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造假風滲入校園偽造榮譽考生多

發表:2002-08-2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河北省教育廳對今年高考中各市縣申報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進行審查時發現,有80名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不符合條件,被取消資格。教育部門指出,一些學生為達到高考錄取時「加分」目的,千方百計走「後門」,拉關係,甚至製造假證明、假材料,以騙取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的榮譽
榮譽造假風氣滲入中學校園

近年來,假造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榮譽的案件呈上升趨勢。2001年,河北省查處了不符合條件的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23人,今年增加到80人。

有關人士分析說,這些考生造假得到的「好處」,不僅體現在錄勸加分」上,還體現在進入大學以後。一個在中學就是三好學生或優秀學生幹部的學生,很容易給大學老師留下品學兼優的形象,容易被安排為學生幹部,學生畢業後對就業也有「好處」。

按有關規定,省級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在普通高校錄取時要加10分。而對省級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河北省制定的「硬標準」是,最主要的九門課程,包括七門主科(7A)和兩門副科(2B)須達到規定分數。另外,只有兩次獲校級、兩次獲縣級和一次獲市級的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才有資格申報省級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

記者採訪時發現,石家莊、邯鄲、保定等地還出現了專門為學生製造「假榮譽」稱號、假手續的公司,有的還使用高科技防偽技術。一些城市街頭巷尾「辦證」小廣告比比皆是,制假者明目張膽留下手機或傳呼,招攬「業務」。

由於制假「水平」不同,辦一個省級三好學生證書需要幾十元、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河北省教育廳紀檢組長李金海說,涉及到學生高考「加分」的榮譽,省裡查得很嚴,但由於造假手段不斷翻新,讓人真假難辨。

偽造榮譽考生多為幹部子女

這80名不符合條件的所謂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中,有52人會考成績不合格或會考存在其他問題,有10名學生在重點中學上學時的成績沒有達到河北省規定的「7A+2B」考試標準,有12人則沒有校級和縣級榮譽稱號。另外,冒名頂替或名字不符的有4人,其他情況有2人。

據瞭解,造假考生大多數是幹部子女,他們的父母懂政策,因而造假容易得逞。這樣做直接危害其他考生的利益。從河北省的情況看,分數高一分就可以擠下來700多名考生。

一位知情人說:「現在高考『榮譽審查』卡得是比以前嚴了,但也不是沒有機會,只要打通班主任、管理學生檔案的老師、學校或縣主管部門領導等『關節』,就很容易弄一套真偽難辨的三好學生手續,當然層層關係都需要送禮1

省教育廳的方文指著一位造假考生的名字說,這位考生沒有獲得校級榮譽稱號,怎麼能向上一級申報呢?至於一些連名字都對不上的考生,明顯是在冒名頂替、弄虛作假。他說:「通過關係、人情作弊、造假,這對一個學生思想的影響是深遠的,等於在告訴孩子,為了個人利益可以『造假』,可以損害別人的利益,可以不顧社會倫理道德。」

參與造假的人應當受到嚴懲

據分析,目前國家沒有統一規範的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認定辦法,各省市自治區根據實際情況自己制定申報、評選方法。由於缺乏對學校、縣、市等中間環節有效的監督,造假者有了可乘之機。另外,查處和處罰力度不夠,也使一些人心存僥倖心理。

業內人士指出,榮譽造假是一種社會現象,要根除這種造假行為,必須建立公開、公平、規範的學生檔案管理制度,從幼兒園到小學、到中學、到大學,每年都申報備案,年年公示,每個學生的表現一目瞭然。

同時,還應當制定出全國統一規範、有防偽標識的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登記表格和識別系統。

此類造假還涉及教育、出版、印刷等多個部門,因此,有關部門應當加大查處力度,特別是對學校、縣市等中間環節,一經發現,嚴懲不貸。


木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