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再審五審後還要審,皆因背後有只無形的手

發表:2002-09-0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7訊,據《法制日報》報導:一起簡單的民事糾紛,在一審原告勝訴,而對方並未上訴的情況下,法院又多次進行再審,而且每次都是原告勝訴;但每每進入執行程序,法院卻又裁定暫緩執行或中止執行,提起再審。就這樣審了五六次,耗了四五年,至今還沒完沒了。如果每起官司都是這般打法,真不知有誰還敢到法院進行訴訟!

  原告每次都勝訴就是判決不算數

  1997年,原呂梁地區能源公司職工賀桂才、馬德明和劉生傑投資入夥,共同經營賀桂才承包的呂梁賓館焦化廠。1997年底,因內部矛盾,馬德明、劉生傑退出合夥。根據三方簽訂的《退股協議》,賀桂才將退給馬德明投資款461653元,退給劉生傑投資款24萬元。不久,賀桂才退還了劉生傑的投資款,但對馬德明的投資款卻以種種理由拖延不退。

  1998年7月,馬德明向呂梁中院提起訴訟,要求賀桂才返還投資款。12月18日,呂梁中院作出判決,判令賀桂才償還馬德明投資款461653元,並給付延遲付款的利息和承擔全部訴訟費。判決書送達後,賀桂才沒有上訴,判決遂發生效力。

  1999年1月19日,馬德明向呂梁中院提出執行申請。然而,當天下午,馬德明就接到了呂梁中院當天作出的裁定:本案由該院另行組成合議庭進行再審;再審期間中止原判決的執行。

  2000年4月30日,法院的再審判決書送達馬德明,判決結果是:維持原判。

  賀桂才不服呂梁中院的再審判決,向山西省高級法院提起上訴。2000年8月,山西省高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將案件發回呂梁中院重審。2001年1月20日,呂梁中院作出重審判決:維持原判。賀桂才不服呂梁中院的重審判決,再次提出上訴。

  2001年5月29日,山西省高院再次審理後,作出終審判決:駁回賀桂才的上訴,維持原判。

  面對山西省高院的終審判決,馬德明滿心歡喜,以為這次總算最終了結了。可是,不久山西省高院又推翻了自己的判決,表示還要再審,並於2001年7月18日下達了暫緩執行通知書。

  馬德明找到山西省高院主管副院長李增,向他陳述了有關情況。李增副院長得知法院已作出五個判決的情形後,批示對案件恢復執行。

  判決恢復執行後,馬德明找到呂梁中院,要求盡快執行。然而,這時卻再也找不到賀桂才,也找不到賀桂才可供執行的財產了。

  正在判決難以執行時,今年2月27日,馬德明從呂梁中院獲悉,山西省高院又裁定中止執行該院先前作出的終審判決,該院還要對案件進行再審。這次,山西高院「再審」直到記者8月19日到呂梁採訪時,仍沒有結果。

  法院再審不再審 要看找不找領導

  本案應該說是一起事實清楚,適用法律也不存在爭議的案件,法院的一審判決也應該說是完全正確的,且一審敗訴方連上訴權都未行使,法院一次又一次地再審,到底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在呂梁中院和山西省高院,記者幾經努力,都沒能採訪到有關領導。據馬德明稱,在找李增副院長之前,他已多次找了主辦法官田新文,問他案件為什麼還要再審;但田說暫緩執行是領導批的。期間,田法官還多次告訴他:「賀桂才要求少給你一部分款,只要你同意這樣調解,我們就不再審了。」李增副院長作出批示後,馬德明再次找田法官。這次,田法官對他說:「院長已作了批示,我們就不會再審了。但暫緩執行已下,我們不好收回,反正再等一個多月,暫緩執行就到期了,你還是等等再申請執行吧!以後你也不要再找領導了,否則對方還會找領導。」由此看來,法院決定再審似乎完全是因為「對方找領導」,而不是因為別的!

  官司似泥潭苦煞當事人

  一起簡簡單單的官司,打了四五年,法院審來審去,判來判去,都是馬德明勝訴。這雖然多少給人一點「有理走遍天下」的信心,但馬德明的債權能否最終得到實現,仍然是個問題。據馬德明稱,為了防止賀桂才轉移財產,逃避債務,他早在1998年在呂梁中院提起訴訟時,就向呂梁中院申請了訴訟財產保全;呂梁中院也根據馬德明的申請,依法裁定凍結了賀桂才的31萬元的債權,查封了賀桂才焦炭800噸,原煤300噸,推土機一部,扣押了賀桂才本田轎車一輛。而現在,這些被保全的財產,全都不知去向了!

  官司久拖不決,給馬德明的家庭帶來的災難是難以估量的。原本殷實的家庭已債臺高筑,馬德明三個原來分別在北京、太原、鄭州唸書的孩子,也被迫休學回了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