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華案的另一個受難者鄭光迪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2-09-07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小華案扯上關係的不但有港商劉希泳,還有前交通部副部長鄭光迪。鄭光迪的母親楊剛在中國新聞史上是非常著名的人物。她同彭子岡、浦熙修是「解放」前<大公報>的「三劍客」,再加上後來擔任<新觀察>雜誌主編的戈揚,是中國的四大著名女記者。楊剛在一九五七年反右鬥爭期間丟失一本重要筆記本,性格剛烈的她不堪精神壓力而自殺身亡;其他三位則全被打成「右派」,現在只有戈揚還活著在美國。

楊剛出生於一九○五年,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共,一九三二年畢業於燕京大學,並與北京大學經濟系學生鄭侃(福建人) 結婚,一九三四年生下鄭光迪。楊剛曾當過周恩來的主任秘書。一九四四年赴美就讀哈佛大學,兼<大公報>駐美特派員,並為中共從事國際統戰。楊剛從事革命活動,同獨生女兒鄭光迪聚少離多。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她曾是上海<大公報>的軍代表,最後擔任了<人民日報>副總編輯,並死在這個任上。楊剛去世時,鄭光迪不在身邊,還在蘇聯讀書。

改革開放以後,胡耀邦提拔年輕的知識型幹部,所以在交通部擔任工程師的鄭光迪也獲提拔。一九八二年中共十二大,鄭光迪被選上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會上胡耀邦接見一批年輕幹部時,李瑞環、胡錦濤、鄭光迪都在座。其後留蘇派技術官僚被重用,鄭光迪又是幹部子弟,所以升任交通部副部長,後來又是中國工程院籌備領導小組成員。鄭光迪於一九九五年三月退休,之後出任「社會團體」中國交通企業管理協會會長,直至被牽進朱小華案。

朱小華是一九九六年調來香港出任光大集團董事長後才出現「經濟問題」,而鄭光迪一九九五年就已經退休而不是國家公職人員,因此把她牽進來就有一定的荒謬性。而她被牽進來,是因為她同劉希泳認識,而且是劉希泳的親戚。

前文筆者提到劉希泳曾經接受光大的一千五百萬元顧問費,名義上是因為劉介紹了家鄉福州閩江青洲大橋的工程給光大屬下的公司,實際上是光大貼補給他因為高價買下朱小華官邸的差價。因為劉同朱私斯叵擋淮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