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密佈瓊州海峽 造成沉船20多艘死亡20人

發表:2002-08-27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密佈在瓊州海峽的定置漁網被海事管理人員稱為「海上雷」,已成為過往船舶的「殺手」。

  瓊州海峽是海南島與大陸及環北部灣各港口航運的重要水上通道,平均每年過往船隻約15萬艘次,其中外籍船舶2200多艘次,素有「黃金水道」之稱。

  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瓊州海峽沿岸各鄉、鎮漁民開始在海峽主航路內設置定置漁網、漁柵捕魚,嚴重影響了通航安全。8月14日,海南海事局進行了第8次清除「海上地雷」---定置漁網等行動。據不完全統計,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在瓊州海峽發生的與定置漁網有關的海上交通事故達100多起,沉船20多艘,死亡20人,直接經濟損失1800多萬元。

  8月14日,海南海事局清障船隻進入瓊州海峽主航路漁網密集區,開始了第八次清障。「海巡181」指揮船發出了清障指令。海標182、海標1813在大海中小心靠近,慢慢地緊挨在一起,船上的執法人員迅速在兩船間拉起一根鋼絲纜,然後兩船拖著鋼絲纜加大馬力往前駛,被拉斷的浮具開始隨著海水漂移。這些直徑2-3米、重約150公斤的浮具,長期漂浮在海上,已經變成黑色。海事局人員把這些浮具無奈地稱之為「海上地雷」。

  海南省海事局交管中心主任張捷介紹說,海面上的浮具和水下的漁網密佈如地雷陣,每張漁網距離海面約1.5米,佔用水域面積約1000平方米,而一般船舶吃水都超過2米,過往船只在海上只能以S字形航行,不小心撞上漁網,就會導致螺旋槳被纏,船舶失去動力,有時甚至演變成船毀人亡的悲劇。

  下午3時,清障結束,共清除漁網32張。張捷卻樂觀不起來:「每次清障都要耗資數萬元,1999年9月以來,海南海事局組織了7次聯合清障行動,共出動船舶20艘次,人員492人次,共清除礙航漁網具200多具。今天清障出動3艘船100多名執法人員,耗資5萬多元,可漁民很快就會將浮具撿回重新繫在網上,清障往往事倍功半。單憑海南海事局一局之力,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漁網礙航問題。」

  瓊州海峽主航路內越來越多的定置漁網嚴重影響通航安全。從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因漁網引發的悲劇不斷。今年3月,新加坡麗星郵輪「獅子星」號重新恢復香港-海口旅遊航線,「獅子星號」船長就此致函海南海事局,稱漁網、漁柵嚴重影響瓊州海峽船舶航行安全,強烈要求獲得安全通過瓊州海峽的權利。外籍貨船「強達15」船長阮紅專也說,從海口往西18海浬左右的航路上漁網密佈,下午4點以後就不敢進入。


瓊州海峽礙航漁網屢清不絕,屢禁不止,引起了國務院和海南省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2001年6月,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就瓊州海峽漁網礙航問題專門作出批示:「請關注此事,瓊州海峽是繁忙航道,通航環境惡化會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渤海『11.24』特大海難事故不能在瓊州海峽重演。」

  然而,瓊州海峽航路內的漁網並沒有減少。據調查,目前僅海口市秀英區新海村700多戶漁民就擁有5000多張定置漁網,從海口港至馬村港十幾海里的海面上,定置漁網就有2000多張。為了逃避清障,有的漁民將直徑2-3米的大浮具換成目標更小的廢舊輪胎、小泡沫板等,或者將兩個浮具綁在一起,在漁網周圍設木柱、纜繩等障礙物,安全隱患更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