133人。1979年1月21日,中共中央同意寧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為寧夏青銅峽「反革命叛亂事件」冤案平反的請示報告》,對此案予以平反昭雪。

1969年8月2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命令》發布。毛澤東批示:照辦。《命令》要求邊疆各級革命委員會、各族革命人民、解放軍駐邊疆部隊指戰員:一、高度樹立敵情觀念,充分做好反侵略戰爭的準備。二、大敵當前,全體軍民要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三、軍隊指戰員必須嚴守崗位,不准擅離職守,不准外出串聯。四、一切革命群眾組織,必須實行大聯合。所有跨行業的群眾組織,要立即解散『另立山頭、重拉隊伍的,要強令解散。五、堅決停止武鬥,解散武鬥隊,上交武器。凡負隅頑抗者,解放軍要實行軍事包圍,強制繳械。六、絕對不知衝擊軍隊,搶奪武器,如有違反,以現行反革命論處。七、要保護交通運輸,保證通訊聯絡暢通。八、很抓革命,猛促生產,大力支援前線。職工、農民必須立即返回本單位進行生產。九、對那些裡通外國、策劃外逃、破壞社會治安、搶劫國家財產、破壞生產、殺人放火放毒、利用宗教迷信制度叛亂的反革命分子,必須堅決鎮壓。

1970年8月29日,寧夏銀川市革委會宣判「共產主義自修大學反革命集團案」。「共產主義自修大學」是由13名1966、1967屆大學和中學畢業生於1969年11月在銀川成立的自修組織。其中有3名當時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他們中年紀最大的26歲,最小的21歲。他們在「共產主義自修大學守則」中寫道:要「培養和造就一批真正地而不是形式地、踏實地而不是虛浮地、勇敢地而不是怯懦地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發展,有政治元件,具有獨立的思想和工作能力,富於犧牲精神,探索並瞭解現代社會的運動規律,誓為世界上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堅強的革命戰士。」因為成員不住在一地,「守則」還說,「自修大學」是以「刊物為中心,通過自修與交流討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學習」。這個組織成立以後,自籌經費印過兩期「學刊」,刊登了「社論」等六篇文章和三篇農村調查報告。1970年3月,在當時進行的「打擊反革命」運動中,這個組織被當局定為「打著研究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旗號,進行旨在推翻我國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個反革命組織」, 「有組織、有綱領、有計畫、有策略、有言論、有行動的現行反革命集團」,「是一個十足的帝修反的別動隊」。他們的罪證,就是他們在兩期「學刊」上印出的文章和他們的來往書信。這13名青年中的吳述森、魯志立、吳述樟3人以「反革命罪」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陳通明被判處無期徒刑;徐兆平被判處15年徒刑;張維志被判處8年徒刑;張紹臣被判處3年徒刑;其餘6人受到拒捕關押和在本單位被隔離關押和「批判」「鬥爭」。其中22歲的女青年熊曼宜被逼自殺。1978年8月8月5日,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召開大會,為這一冤案平反。1978年8月7日的《寧夏日報》發表了以《撥亂反正、徹底昭雪》為標題的報導。1978年9月29日《人民日報》也報導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為「共產主義自修大學」錯案中受到殘酷迫害的青年徹底平反、恢復名譽的消息。同時發表了「評論員文章」,題為《革命青年的銳氣是扼殺不了的》。這篇文章表揚這寫青年「一面在農場、社隊、工廠中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一面刻苦學習馬列主義和毛主席著作,鑽研理論探索真理的精神」。


1967年8月30日,毛澤東批准周恩來的報告,對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王力、關鋒進行隔離審查。第二年1月,又對戚本禹進行隔離審查。

1966年8月31日,毛澤東第二次在天安門廣場接見外地來京的師生和紅衛兵共50萬人。林彪在大會上代表毛澤東和中共中央講話,說:「當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形勢,好得很!紅衛兵和其他青少年的革命組織,像雨後春筍一樣地發展起來。他們走上街頭,橫掃『四舊』。文化大革命,已經觸及到政治,觸及到經濟。學校的斗批改,發展到社會的斗批改。群眾的革命洪流,正在蕩滌著舊社會遺留下來的一切污泥濁水,改變著我國整個面貌。」「我們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領導,要用文鬥,不用武鬥。不要動手打人。鬥爭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鬥爭那些地富反壞右分子,也是這樣。武鬥只能觸及皮肉,文鬥才能觸及靈魂。」周恩來也在大會上講話,說:「現在,全國各地的同學到北京來交流經驗,北京同學也到各地去進行革命串聯。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很好的事情,我們支持你們。中央決定,全國各地大學生的全部和中學生的一部分代表,分期分批到北京來。」此後,紅衛兵大串聯開始了。

