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出國移民的騙局:美麗諾言之後

發表:2002-09-01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想移民加拿大的中國人,大概都知道「晉富」這家機構。從1997年8月起,這家名為加拿大晉富諮詢有限公司的非法中介機構,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瀋陽等全國17個大中城市設立辦事處,開展非法留學和移民中介活動,僅瀋陽一地,就給700多名受害者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非法中介四處招攬業務

  
  瀋陽市公安機關介紹說,「晉富」是加拿大籍華人王汝中的私人企業,公司註冊在加拿大,總部設在香港。王汝中繫上個世紀80年代移民到加拿大的香港人,1997年在成立了晉富諮詢有限公司,為香港人和臺灣人經辦移民事宜,並把業務轉向中國內地。

  1997年,「晉富」在大陸開展業務之初,就打出了技術移民的招牌,由於非法移民為國家所禁止,「晉富」一開始是半明半暗的地下行為,隨著部分技術移民個案的成功運作,一些移民者現身說法,成為「晉富移民」的活廣告,於是「晉富」在省會等大中城市建起了十幾個辦事處,形成一套完整的組織機構。一些具有較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大學畢業生紛紛投奔「晉富」門下,為實現自己的出國夢想,不惜大把大把地掏錢,在很短時間內給「晉富」帶來了暴利。

  從2000年開始,「晉富」竟然在各地媒體大做廣告,許下種種諾言,同時開展大規模的技術移民說明會,向客戶宣稱一旦移民成功,孩子可以享受加拿大免費的入托、入學待遇,而成年人移民加拿大後,可以享受到全額的退休金,全家均可享受到免費的醫療保險等。這與許多父母花幾十萬元送孩子到國外留學相比,具有很大的誘惑力。

  今年35歲的趙女士,自己和丈夫都是名牌大學的博士生,畢業後被一家著名電腦公司聘為高級工程師,具有可觀的經濟收入。一次他們無意中看到「晉富」的廣告宣傳單,立刻被打動了,決定全家辦理移民加拿大。為了通過雅思英語考試,趙女士還辭掉工作,專程到北京進修英語。如此錢也交了、工作也辭了,一兩年的時間過去了,加拿大移民的手續還是沒有辦成,「晉富移民」的工作人員以各種理由一次次推托、解釋,趙女士在焦急之中,並沒有等來舉家移民加拿大,幾萬元的中介費連同自己原先的工作一起化為泡影。

  美麗諾言之後還有欺騙

  據晉富諮詢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兼中國首席代表黃光明交待,與「晉富」簽定委託協議的條件是首期交納大約三四萬元的費用,即申請赴加國技術移民簽證諮詢服務費2300美元,向加拿大移民局的申請費5500元人民幣、入境費10700元人民幣等。一旦交款,申請人個人要想終止申請,所有費用一律不予退還,而且協議中沒有規定承辦期限,也就是說只要你簽了協議、交了款,就只有在家等待的份兒,公司什麼時候給你辦成都可以,如果你等不急,中途停止申請,則全部損失由個人承擔。

不少申請移民的人都有比較好的職業,因而「晉富」抓住他們不願意讓原單位知道的心理,在協議書中列上為客戶保密的條款,要求客戶對合同內容及價格保密。這樣迷惑了不少高學歷的人,並被「晉富」牽著鼻子走。

  現已查明,在「晉富」移民案發前,其瀋陽辦事處就與近800人簽定了委託協議書,其中51人的移民申請獲得了批准,成功率只有6%左右,而另外700多人只能處於交款後的苦苦等待之中。而「晉富」由此獲得了高達1300多萬元的移民中介費。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指出,按照我國《公司法》規定,辦事處只有諮詢和聯絡職能,而沒有經營的職能,晉富瀋陽辦事處超範圍經營屬於違法行為。

  巨額非法收入流向海外

  據晉富諮詢有限公司瀋陽辦事處負責人供述,在本市最繁華的中山廣場附近,「晉富」租用了200平方米的高級寫字間,招聘10餘名工作人員,公司與客戶簽定協議後收取的美元和人民幣現金,除了支付房租等費用外,全部通過招商銀行一卡通,匯往廣州晉富中國總部財務總監的個人帳戶,再由當地人設法攜帶到香港和加拿大,這家公司在國內十幾個辦事處的資金管理都是如此,由於是現金操作,金融和稅務部門無法監控其資金流向;另外,攜帶現金出境受到數量限制,「晉富」還在當地開辦了經濟實體,一部分資金就通過這些企業調往國外。

  2001年初,經群眾舉報,大連市工商局獲取了這家公司在無經營執照、無經營移民項目的情況下,大肆收取移民中介費的線索,於是進行了立案偵查,半年之後依法取締了晉富大連辦事處,並由此揭開了一場波及全國的「晉富事件」的序幕。

  隨後,瀋陽市公安機關也對晉富瀋陽辦事處進行了突擊搜查,查封了辦事處所有客戶的申報資料和公司有關賬目、電腦數據,發現其偽造瀋陽市地稅系統的納稅證明材料,蓋有瀋陽市公證處公章和公證員名章的空白公證用紙。初步偵查認定,這家公司的移民中介活動是違法的,而且經營活動時間長、範圍廣,涉案數額特別巨大,具有明顯的社會危害性。

  今年2月,晉富中國首席代表黃光明、晉富瀋陽辦事處負責人慎明愛分別被瀋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據當事人供述,晉富瀋陽辦事處1998年成立以來,共收取移民中介費1300多萬元,而向稅務機關交納的經營稅、所得稅一直是零申報。不久,黃光明、慎明愛陸續被逮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