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喊打」?中國40名會計師被抓

發表:2002-09-01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天勤事務所負責審計銀廣夏的一名註冊會計師,現在還關在賀蘭山下的地所裡。」上海一位資深會計專家談起會計業內的風風雨雨,頗多感慨,「前段時間我瞭解到,他的 頭髮也剃掉了,就穿著雙布鞋,在裡面的雜貨店賣賣東西、算算賬。」
21世紀經濟報導,在轟動一時的銀廣夏造假案中,銀廣夏虛構巨額利潤7.45億元,深圳中天勤會計師事務所及其簽字註冊會計師卻為其出具了嚴重失實計報告,該所劉加榮等三案發後被移送司法機關法辦。

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簡稱中注協)的一位高層更透露,在中天勤事件後,中國各地已經有40餘名註冊會計師,因為假賬、核資等事件而被羈押甚至批捕。

據中注協統計,在2001年裡,還有11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和120多名註冊會計師受到了行政處罰,100多家事務所和600多名註冊會計師受到了限期整改、通報批評、強制培訓等處理。

中注協這位高層進一步透露,除中天勤外,目前涉案的呈務所還包括瀋陽華倫會計理由事務所、深圳華鵬會計師事務所、山東干聚會計理由事務所等一批頗具規模的大所--正是這些大所,一度被認為是國內註冊會計為一扣堅力量。

瀋陽華倫曾審計了藍田股份、黎明股份兩家問題公司,其中黎明股份為達到上市的目的,虛增主營業務37%,虛增利潤166%;深圳華鵬則審計了麥科特,進行同步審計和資產評,編造有關合同、協議、法律文件和政府批文,並倒簽日期,欺騙騰部門,騙取發行資格,導致所內4人被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審,此案還另外涉及資產評估師、麥科特公司員工等共24人。

註冊會計師「人人喊打」?

「還沒聽說過哪個國家有類似的事--下有這麼多會計師被捉拿。」有上海會計業專業人士表示了憂慮。

一個典型個案是山東干聚會計師事務所,該所是煙臺惟一一傢具備證券期貨業務資質的事務所,但此番也在「東方電子假賬案」中落馬。負責該項審計的原審計三部經理、註冊會計師劉學偉已經被批捕。

該所一位管理人員表示,關於干聚事務所和該名會計師應當承擔的責任,有關部門仍在認定。在結論出來之前,事務所不會發表任何觀點。

注會業界一些有影響力的專家則認為,相關審計師應對東方電子集團和上市公司之間的關聯關係做出風險提示、以及對有關原始憑證和函證的可靠性做出入核查等。

有熟知內情的會計師告訴記者,無論是中注協還是山東地主注協,對此都有自己的獨特看法。這位知情人士稱,如果註冊會計師沒有被確實查明與客戶串通作弊,就不就輕易撤銷會計師事務所,更不能動輒將會計師抓去坐牢。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薛雲奎教授認為,東方電子案中,上市公司並非簡單地虛構利潤,而是將一部分炒股票所得的投資收益和其他收入作為主營業務收入入賬,由於有真金白銀流入,同時還提供假合同、假髮票,因而其作假手段更具有「創新性」和「欺騙性」,在這樣的情況下,註冊會計師的審計難度比較高。

在會計業界以強硬態度著稱的復旦大學教授李若山,一直建議要以「嚴刑峻法」規範審計市場。但對於東方電子案,他認為,干聚事務所「有情可原」。

李若山分析說:「現在的情況是,缺乏有效的監督和懲罰機制」。在銀廣夏案發後,銀廣夏市值從70億元跌至4億元,而中天勤作為年收入6000萬元的會計師事務所,在留下200萬元註冊資本金承擔責任後,其他人分光錢財四散而走。

會計業「原罪」

李若山認為會計業注定是一個非常「無奈」的行業,永遠都只是侷限性非常突出的事後描述,對許多商業行為的認定,只能落在兩可之間。「會計中有大量的灰色地帶」。

李若山援引美國註冊舞弊審計師協會的「三角形理論」說,做假賬有三個條件:壓力、機會和藉口。「只要有商業活動,假賬醜聞永遠無法消除,假賬的高峰期將會週期性地出現。」

李還表示,會計業另有更本質的「原罪」,即會計業務的購買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錯位。會計業務的購買者是上市公司,而消費者則是上市公司的投資者。「美國的上市公司特別設置了審計委員會,但依然無法化解其中的本質矛盾」。相比之下,另外的獨立職業如律師、醫生等,都毫不例外遵循著「誰花錢,為誰辦事」的市場經濟原則,「但會計師這麼做就有獨立性的根本衝突。」