1967年8月31日,湖南發生大批武器彈藥被搶事件。從7月底到8月底,湖南省邵陽軍分區、邵陽武裝部大批武器彈藥被搶,共計被搶走各種槍支818支,「六0」、「八二」迫擊炮27門,手榴彈1萬多枚,子彈250萬發。

1975年8月31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署名竺方明的文章:《評<水滸>》;還先行發表了1975年第9期《紅旗》雜誌短評:《重視對<水滸>的評論》。
1966年9月1日,毛澤東給章士釗覆信說:「行嚴先生:來信收到,甚為系念,已請總理予以佈置,勿念為盼!順致健康。」8月30日,章士釗給毛澤東寫信,講述了8月29日北京大學紅衛兵如何抄了他的家並鬥爭了他,毛澤東就此覆信,並對章士釗的來信批示道:「送總理酌處,應當予以保護。」同日,周恩來據毛澤東的這一批示,嚴厲批評了有關人員,責令當即送回抄走的全部書籍,並派人前往保護章宅;另還親自理了一份應予保護的幹部名單,有:宋慶齡、郭沫若、章士釗、程潛、何香凝、傅作義、張治中、邵力子、蔣光鼐、蔡廷鍇、沙千里、張奚若;(1)副委員長、人大常委、副主席;(2)部長、副部長;(3)政副;(4)國副;(5)各民主黨派負責人;(6)兩高;(李宗仁)。

1966年9月1日,周恩來在接見首都紅衛兵時作了重要講話,主要內容有:

