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曲難唱口好開

發表:2002-08-29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搖滾樂的領軍人物崔健在北京發起了一場「真唱」運動,呼籲社會各界打擊假唱,掃除樂壇垃圾,還公眾真實的音樂。據報載,東方歌舞團把藝術表演中的誠信放在重要位置,堅決杜絕摻假的藝術,在歌曲表演上堅決奉行「誰敢假唱就開除誰」的做法。我為崔健和東方歌舞團的勇氣叫好。

現今中國的假唱現象已達到了一種相當可怕的地步。如果這事不是發生在筆者身邊,我是絕不會相信,假唱風竟吹到了幼兒園這塊淨土。

小女今年6歲多,入托於北京一所一級一類幼兒園,今年「六.一」,經過幾輪考試後,有幸參加獨唱表演,節目在中央電視臺播出。可是,在播出時,畫面換成了另一個小朋友(此孩子的母親在該幼兒園工作)在對口型,放出來的卻仍是小女的原唱。小女感到很奇怪,總是問:「媽媽,這是為什麼?」對於小女天真的疑問,作母親的我無言以對。因為,對於6歲多的小孩而言,她是無法明白什麼是假唱的。

反對假唱,提倡真唱,儘管已經喊了多少年,但假唱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勢。因為假唱是:小曲難唱口好開。在現場放開嗓門大聲唱,對嗓門多多少少有點損害,而對口型假唱不僅對收入絲毫沒有影響,而且還能使嗓音永葆亮麗。加之觀眾對演員在台上對口型假唱,有時是很難發現的,這也就難怪為何假唱之風近幾年愈加盛行。

假唱實質是一種欺騙行為,是一種舞台上的制假售假。觀眾買票為的是聽真唱,而不是錄音帶裡一成不變的聲音;觀眾到現場聽音樂會,是為了切實感受一種真實的氣氛,而不是單純與歌手見面。《公民道德實施綱要》提到的要講誠信,具體到演藝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杜絕假唱。將現場演唱的真實嗓音呈現給觀眾,這是一個歌唱演員最起碼的職業道德。

如何杜絕假唱?筆者有幾點建議:首先,歌手本人要講誠信,要樹立假唱可恥的意識,自覺抵制假唱;同時,歌手所在的單位、與演唱會有關的部門要有東方歌舞團那樣的勇氣,從自身開刀,使假唱沒有立足之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