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續命的蹩腳藥方­──基層普選秀

作者:沉默 發表:2002-08-28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實行村委會普選後,大陸最近又在試行城鎮居委會的普選,從表面上來看,中共似乎已在逐步走政治民主化的道路,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明眼人其實一看便知道,中共目前所推行的所謂「基層民主選舉」其實是一種御用民主,即仍是在黨的統一領導和嚴密掌控下所實行的民主選舉,是民主集中制的另類表現形式而已。何以見得呢?

第一,中國目前並無反對黨。在黨領導一切的中央集權體制下,各地的基層領導人當然是這棵大樹的一片片葉子,他們的頂戴花翎和既得利益都與黨中央息息相關,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即使有少數有正義感的人士肯爲民請命,最終也逃脫不了被剪除對命運。故一般來說,這些基層居委會的候選人都是黨的忠誠的螺絲釘,他們只會做黨的馴服工具而不可能成爲真正的民意代表。老百姓所能作的選擇便是在並不認識或不熟悉的一個個人名下畫圈,或僅憑官方所提供的所謂候選人生平簡介來矮子中拔長子罷了。如此「民主選舉」當然是民主集中制的翻版而已。至於像這一類基層幹部哪怕按比例遞進,層層選拔,最終參加了全國人大,也只能起到「一致舉手擁護,熱烈鼓掌通過」的作用。

第二,中國目前倖存的八個所謂民主黨派,都是不折不扣的花瓶黨和牽線木偶,在中國共產黨的豢養和監視下得以苟活。尤其經過反右和文化大革命脫胎換骨的戰鬥洗禮,這些花瓶黨成員不但一個個緊跟黨中央,充分起到監督黨內外同志是否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作用,更爲了自保和爭寵在政治主張上甚至比布爾什維克們更左。因此像這樣的民主黨派,他們參政議政也好,參加基層競選也好,絲毫改變不了中共一黨專制的本質,只不過給這種偽民主選舉塗了層脂粉罷了。反之,中共至今仍不允許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回國,剝奪了他們競選基層民意代表的權利。中共此舉不但違背基本人權,也使這種基層選舉毫無活力和動力,當然也成了場不折不扣的政治秀。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中國目前根本就沒有新聞自由和批評中共領導人的自由,不但大陸的報刊、電視臺、電臺全牢牢掌握在中共中央宣傳部手中,就連互連網都被國安部、公安部和網路警察部隊嚴密監控。在這種黑箱作業的情況下,選民對從基層到中央的所有代表的背景一無所知,看到的官方材料都是些溢美之詞,因此他們很多被揭發出來的貪官污吏往往在當選前便劣跡斑斑,只因爲他們符合政治挂帥的條件,能聽黨的話,跟黨走,兒不嫌母醜,母又怎麼會計較兒子的德性呢?

這種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社會輿論監督,沒有在野力量與之競爭的所謂基層民主選舉只能是一種典型的偽民主選舉,是繼三個代表理論之後的又一張爲中共續命的蹩腳藥方。

由社會學博士袁岳率領的零點調查公司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廈門、瀋陽、鄭州等八大城市所進行的民調顯示:對現任市長的支援率平均在五成以上,有些城市有高達六成半的人表示,即使進行直接投票也支援現市長。更有趣的是,有許多被訪者甚至不知道現市長是誰,也不知道市長做了哪些事卻仍選擇了支援,這充分表現了中共黨文化的流毒之深。

既然有這麼高的支援率加上國家力量和政治動員,中共還害怕什麼?開放報禁、黨禁,允許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回國參加基層選舉,而不是千方百計的想用各種手段將他們招安爲第九個花瓶黨,如是中國才開始邁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中國共產黨欲求自保和走和平渡越之路的話,只有這張藥方才可見效。

二00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於芝加哥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