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失業工人試圖集體自殺

發表:2002-08-28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8月27日報導,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提供消息,中國江蘇省鹽城市28名失業工人,因為抗議退休待遇惡劣,聚集在一座大廈的頂部企圖集體自殺,被公安人員阻止。一名女工則在市政府前喝農藥自殺,目前正在鹽城醫院搶救。

據法新社報導說,舉行抗議活動的工人屬於鹽城的燕舞集團,他們是不滿意市政府不給予辦理養老及醫療保險而舉行抗議活動的。其中一名叫宋慶娥的女工,於8月22日參加在市政府的抗議活動時,當場服食大量農藥企圖自殺,被送往院搶救。

另外還有28名工人曾經在7月23日聚集在一座大廈的頂端,企圖通過集體自殺的手段,向鹽城市政府施加壓力,但是被當局出動公安人員制止。有3名工人至今仍然被當局拘捕。

*當地官員否認有人被拘捕*

據法新社發自北京的一條電訊說,鹽城市政府的一位姓趙的官員在回答記者採訪的時候,否認有任何工人試圖跳樓自殺。不過,這位鹽城市政府官員承認,有工人在市政府前舉行靜坐示威。這位官員也否認有工人被拘禁。

記者從華盛頓通過越洋長途電話向燕舞集團證實有關工人自殺抗議的消息時,燕舞集團辦公室的一位官員雖然沒有正面承認有工人自殺抗議,但是她向記者表示,那名叫宋慶娥的女工沒有死,已經被搶救過來了。

喝農藥自殺的女工宋慶娥目前正在鹽城醫院搶救。醫院的一位救護人員對記者說,宋慶娥已經沒有危險,明天就能夠出院。她還說,醫院按照常規搶救了這位喝劇毒農藥的病人。宋慶娥的家屬目前仍在醫院裡。他們不願意向記者透露太多的細節。

*失業威脅社會穩定*

鹽城燕舞集團退休下崗工人待遇淒慘,在中國並不是孤立的現象。由於中國大量國營工廠因為經營不善而面臨倒閉,很多國營企業職工的老工人和退休職工的生活很困苦。退休老工人中流傳的一則順口溜說,他們「青春獻給了黨,老了沒人養,想問兒女要,兒女都下崗。」

在前不久結束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上,曾經專門討論過下崗工人和日益嚴峻的就業問題。目前中國失業人數居高不下,已經對大陸社會穩定構成威脅。據統計,今年3月底,大陸城鎮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四百一十萬人,比年初減少一百二十六萬人。中共國家統計局指出,目前大陸登記失業人數大約七百萬人。而獨立學者估計的失業人口數字遠遠高於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失業問題已被中國政府視為今年上半年大陸的最大隱憂之一。

法新社的報導分析說,很多面臨倒閉和破產的國營企業,無法支付下崗工人和退休工人的養老金和醫療保險,再加上官員的腐敗,導致工人的憤怒不斷增加。中國下崗工人舉行大規模抗議的事件時有發生。今年年初在中國東北以及四川等地都曾經爆發過大規模抗議活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