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留學中國學生逐年遞增 問題頻出始料不及

發表:2002-09-06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從1998年開始,對中國的留學政策開始放寬,由此申請赴澳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逐年遞增。據統計,2001年中國赴澳留學的人數比2000年增加了70%,目前在澳大利亞約有2萬名左右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

問題頻出始料不及澳移民部收緊標準

  澳大利亞以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社會治安良好,留學費用同美歐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要便宜許多等優勢,很快就在中國成為新的留學熱點。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湧入澳洲,一些問題逐漸凸顯。首先是留學生的英語不過關,很多學生根本連最基本的英語水平都達不到,但由於他們是全額付費,澳洲學校自然樂得錄取。而由此造成的直接後果便是,這些學生抵澳後在學習中遇到了難以想像的壓力。據當地各校反映,來自中國、越南及南美的學生英文程度太低,以至影響到授課進度,這種現像在商科和計算機專業尤為普遍。

  其次,在留學簽證的審核過程中,澳方發現一些申請者提供了一些虛假的證明材料,由此推斷恐怕已有不少其他使用假材料者漏網,於是開始收緊留學簽證的核發。澳移民部移民及臨時入境組首席助理次長在參院的一次聽證會上披露,3個國家的學生拒簽率最高,其中中國學生位居第二,達39%。也就是說,每5人中就有兩人被拒簽。被拒簽的理由主要有三:申請人不具備足夠的資金保障、申請人的英語水平未能達標、申請材料中含有欺詐成分。

  以前,澳大利亞在審核和頒發籤證時是按所謂「公報國家」與「非公報國家」來加以區別。「公報國家」是指其公民來澳後能遵守或較好地遵守澳簽證條件的國家,「公報國家」的公民申請赴澳簽證從時間、手續和所需要文件上都比「非公報國家」的公民要簡單得多,拒簽率也低很多。中國一直被列為「非公報國家」。澳7月1日進行了一次調整,將不同國家按其留學生提交申請材料的真實程度、遵守簽證條件的情況、完成學業後回國的人數等劃分「風險等級」,共分五級:一級為低風險;二級為中等風險;三級為高風險;四級為很高風險;五級為極高風險。其中也可能出現因學生申請就讀課程類別的不同而導致「風險等級」不同的情況。比如,有的國家在某種學生簽證上被定為四級,但在其他學生簽證上則被定為三級。中國被定為「四級」,對於中國留學生,除了由澳政府援助的課程外,所有課程都被定為四級。同屬這一級別的國家還有:伊朗、約旦、黎巴嫩、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等。

  

中介公司渾水摸魚留學人干吃啞巴虧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有能力自費出國留學的國人越來越多。據澳聯邦教育部2001年公布的數字,1998年在澳中國大陸留學生5273人,1999年為8859人,到2000年增至14948人,年均遞增68.35%。中國大陸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的第五大留學生生源地。

  在這種大氣候下,國內大大小小的留學中介應運而生,為中國學生海外求學提供了不少方便。可時間一長,正應了那句老話,「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以留學澳洲為例,一些缺乏職業道德的中介公司收了錢卻不認真辦事,為增加業務成功率不惜對客戶進行虛假宣傳,將普通大學誇大為名校;將語言學校入學單謊稱為高校錄取通知書,留學者抵澳後才發覺真正的情形同被告知的是兩碼事。異國他鄉,舉目無親,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去應付計畫外的留學生活,心靈備受創傷。更有甚者,有的中介為拿到代理費,竟替不符合條件的委託人偽造證明文件;孰不知,這種造假一旦被澳方察覺,會對申請人造成無可挽回的惡劣影響。瀏覽澳洲當地的留學生活網站,大罵留學中介坑人騙錢的帖子幾乎天天可見。被點名的中介公司有澳洲本地的,但以中國國內的居多。

  

澳洲的世界挺精彩留學的孩子很無奈

  在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大軍裡,有一支為數不少的在中學就讀的小留學生隊伍,年齡多在13歲到18歲之間。這些未成年的孩子身上發生的事值得引起國內家長們的高度重視。