而會計業另一種有代表性的說法是:「審計不是保險,我們只是盡量提供更好的商業環境。」兩個月前,德勤國際全球首席執行官Copeland就在上海如此強調。

收買成本

2001年,一項由北京國家會計學院主導的對國內168名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或主任會計師的調查表明,在導致註冊會計師面臨重大風險的深層次原因方面,有88%的被調查者認為執業環境惡劣,77%的被調查者認為事務所之間無序競爭過於激烈,55%的被調查者認為註冊會計師能力較差。

時至今日,有多名參與調查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中國注會業的情況目前並無顯著改變。

2001年,全國共有4500餘家會計師事務所,註冊會計師近6萬名,平均每家會計師事務所僅有約12名註冊會計師,每年約135萬元的業務收入。具有證券期貨從業資格的事務所是國內規模最大的一類事務所,但截至2000年度,每家事務所僅有14家上市公司客戶。排名全國10位之外的68家事務所平均不到10家客戶。

由於市場惡性競爭激烈,各事務的的盈利能力遭受嚴峻挑戰。中注協監管部一份文件稱,事務所審計收費低到不合理的程度,「有的資產達幾十億元的企業。審計收費只有2萬-3萬元,自然無法保證審計質量。」

曾被各事務所寄予厚望的上市公司也在捂緊腰包。如2002年初,貴州天一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上市公司力源液壓(600765)僅獲得6萬餘元審計收入,力源液壓董秘舒代游向記者表示,該公司規模小,因而審計費用低,去年力源液壓全年加權會計費用僅為8萬元。與此形成對照的是,畢馬威審計中國石化(600028)2001年年報,獲得6400餘萬元的審計收入。

考慮到原「五大」(現為「四大」)國際會計事務所切走了相當大一塊蛋糕,國內所中平均每名註冊會計師以及相關助理人員的總收入也就在每年7、8萬元左右。「再扣除營業費用後,淨收入非常少;大量會計師事務所的生存狀態非常不好,這意味著很多註冊會計師實際上很容易被很小的經濟利益打動和收買。」

國際會計業界普通認為,由小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大公司客戶,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審計獨立性受損,如果會計理由事務所從單一客戶所取得審計費達到其總收入的5%,則其發表的審計意見的獨立性便會受到置疑。對於內地大量年收入不過二三十萬元的小所而言,幾乎每個客戶都是重要的衣食父母。

同樣構成隱憂的,還有這些事務所的執業水平和人員素質。以雲南省為例,根據雲南省注協2001年6月的一項數據,雲南全省共有註冊會計師1139人,其中通過考試取得註冊會計師資格的僅有265人,比例為23%,而60歲以上的有474人,佔42%,人員結構「老化」嚴重。

合夥制之路

和多數專家一樣,薛雲奎認為在國內會計事務所中大行其道的「有限責任制」和「收入提成制」,是導致會計舞弊案的重要根源。

薛表示,解決會計業舞弊問題的最直接辦法則是推行承擔無限責任的合夥制,提高整個行業舞弊的成本,使會計師不敢被輕易收買。

按照現行的利益分配方式,目前不少國內大所實行收入提成制,接到業務的合夥人只需交出30%或40%比例的收入給事務所,其他事務一概由自己處理。全計理由事務所的質量控制體系由此形同虛設。由於採用有限責任制,會計師在舞弊後承擔的責任相當微小,處罰金額僅以會計事務所註冊資金額為限。

事實上,中注協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提高市場集中度,採用各種手段促使各會計師事務所之間的聯合。如2000年7月,財政部、證監會、中注協提高了執行證券期貨相關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的門坎:要求其具有執行證券期貨相關業務資格人員的數量從6名提高到20名;開辦一家事務所的人員要求,也從5名提高到40名;對於執行商業銀行審計業務的資格條件,更要求達到60名註冊會計師、年營業額1500萬元的要求。國內會計事務所為此開展了一波閃電合併。

但由於事務所在聯合的過程中機制沒有轉變,結果反而導致了審計質量更加失控現象的出現。一系列會計醜聞,使得相關部門更重視轉換事務所經營機制的重要性。在2002年中注協的工作安排中,重中之重就是推行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制改革。

據前中注協領導人丁平准回憶,早在1993、1994年,中注協就試行合夥制,但非常艱難。最後的結果是,合夥所1994年批准了3家,1995年批准了5家。

事實上當時更迫切的工作是事務所的「脫鉤改制」。根據原《註冊會計師條例》,事務所必須有挂靠單位,到了1993年10年公布《註冊會計師法》,各事務所開始陸續「脫鉤」,大量關係挂靠在部門行政機關的事務所,開始成為獨立的承擔有限責任的社會中介機構。

儘管105傢俱有證券期貨資格的會計事務所、117家挂靠中央部委的會計師事務所已經分別於1998年底和1999年一季度按照要求脫鉤改制完畢,其他事務所也已經在1999年12月底前完成改制工作,但薛雲奎認為,在會計理由事務所組織形式上已經取得重大突破後,「實質」上的「脫鉤改制」仍然需要假以時日,因為一些事務所明脫暗不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