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三位在九一一事件中失去子女的華人母親

發表:2002-09-07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特約記者陳美7日報導說,世貿中心塌下來的那天,頹垣敗瓦中埋葬了六十多位華人生命,同時也埋藏了六十多個家庭無法撫平的傷痛。韶光荏苒,一年轉眼過去,罹難者家屬過得可好?記者最近再探訪了來自兩岸三地三位嘗透白頭人送黑頭人苦澀的母親,她們一個因為兒子是救人英雄而決定面對現實,堅強地站起來,還在週年祭為愛兒著書紀念;另一位母親甚至搖身一變,成為了國際組織義工,到各地幫助他人;不過,也有一位始終無法振作,每天以淚洗臉,活在無邊的痛苦思憶中。


在九一一當日,廿九歲的華裔青年曾(吉吉)雖然身在災場以外,但他因為懂得急救竟不顧自身的安全,衝進災場協助拯救傷者,結果在世貿塌下來的一刻,生命便像花般頃刻消逝。曾(吉吉)的救人過程給美國霍士電視臺拍了下來,故事也不停流傳,連紐約州長柏德基也追封他是十四位救人英雄之一,也是當中唯一的華人。紐約市政府、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與各界的表揚與撫恤金從四方八面飛來,但這都不重要了,一切都不能彌補媽岑嬌嫻女士喪失愛兒的苦楚。誰說時間能撫平傷口,眼淚總有一天會流乾?媽一年來便一直是以淚洗臉,至今每次提到這段傷心的回憶,黃豆大的淚珠仍一大顆一大顆的奪眶而出。

九一一半年後,當時世貿遺址仍未清理好,曾(吉吉)的遺體仍未能尋獲,一些小人之心便開始懷疑,「有人真的那麼偉大,肯犧牲自己救人嗎?他只是失蹤吧!」但今年五月十八日,警方透過DNA測試發現了部分曾(吉吉)遺體,那是鐵一般的證據!媽無限唏噓地說:「事實證明曾(吉吉)就是一個如此偉大的人,我要美國人都知道九一一事件就是有這樣一個偉大的華人!」媽又說:「令我安慰的是兒子的死是有價值的,是光榮犧牲。」媽並不是育程度很高的人,且是從廣東移民美國後一直守寡,但她強調以往常導孩子助人為樂,所以若當天她在現場,也不會阻止兒子進入災場救人。

九一一週年,剛好曾(吉吉)也會在九月七日出殯,媽百感交集,但「虎子無犬母」,她已決定為兒子堅強地站起來,即使近日傳媒的採訪接踵而至,她也來者不拒,要外間知道兒子的英雄事,媽並正為愛兒寫一本名為《感天動地、義勇悲歌--獻給九一一救難英雄曾(吉吉)》的書籍,結集所有關於曾(吉吉)的資料,以紀念曾(吉吉)無私奉獻的精神,也算是盡母親的一份心意。

與媽一樣在九一一中痛失愛女的張媽媽,回憶起那件事仍然心如刀割,張媽媽住在臺灣,那天她剛在紐約的機場和女兒分手,打算返回臺北,豈料竟從此天人永相隔。張媽媽早前談起這事時哽咽地說:「女兒Mandy送完機後趕回世貿上班,哪知道才不久,我就聽說世貿大樓被襲,當時我的飛機已經在另一個機場加油,我整個人癱軟得無法行走,是坐輪椅被人推了出來的!」

老來喪女,還有什麼比這還痛,而且隻身返回紐約,天地茫茫兼舉目無親,不諳英語的張媽媽等於又聾又啞,在幾乎要流浪紐約街頭的時候,來自臺灣的佛慈濟基金會主動向張媽媽伸出援手,幫她辦理女兒後事,為她提供住宿,但最重要的是給她愛,助她度過最艱難的日子。一年過去了,張媽媽再從臺灣來到紐約悼念女兒,但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天張媽媽竟已穿起了慈濟的「藍天白雲」制服,當上了國際救援組織的義工,到各地播愛,她面上閃容光煥發的神采,與去年相比簡直判若兩人。張媽媽說:「現在女兒走了,我也無牽無挂了。我要把餘下的生命用來渡世間一切苦厄!」

曾媽與張媽正努力活得更好,但陳彼得的母親卻相反。在世貿大樓擔任財金分析員的陳彼得那天差一點就能逃出來,但就是差了這一點點,他便給恐怖份子奪去了年輕的生命,那時他才剛三十出頭,剛獲得碩士學位……剛進入大公司工作……剛與白人女友談婚論嫁,但就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刻,他走了。陳母至今仍然無法面對這個事實,家人雖然盡力把所有與彼得相關的東西收藏起來免得她睹物思人,但常見她不自覺的流淚,一年的時間沒有沖淡媽媽對兒子的思念,反是三百六十五天未能相見,更加深了她的痛苦,一見記者,陳媽媽無法控制情緒,她狠狠地說:「我把他從香港帶來這,不是想這樣的,他們(恐怖份子)怎麼可以這樣做的!」陳媽媽無法再說下去,只是歇斯底里地哭。

在九一一後,不少罹難者家屬極力重拾正常的生活,為了逝者甚至要活得更精彩,但也有一部分人每天仍被失去至愛親人的痛苦煎熬,但其實逝者在雲端之上,總也希望生者能夠走出陰霾,再見艷陽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