  澳洲政府規定,來澳讀中學的海外學生,必須與當地家庭住在一起,稱為Homestay。而招租海外學生入住的家庭通常並不富裕,往往還比不上孩子們自己在國內的家。孩子們會在心裏加以比較,總覺得失望--不該是這樣的。打電話太頻繁,洗澡時間過長,不願收拾房間,日常眼裡沒活兒,作息時間無規律……所有這些,都是導致小留學生與房東發生不合的原因。而矛盾出現後,這些孩子不會想到檢討自己,應該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卻總是歸咎他人,認為自己運氣不好,攤上這麼個房東。比如有一位小姑娘總抱怨房東對她不好,想搬家。問她房東怎麼不好,回答是:他老逼我刷牙,還非讓把臉盆也洗乾淨;洗完澡還得收拾浴室……像這樣的孩子一年換好幾家Homestay的情況是很普遍的,換來換去,不少時間和精力就耗在了這上面。

  父母送孩子出國學習,期冀他們能夠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卻往往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至少是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孩子尚未成年,生理和心理上尚處在發育期,正確的世界觀遠未形成,孩子們有沒有這樣的心理承受能力能獨自撐起一片天?中國有句俗話叫「窮家富路」,父母擔心孩子在外受苦,於是盡力從資金上滿足他們。孩子們有了自己自由支配錢財的機會卻往往不大懂得合理把握,於是「快樂」消費,比誰出手大,開的車子好,用的手機新,染的頭髮酷。談戀愛,同居的現象亦不鮮見。

  記者的一個朋友,國內一家企業的老總託人給在悉尼讀中學的兒子捎來一包東西帶到我處,那孩子來取包裹時嚇了我一跳:開一輛嶄新的福特轎車,一身的名牌休閑,腰間別著市面上最新款手機,頭髮梳得一絲不苟,儼然一個小名流。目送這衣著光鮮的男孩帥氣地駕車絕塵而去,不禁心生疑惑:這到底是來求學呢,還是享受生活來了?

  當然,小留學生中也不乏努力學習,力求上進的典範。1999年澳大利亞IB和VCE兩種高中畢業會考的第一名都是從中國來的小留學生,2001年全澳海外學生高考第一名也被中國小留學生奪得。據調查,這些能做到自我約束、積極上進的孩子,無不得益於他們在國內時的良好家庭教育。

  澳中經濟文化交流發展中心董事長,澳大利亞浙江僑民聯合會副會長,澳籍華人陳靜女士從2000年起對中國留澳中學生的現狀作了大量調查。她先後走訪近百名在澳洲的小留學生,製作了8集電視記錄片《少年留學走天涯》。該片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龍龍初來澳時是一個不錯的孩子,由於誤交損友,染上了賭博,最終賭光了學費、生活費,又不敢面對現實,於是他偽造錄取通知書,欺騙父母說已考上了大學,在謊言中又生活了近一年,最終被勒令退學、取消簽證,不得不返回中國。龍龍的故事在澳洲的中國小留學生中有一定代表性,比他走得更遠的孩子也有,當地報紙就曾有中國小留學生捲入毒品和暴力事件的報導。就在上月,悉尼的一所國際學校中還發生了一起18歲中國學生持刀傷人案,起因不過是幾個學生就餐時為座位發生爭執,其中一名來自廣東的11年級男生即拔刀將同學刺傷。據稱,持刀行凶者是校內的幫會成員。

  關於澳洲中國小留學生的情況,中國駐澳使、領館的教育處也有評估。普遍認為,家長將未成年子女送到澳洲留學是一項風險極大的投資。在此問題上的決策上,做家長的一定要有獨立思考,切不可盲目攀比。孩子出國後,面對的是一個與國內相差很大的學習與生活環境,除為數不多的佼佼者之外,總體而言這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小留學生普遍缺乏吃苦能力,獨立欲強,獨立能力差;在國內尚有父母、學校及社會的約束,而來澳後置身於全方位的自由開放中卻難以把握自己。可想而知。將這些尚處在心理斷乳期的孩子送來澳洲,這種投資的風險有多麼大,對此,家長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留學澳洲並不等於孩子的成才有了保障,要成才也未必一定要出國;澳洲的世界挺精彩,但沒有充分思想準備的遠行無異於盲目冒險,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刻骨銘心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