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請示不敢關機器:工人活活夾死

發表:2002-08-29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南海市裡水鎮某工廠一名工人上夜班工作時,不慎將手夾在機器中,同時一起上班的工友由於不敢擅自做主關停機器,跑到數百米外的另一車間叫來另一工友後,然後才一起跑到廠辦公大樓請示睡夢中的廠長,待廠長趕至事發現場後,出事的這名工友因傷及大動脈流血過多死亡。事發之後,死者家屬悲痛欲絕,已向當地的公安機關報案,警方在詳細聽取家屬的情況介紹後也已備案。
  

工友口述

  為請示延誤救人時機

  死者叫劉克超,系湖北恩施自治州建始縣三里鄉香樹村人。死者生前的一名知情工友向記者敘述了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這名自稱叫阿龍的工友說,他和死者都是今年3月份才進入廠裡的,差不多是同一批。

  事發當晚,劉克超是晚班(深夜12時到早晨8時)負責5號車間的濕布工崗位,他正好也在同一班次。據介紹,按照規定原本當天是應該有5人,他們的工作崗位分別是機長、副機長、拉廢紙、濕布工、干布工。但實際上當晚只有包括死者在內3人上班,其餘的兩人並未在崗。

  8月24日凌晨許,劉克超在從濕布上取東西時不小心左手滑落在傳送帶上,此時隨著傳送帶不斷向前移動,由剛才造紙中的第一道工序濕布工進入做360度旋轉的缸卷,被卡住劉克超的左手就只能任其擺佈,而他整個人也只能處於懸空的狀態。

  據阿龍說,待負責看缸卷崗位的工友發現劉克超已經是360度旋轉時,當時該工友第一反應並不是當機立斷將機器停下來,而是跑到約500米外的4號車間找到另外一名工友後,然後再一同跑到數百米外的辦公大樓將廠長從睡夢中叫醒。待廠長趕到事發現場時,阿強已被機器攪得慘不忍睹。維修工方將小滾剪斷,將阿強拉出來。工友這時才撥打110、120。

  阿龍對記者說:「請示來回的路程等花費了半個小時,如果不這樣做,阿強也許能夠得到及時搶救,至少不至於喪命。」對於為什麼工友不將機器停下來救人呢?阿龍辯解說,一天24小時機器都是在運轉之中的,除非有廠長的指示,誰敢擅自剪斷生產線?生產停下後重新安裝以及延誤生產所有的一切損失誰敢負責?

  所以,機器一旦運轉,沒有廠長批示,沒有人敢私自做主剪斷生產線。廠裡面300多名工人對此都很熟悉,這也已經是不成文的規定。

  □家屬疑慮

  廠方未第一時間通知

與死者同在一個廠上班的近親約有5人,其中在廠宿舍區裡做保安工作的有小劉的親叔叔。據劉叔介紹,他是凌晨3時被廠裡的保安通知到現場的,當時他看見小劉已經被靜靜地放在地上了。此時,警察、120、廠方的人員都來了,法醫也確認小劉已經死亡後才通知家屬。對於廠方沒有第一時間通知親屬,憨厚老實的劉叔認為這樣做是不對的。一名工友介紹,當時劉叔由於無法接受事實,當場昏厥過去。事後,家屬告知記者,雖說凌晨這段時間人的生理機能是非常容易出現麻痺大意,但上班前小劉是經過了正常完好休息的,不存在疲勞作業的情況。

  死者父母悲痛欲絕

  死者父母聽聞噩耗後,立即動身來穗。由於住宿成為問題,劉叔只好將自己睡的惟一的一張床讓給了他們,自己和別的工友搭鋪。由於只是小床,兩名老人也只能是輪流挨一下床板。死者父親老劉由於舟車勞頓、悲痛過度,再加上前天在雨中這麼一折騰,身體已經變得非常虛弱。在宿舍裡,記者看到醫生給老劉開的針劑,由於老劉吃不下飯,他就要靠葡萄糖等補給液來補充身體。

  □記者調查

  廠方暫不接受採訪

  前天下午,記者一行來到南海裡水鎮,在剛剛竣工的南海裡水豐岡大橋路旁,記者找到了這間南海裡水鎮華展造紙廠。緊鎖的廠房大鐵門前,兩個老人正傷心哭泣,據一名圍觀的群眾介紹,這兩名老人這幾天都在為兒子向廠方討個說法。這名圍觀的群眾說:「昨天下著瓢潑大雨時,該場的保安還硬性將死者的父親從廠裡拖出來,唉……」。

  當記者敲開廠門表明身份時,門衛立即去廠裡通報。不一會兒門衛說廠長不在,請回吧!記者只好與其交涉。將近6時,記者才被允許進入廠門。接待記者的該廠一個法律顧問並沒有接受記者採訪。最後該廠一名負責人走出來對記者說,廠長沒在廠裡暫時不接受採訪。無奈,記者一行只好走出了廠房,此時已經是傍晚的7時許。

  □法醫鑑定

  造成死因系流血過多

  法醫鑑定的初步說法是死者左手臂拉開的的口子至少有5厘米寬,能清楚地看到臂內大動脈,從表體的傷是些皮外傷,它並不是致命的傷,估計是拉傷左臂的大動脈,流血過多而造成的。具體的致命原因仍須對屍體進行解剖後方可定論。

  警方已介入

  家屬已經到當地的公安機關進行報案,警方在詳細聽取家屬的情況介紹後,已經進行備案。

  □律師說法

  記者隨後採訪了廣東某律師事務所夏海燕律師,夏律師聽完情況介紹後向記者表示,目前在法律界對於工傷事故認定上大的趨勢是「嚴格責任」。所謂的嚴格責任意義則是只要不是受害者本身的過錯,即除非受害者存在對身體上故意自殘的行為或是傾向,那麼廠方是要負責任的。工傷事故的認定與一般的交通事故在認定上是有所區別的。


  從此個案看,在事發後工人沒有立即進行緊急的搶救措施,如停機、撥打110和120等措施,而工人是在慌忙中跑到別的車間,接著又一同去「請示」廠方有關領導後,才按「指示」辦事--停機、撥打110和120。

《信息時報》2002年8月29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