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16大前瞻(31):強勢二號,還是仍然四號--再談李瑞環

發表:2002-09-01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近年有套對領導人很不恭敬的說法,叫做什麼『五子登科』。按官方排列順序是:『一號是戲子,二號是傻子,三號是瘋子,四號是痞子,五號是孫子。』『小木匠』李瑞環就是這裡所說的『四號』。

當然也有正面的說法,不過沒有這麼系統。一般認為,李瑞環民望不錯,尤其是在中下層幹部之中。別的不說,每年三月開『兩會』,一片陳詞濫調,總要等到政協閉幕會上李瑞環講話,才有一番生面。所以,民間說,小木匠一年到頭吃喝玩樂,每年就是準備一篇講話,倒也講得貼近民心。

不料想,今年春天的『兩會』,小木匠連這樣一篇講話也不給了。按理說,李瑞環屈居政協十年,明年換屆一定走人,今年可能是最後一次這樣的講話機會了,還不好好講他個風生水起?居然也是陳詞濫調,間中還一反常態不斷吹捧『江澤民同志』。你說這是什麼道理?

我看,道理就是一個:至遲從那個時候起,小木匠就準備要和老江進行某種政治交易了。交易的內容是什麼,我們外人猜不到;但是,一定和十六大有關,這是傻子也明白的。問題是:這場交易有沒有成功呢?現在似乎還完全看不出眉目。不過,有交易的跡象,就說明李瑞環並不準備伸著脖子挨宰,而是準備騰挪跌宕一番;更說明他與老江之間還有相互可以藉助可以利用的地方,而決非你死我活。這樣一來,就較少可能會出現老江非把李瑞環擯出局外不可的那種僵局了。

如果想像一下十六大之後的高層權力結構,也許我們可以看出某些端倪,有助於理解江澤民和李瑞環之間會如何『相互利用』。事實上,這也就是我們上週所說的三個因素之中的第三個,即:李瑞環可能在『後江時代』的高層權力結構中佔據一個微妙而重要的位置,江澤民可以利用他來制約胡錦濤。試想,如果江澤民打算把黨的最高權力交給胡錦濤,江李朱都退出政治局常委會,則新的常委會中,最可能的結構就是:胡錦濤打頭,李瑞環第二,其它多是新人;就算不是新人(比如李嵐清留任),講資格也都遠遠不能與李瑞環相比。其實,就是胡錦濤本人,資歷也比不上李瑞環。這樣一來,開起常委會來,李瑞環要大放厥詞,誰人能奈他何?恰恰,以李瑞環的敢言性格,他也必定不會保持沉默,不會事事以胡錦濤馬首是瞻。胡耀邦、趙紫陽和江澤民尚且都不在他的眼中呢,哪裡就會單買胡錦濤的賬?於是,弱一號、強二號的局勢,就很可能再次出現了。這就像當年江澤民初從上海灘來到北京的時候那樣;不過,李瑞環可不是當年人人喊打的李鵬,單說智商也要『高到不知哪裡去了』。

這個局勢,對江澤民有其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前面所說:可以制約胡錦濤。可是,老江恐怕也不能不擔心另一面:李瑞環一旦坐大,豈不比胡錦濤更難調教?那時,江澤民如果僅在後臺,則前臺曾慶紅尚嫩,李瑞環老辣卻不可靠,制約不了胡錦濤固然不成,依靠小木匠去制約豈不也是後患無窮?我估計,就是這種考量,很可能成為李瑞環和江澤民之間交易難做的一個重要關節。

於是,還有另外的可能情節:老江一屁股坐下,繼續留在常委會。還當總書記也好,新設黨主席也好,反正一時人不走,茶不涼。這樣一來,高層權力結構就大不相同:老江還是一號,小胡升到二號,總理必是三號--我猜測,老江如果留任總書記,則將因為得分甚多而不免在其它重要人事問題上多有讓步,於是江系色彩較淡的溫家寶接任總理的機會就大大增加;否則,老江讓出了總書記,必在其它方面大大找補,首先就會在總理人選上堅持己見,其它領導人也會相應讓步,最後推出李嵐清甚至吳邦國或李長春的可能就會加大。李瑞環呢,在這種架構下,無論是否接掌全國人大,恐怕還是以在四號位置原地不動的可能為大--除非溫家寶『謙虛』一下,總理在黨內的位置再往後頭排,來個三與四調換。即使如此,小木匠似乎也收穫不多,『花瓶』變了『橡皮圖章』而已。

所以,以李瑞環的利益論,當然是老江退休為好。這與老江的利益卻很見衝突。究竟是衝突壓倒交易,還是交易緩和衝突?不到十六大開完,怕是開不了寶。

--原載《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