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部長:我們這兒不是犯罪份子的避風港

發表:2002-09-0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洋網訊 有關加拿大移民政策問題,不論是在加拿大還是在中國的中國人主要關注的是三個方面:加出臺新移民法、加已成庇護中國犯罪份子的天堂、加成為非法偷渡的理想目的地。「9.11」後,原本赴美的很多中國人因各種說法而轉到加國。有很多人認為,新移民法是專門針對中國人的。2002年8月29日至9月7日,加公民身份與移民部長丹尼斯.科德爾第一次訪華。9月2日,科德爾在京接受了中國青年報報的專訪。

加拿大將在廣州設簽證處

記者:無論是作為加拿大公民,還是作為移民部長,您都是第一次來中國,印象如何?

部長:這是一個好地方。來之前,我曾看過很多有關中國的電影。到中國後,我去過長城、故宮。我很高興有機會與中國普通人進行面對面的接觸。

記者:您此次中國之行主要任務是什麼?

部長:我的主要任務是,在移民開放和防範之間取得平衡。對於那些想通過合法途徑到加拿大工作、學習、生活或訪問的人,我們張開雙臂歡迎;但對另外一些想非法進入加拿大的人,我們則要讓他們付出代價。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中國移民為我們國家的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從我們國家建國之初就是如此。但另一方面,新移民法也是加拿大歷史變遷的反映。我們已多次表明,眼下,安全是我們的首要問題。

記者:今天(9月2日)上午,您去加駐華使館簽證處視察,那裡的情況如何?

部長:那兒的人很多。這說明我們對中國非常重視,有200多名官員在我們的使館工作。我對他們目前的工作很滿意,這裡的基礎設施也非常完備。

記者:可是,仍然有許多中國申請人抱怨大使館工作效率低,比如,簽證申請等候時間過長、官僚作風濃厚等?

部長:我對這個問題很重視,我這次來就是要確保「效率第一」的。不過,我們現在既要辦理學生簽證、家庭移民申請,還要辦理商務與官方代表團赴加訪問的申請,所以不可能面面俱到。我們正在竭盡所能,但一天只有24小時。目前,我們在中國已設立了3個簽證處:北京、上海和香港。隨著新移民法的實施,我們計畫再在廣州領事館設立一個簽證處,此番我的任務之一就是親自去廣州考察這一可能性。

記者:為什麼要在廣州設立簽證處?

部長:中國是我們第一大移民來源國,去年我們在中國共辦理了4萬份簽證申請。考慮到處理越來越多的旅遊簽證、新政策下的學生簽證以及技術人員的簽證,需要更多的人手,我們決定在中國再增設一個辦事處,以提高工作效率。

記者:廣州簽證處年內能開業嗎?

部長:這還需要一個過程以及深入的考慮。但我們有在廣州設辦事處的意願,並已向中國當局表達了這一意願。我希望,這次行程結束後,我們可以知道,最終是否可以設立以及何時設立這一簽證處。今天上午,我已經和公安部部長進行了友好的談話,我相信我們和中國的合作沒有任何問題。現在我們應該更深入地開展我們的工作。

新移民法並非專門針對中國人

記者:有很多人認為,加拿大新移民法是專門針對中國人的,是這樣的嗎?

部長:我們就要在廣州開設簽證處了,這還能說我們對中國移民有什麼限制嗎?不是這樣的。我們對中國是開放的,我們希望和中國進行更多的業務往來。我們的總理已經5次到中國訪問,我們移民部排名第3的部長也將訪問中國。我們的新移民法是要方便申請人,同時也顧及加拿大人的利益。當然,也要考慮到外國學生。新移民法就是要儘可能地促進我們的工作。加拿大有自己的工作重點,我這次來中國,不就表明瞭這一點嗎?

記者:新法對中國移民究竟有什麼影響?

部長:我認為應是好的影響。首先,對於家庭團聚來說,更加公正、更加容易了。我們要盡力確保每個家庭都能重新團聚、共享天倫之樂。其次,關於難民問題,我們也在努力解決。至於新技術移民問題,我們改變了技術人員的評定級別。我們要根據需要保證吸引更多的技術移民,但這不是讓他們來到加拿大卻從事不是他們專業的工作。我們需要評估,加拿大需要什麼樣的技術人員。此外,新移民法對我們國家也有利,我們可以吸引更多勞動力和所需要的人才。總之,一方面,新移民法為我們的開放提供了一個更有利的平臺;另一方面,在安全防範上,我們也具備了一套更完善的工具。我相信,這是一個仍在發展的過程,根據新的法律法規,我們將制定一個對中加雙方都更加有利的行動計畫。

新移民法能更好打擊非法移民

記者:您剛才提到非法移民問題。在加拿大的非法移民有哪些特點?