政策問題:
  1.團結大多數問題。依靠左派,教育爭取中間派,孤立最少數的資產階級右派。
  紅衛兵在學校是少數,1000多人中,只有一、二百人,要爭取團結大多數,除了頑固分子以外,都要教育。在勞動人民中首先是對工人階級要講團結,到工廠首先要請教工人,還有農民、解放軍、服務人員,要向他們學習,互相尊重、互相幫助。有的紅衛兵的行動對生產不利,與他們對立起來。我們既要革命,又要生產,你們要照顧這一點。不能停止生產,服務行業也不能夠停,否則吃什麼?用什麼?到工廠去,可以找工廠革委會不要到車間去,這樣大多數人才能站在你們這邊,各方面才能支持你們。要與公安部門配合好,團結好,因為公安機關是我們的專政工具。
  2.敵我問題。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打擊誰?依靠誰?主席講過好多次了,大家好好學習《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
  關於地、富、反、壞、右,不是一般出身不好的黑五類都打擊。一般在城裡已落了戶,不需要馬上趕走他們。如果逃亡地主有血債,或有現行反革命活動、壞分子,應當回去。
  要查有實據。右派份子有兩種,已摘帽子的,不能還算右派。
  對資產階級,批判的是資產階級的思想體系和違法行為。
  如他們守法就不要打倒、抄家,批判他的威風,他的威風要打倒,有的未做破壞活動,還有選舉權,就不要打倒。
  取消定息,要經中央討論,主席批准。人民代表大會討論,已經領的退回去也不好,因為這是合法的。
  對知名人士,如民主人士年歲大了,你們一天去幾次,他們就受不了;是否應該去,要商量一下。如果打、搜查、那就是法律制裁問題了。下邊還要講這個問題。
  有些家庭出身很好,如一個紅衛兵父親是老幹部,母親出身是地主,外婆住在他家,是地主婆,你們去了就打,這就不好,這樣你們在座的許多紅衛兵自己就要保自己了。
  對待有地位的人是否都搜查?如宋慶齡,宋慶齡是孫中山的夫人。孫中山的功績,毛主席在北京解放後的一篇重要文章《論人民民主專政》中就肯定了的。他的功績也記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上。南京的同學一定要毀掉孫中山的銅像,我們決不能贊成。每年「五一」、「十一」在天安門對面放孫中山的像是毛主席決定的。孫中山是資產階級革命家,他有功績,也有缺點。他的夫人自從與我們合作以後,從來沒有向蔣介石低過頭。大革命失敗後她到了外國,營救過我黨地下工作的同志,抗日戰爭時期與我們合作,解放戰爭時也同情我們,她和共產黨的長期合作是始終如一的。我們應當尊重她。她年紀很大了,今年還要紀念孫中山誕辰100週年,她出面寫文章,在國際上影響很大。到她家裡貼大字報不合適。
  她兄弟三人姐妹三人就出了她一個革命的,不能因為妹妹是蔣介石的妻子就要打倒她。她的房子是國家撥給她住的。有人說:「我敢說敢闖,就要去。」這是不對的,我們無論如何要勸阻。
  打擊流氓分子太寬了,鬥爭年輕娃娃,有的有流氓行為,有的只有點偷竊。
  文鬥武鬥問題。十六條講了文鬥武鬥,社論也講了。武鬥只能體罰,文鬥才能攻心。要學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解放軍對俘虜軍官都不打。
  有的人好像打了一下,會壯聲勢,實際上失去的是同情。
  紅衛兵要解放軍和公安部門保護你們。態度不好,不需要打。
  我們不提倡武鬥。應堅持說理,主席一直提倡文鬥。
  搜查,要充分調查。公安派出所要謹慎。是否沒收金錢?
  要討論一下,現在就很被動,未登記,未給收條。不能光靠熱情,還要有組織,不能用沒收的辦法。登記不要弄錯了。如要退還就很難算帳。以後要有秩序,有極少數紅衛兵,佔用了手錶、照相機,這就不好。
  戴高帽、有的20斤重(陶鑄同志插話:這也是體罰),應當把道理告訴大家。我們提倡文鬥,以理服人。
  保護、愛護公共財產和群眾利益是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
  毀了太可惜,應該注意。
  …………
  凡是國家要害部門,首腦部門,要保護,如黨中央,大會堂。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和解放軍要保衛整個國家。還有新華社、廣播電臺,機要檔案,不能隨便搞亂。
  到外地去的紅衛兵,由於組織準備不好,與各地工人、機關發生矛盾,主要是打人,使當地黨委不好做工作,這次要有組織地去。

1967年9月1日,北京市革命委員會舉行擴大會議,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等代表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小組在會議上發表了講話。他們在講話中要求緊緊掌握住鬥爭的大方向,搞好革命的大批判,發展和鞏固大聯合和「三結合」。他們指出:一切革命群眾必須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嚴防國內外階級敵人的挑撥離間,渾水摸魚。必須堅決鎮壓美蔣特務、蘇修特務、地富反壞右的反革命破壞活動,堅決取締「5.16兵團」這個被一小撮壞頭頭操縱的反革命組織。

1968年9月1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聯合發表編輯部文章:《把新聞戰線的大革命進行到底--批判中國赫魯曉夫反革命修正主義的新聞路線》。文章說:「新聞事業,包括報紙、刊物、廣播、通訊社,統統是階級鬥爭的工具。它們的宣傳。影響著群眾的思想情緒和政治方向。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爭奪新聞陣地領導權的嚴重鬥爭,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在思想戰線上的生死搏鬥。」文章還傳達了毛澤東的最新指示:「不應當關門辦報,應面向群眾,又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鮮活潑。」

1970年9月1日至9月6日,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召開。在閉幕會上,毛澤東講話說:「現在不讀馬、列的書了,不讀好了,人家(指陳伯達)就搬出什麼第三版啊,就照著吹呀,那麼,你讀過沒有?沒有讀過,就上這些黑秀才的當。有些是紅秀才約。我勸同志們,有閱讀能力的讀十幾本書。從基本開始嘛,不妨礙工作。」「要讀幾本哲學史,中國哲學史,歐洲哲學史。一講讀哲學史,那可得了呀,我今天工作怎麼辦?其實是有時間的。你不讀點,你就不曉得。這次就是因為上當,得到教訓嘛,人家是哪一個版本,第幾版都說了,一問呢?自己沒有看過。」「廬山是炸不平的,地球還是照樣轉。極而言之,無非是那個味道。我的惆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