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加華人記者夫婦離奇炸死 

發表:2002-09-05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官天乙綜合報導:加拿大溫哥華東區日前發生一起住宅離奇爆炸案,整棟房屋被炸成廢墟,4年前移民當地的臺灣記者童世祥夫婦雙雙喪命,兩名子女和父母幸運逃生。
被爆炸巨響驚醒的鄰居趕到現場,嗅到一陣強烈的石油氣味。兩位老人及兩名幼童呆站在公寓門外。七部消防車趕到現場灌救,並疏散附近居民。 夫婦二人屍體在公寓地庫被發現。

鄰居透露,童世祥一家常在地下室(土庫)賭博,而且有玩通宵的習慣。

溫哥華警方目前將全案列為謀殺及自殺案處理。兩名子女正接受加國的社工輔導中。


兩聲巨響 火舌狂吐

溫哥華星島日報4日報導,事發於3日清晨早上4時40分,一間位於比蒂森街(Battison St)夾東四十五街街角的兩層高獨立屋突然發出兩聲巨響,獨立屋頓時火舌狂吐,並冒出濃煙。消防員花了一小時多將火扑滅,發現兩具屍體,相信是戶主夫婦。起火單位外牆完整,部分房間門窗無損,但爆炸令一樓玻璃及窗框震碎及飛脫,一樓與二樓之間震出裂縫,屋內七零八落。


事發時,毗鄰而居的史密斯(Brian Smith)發現上址失火,即趕至察看,發現兩位耆英及一對年幼小童,呆站在大門門口,即時叫他們趕快逃出,跑過對街。其他鄰居則致電九一一,在7到10分鐘後,先後有七部消防車到場,約10名煙霧隊先後進入火災場,找尋戶主夫婦。

現場一片混亂,玻璃散到街口草坪,而濃烈的天然氣氣味,夾著濃煙,令居民都跑上街,由於有附近房屋居民表示家中亦有漏天然氣味,現場女警即時拍門疏散居民。

最初,消防員根據家屬指示,兩度在大屋二樓搜索,並出動生命探測器,但未能找到戶主,一小時後,始到土庫找尋,終於發現戶主夫婦屍體。

毗鄰災場的屋主史密斯說:「在前晚10時半,我在看電視體育節目時,已聞到有異味,當初以為是自己火爐漏氣有問題,但找不到源頭,不以為意,及至清晨醒了,我很清楚那時是4時40分,突然有一聲巨響,我跑出露臺,見到滿地棱冰,下樓細看才知是玻璃碎了,我那時見到鄰居房屋冒煙,即時換上跑鞋,再聽到一聲巨響,有人大叫快逃,到我出門時已看到鄰家兩名老人和兩名小童在他們的屋門前,他們身後有火焰吐出,我趕緊大叫快跑過對街;然後,我問會說英語的女孩,她起初說父母不在家,可能去賭錢,我想,凌晨五時,車子還停在後園,怎會去了賭錢?再問一聲,她說,母親可能在二樓房中,於是到後園,想用石頭之類打碎玻璃,弄醒她們,但找不到,有鄰居帶來滅火器,我亦試圖用澆花水喉救火,但不管用。

之後消防員去找,因為找不到,她再說可能在屋的一邊的房間,但擾攘一小時後,祖父才說,可能在土庫。事情就是這樣。」

他又說,約兩年前和戶主在後院閑談過,他們很有禮的,用的是破英語,老人家則不懂英語,但看來在學習,平日並頭,也會說一兩個單字。

另一位華裔鄰居黃太則說,約在五時聽到巨響,以為是撞車,但看到隔兩間屋後院的鄰家有濃煙和火舌,於是致電九一一。

她又說,鄰居是臺灣人,遷到上址約5年,戶主平日不跟鄰居打招呼。

她亦向來不知鄰居有老人家同住,只有鄰家另一位太太找過戶主幫點事,他們夫婦都低調,駛的是七人小客貨車,黃太的女兒則和她長女兒跟同一位鋼琴老師,但互不認識,只知她今年剛升第八班,小男生則約10歲,在附近的麥哥根代爾小學(MacCorkindale)就讀。

常在地下室賭博

臺灣聯合報5日報導,據該報系溫哥華3日電,童家鄰居史密斯表示,爆炸威力相當大,玻璃碎片朝外飛射至少70公尺。

鄰居史密斯說,他與童世祥一家雖然住在隔壁,但童家不常與鄰居聯繫,頂多隻是點頭之交。史密斯更透露,童世祥一家常在地下室賭博,而且有玩通宵的習慣。

卓米爾指出,爆炸發生後,童世祥生還的年邁父母英語不通,年幼的子女又受到嚴重驚嚇,警方調查時受到阻礙。警方將調派懂中文的警員與生還者溝通瞭解情況。

事發後,童世祥父母在電話中告訴臺北友人,目前只知道大概是瓦斯爆炸,但仍不清楚爆炸真正原因,而他的兩個孫子目前都安好無恙。

據瞭解,死者童世祥和父母妻子一家5年前離開臺灣在溫哥華定居,目前均已取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兩人生育的一兒一女目前分別為14歲和10歲。年齡均在40歲出頭的童世祥和潘明秀之前曾分別服務於青年日報和臺灣日報,兩人均主跑中正機場,童世祥還曾擔任中正機場記者聯誼會會長。童家定居溫哥華後,潘明秀先後在當地不同旅行社任職,並經常以加拿大的生活經驗為素材,投稿給中文報紙的副刊發表。

臺灣駐溫哥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羅由中3日上午在接獲通報後,立即趕往探視。黃鈞耀表示,童家大小除驚魂未定外,大致尚稱安好,該處也會繼續在簽證和相關事宜上繼續提供協助。

據瞭解,潘明秀的父母已在臺北時間4日下午搭乘加航飛往溫哥華處理善後事宜,她的兩個姊姊隨後也將趕往加國協助。


列謀殺自殺案

星島日報4日報導,溫市警方經過整日深入調查,已將該案列為謀殺及自殺案處理,行凶動機未明。

該棟入夥4至5年的獨立屋戶主入夥後,一直是童世祥一家三代居住,據在斜對面居住的陳太太表示,死者一家鮮有與鄰居接觸,加上屋主前園種滿樹木,因此只偶然見到他們駕車從後巷車房出入,對於發生這宗突如其來的慘劇感到難以想像,不知道兩名年幼子女日後怎樣生活。

溫警受害人輔導小組義工在案發後,已將死者一對子女,連同不諳英語的祖父母帶到距案發現場不遠一戶人家處暫時安頓,並有懂普通話的警方翻譯為四人錄取口供,並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

昨日稍後,4人已交由在溫市親友代為照顧,並處理兩死者後事。

警方是在案發後,派出警犬到場作進一步搜查,發現屋內有可疑易燃液體氣味,證實爆炸非天然氣泄漏,事不尋常,凶殺組4名高級探員隨即奉召到場,聯同鑒證科人員在屋內作進一步調查。

凶殺組主管高帕(Bob Cooper)昨晨已表示,警方不排除事件有可疑成份。但暫時仍無可奉告。昨日下午,警方正式將案列為謀殺及自殺案處理,相信疑凶殺人後,再自己了斷生命。

市警發言人德拉莫(Scott Dreimel)表示,凶殺組在警方進入案發現場作進一步搜查,與及嗅到有汽油味後,才加入調查。他說:「當初有鄰居嗅到像天然氣氣味,警方立即將附近兩個屋段居民疏散,以策安全,其後證實並非天然氣泄漏,可能是易燃燃料,因此凶殺組立即介入。」


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