部長:非法移民問題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新移民法明確表明瞭我們反對犯罪、反對走私、反對非法移民的決心。我們有一個在開放和警戒之間保持平衡的辦法,同時也意識到,我們兩國的情報交流也是很必要的。我此次訪華的目的之一也在於此。

加拿大已和中國政府簽署了一項協議,以進一步促進雙方的情報交流。目前,我們雙方的情報機構和警察機構都有緊密合作。我很高興看到,我們兩國在反對非法移民這一目標上是一致的。感謝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給我們提供的幫助。

記者:我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採訪時,看到那兒有一張中國地圖,上面將福建、浙江、廣東等地醒目地標了出來。您是否也有這樣一幅地圖?

部長:我不管地圖的事兒。不管他們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我們所要確定的就是,凡是進入加拿大的人都必須是合法的人、符合法律程序進入的公民。當然,我們也很重視預防,所以我們與其他國家合作,以確保非法移民無法進入。此外,我們採取的是「邊防多樣性策略」,而不僅僅是在陸地這一方面或是等到非法移民上岸後,才採取措施。

加拿大從前門歡迎中國留學生

記者:「9.11」事件後,許多本想去美國的中國年輕人,因為簽證難拿而改去加拿大。不過,他們遇到的新問題與去美國遇到的問題差不多。您對這些人有什麼建議?

部長:中國是我們的留學生大國之一,我對此感到很高興。過去,我們一直很重視吸收更多的學生來留學。但這些留學生應該明白,他們的身份是學生。如果他們想要留在這個國家,可以在這個國家申請。一切都是透明的、公正的。但去加拿大要有正當的理由,否則,你就要為此付出代價。我們的國家很開放,機會也很多,教育制度也很出色,我們歡迎留學生來學習,但不是通過走後門。

記者:加拿大的教育資源接納中國留學生的能力有多大?

部長:我這裡沒有具體的數字,但我們需要外國留學生,中國為我們提供了大批留學生。他們應該遵守相關程序,正如在中國你就要尊重中國的制度一樣。我們強調的是,我們歡迎和鼓勵中國學生去加拿大留學。

記者:去加拿大留學並留在那裡的中國人,大部分都是曾在國內花費過中國的教育資源之後去加的。這是否是窮國的教育資源在向富國流失?

部長:這只是個看問題的角度問題。許多人到加拿大留學,人們都以為他們不會再回來了,但實際上,他們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回國了。因此,這不是要掏空中國,而是加強了兩國的關係。我認為這是一種進步,因為許多學成回國的人,既有中國的背景,又有在加拿大留學的背景。他們可以促進我們雙方共同分享,加拿大從其中國背景中受益;同時,也使我們互相幫助,在一些敏感問題上促進了雙方的相互理解。我認為這是一個優勢,而不是一個問題。

當心在7小時內被驅逐出境

記者:過去兩年,加拿大的非法移民問題依然很嚴重嗎?

部長:加拿大推出了一個「移民控制官」制度。我們與航空公司合作,確保在人們進入加拿大之前,我們就可以瞭解飛機上有哪些人,是否有些不應該來的人,並將其驅逐出境。萬一有人通過了海關,根據新移民法,我們可將此人在7個小時內驅逐出境,或讓其辦理其他手續,或將其遣返回國。

記者:去年我採訪貴國使館簽證官麥恩嵐先生。他對提供假材料而試圖進入加國的人建議:「不要那樣做」,您呢?

部長:他們應該明白,我們很重視安全問題,也很重視防範問題。1999年以來,加拿大和中國建立了聯合工作組,我們雙方進行了情報交流,共同處理非法移民問題、共同反對走私和犯罪。

加拿大並非犯罪份子的避風港

記者:最近曾有多起中國移民或留學生在加被害事件的報導。您對此如何看?

部長:我可以向世界各地的人們再次保證,我們國家是個安全的地方。也許有一些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的意外發生,但我們都知道加拿大的聲譽,這是一個開放的國家,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我們也許是有些問題,我們也為此感到遺憾,但我們會努力使其不再發生。其他國家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我要向中國人民保證的是,我的國家是個好地方。

記者:有報導說,加拿大已經成為庇護犯罪份子的天堂,是這樣的嗎?

部長:就我個人來說,我不相信我所看到的媒體上的所有報導。「9.11」事件後,加拿大被視為恐怖主義者的庇護所。我們用實際行動證明了這一說法的錯誤性。我們制定了新的法律,投資100多萬加元來加強安全問題,並加強了邊境防衛。我們採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當然,這也取決於事件的報導者。我們對此問題很重視。不管是哪位部長在出訪各國時,都會明確表明立場,這也是我們大使的任務。我不認為中國人會相信加拿大是罪犯或是恐怖主義者的庇護所。我們國家有100萬華裔。那些想在加拿大逃匿的人,將會付出代價。我想要明確的是,加拿大不是犯罪份子、恐怖份子和經濟逃犯的避風港。

(中國青年報,記者袁鐵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