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全退效應」和退留變數

發表:2002-09-08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原訂於今秋九月召開,開完大會恰好迎國慶。現在忽然推遲,有人說這是為了讓江澤民十月訪美風光一些,免得他在十六大退下來再訪美就不那麼神氣了。其實是以國家主席身份訪美,與十六大沒有什麼關係。大會延期的真正原因是今年北戴河會議分歧太大,無法統一,只好推遲。

此次北戴河會議對政治路線(是否進行政治改革)、思想路線(三個代表)和組織問題(政治局及常委人選)都沒有按照江澤民的意志達成一致,使他遭到嚴重挫敗。為了挽救敗局,再用兩個月的時間「做工作」,分化瓦解對手,以便使全黨再「團結」在江的周圍,就有必要了。

如按宋平在承德避暑山莊老同志組織生活會上所傳達的說法,江似乎要全退了;如按黨的喉舌對江的評價、頌揚,已然超過了鄧的第二代,這無疑是給江的四連任大造聲勢。但越是「大樹特樹」越說明他沒有威信.所以他連任的阻力極大。

如果江僅是「半退」,十六大後,仍像鄧小平那樣保留中央軍委主席,也是「東施效顰」,勢難如願,因為江澤民本身並無軍旅生涯的經歷,更無鄧一言九鼎的權威。

如由中央委員會通過一條決議,由江擔任顧問「垂簾聽政」,也有難點,雖然一九八二年召開的十二大設立過中央顧問委員會,並由鄧小平擔任主任;不過,鄧當時就已說明,顧問制只二屆,不超過三屆,到一 九九二年的十四大,果然撤銷了顧問委員會,決定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十六大難道會出爾反爾,再恢復中央顧問委員會不成?

中國政局,變數經常有。政治權力從來不是永疸的。專制政治是人治,權力是私有的。隨著江的全退,自然會「人一走茶就涼」,正因為政治權力是有時效的,所以專制官場上才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之說。

江如全退,或中共政壇人人皆知江要全退的話,中共政壇就會出現一個「全退效應」。尤其是在進行無記名投票選舉時,投票的人士,不一定再買江的賬,再投江系人馬的票了。北戴河會議期間對政治局的預選,江系人馬的受挫,已證明了這一點。看來,江澤民一會兒說退,一會兒又說不退,除了他本人戀棧之外,也是為了避免他的「棋子」全軍覆沒,即發生「全退效應」,而故意放出的煙霧彈,把他的退留搞得神秘莫測,使人一時摸不清他的真實意圖,所謂的「障眼法」是也。

眼看十六大在即,逼迫江不得不作出決定,為此,江是否會考慮到,如果十六大,他明確決定全退,他的權力再也不能蔭庇他的親信,他們均會紛紛落馬。屆時,面對這種「全退效應」會不會還有變數,恐怕還難說。因為「樹倒湖獷散」,眾湖縣為避免「樹倒」一定要努力扳住江澤民這棵大樹,以便繼續「大樹下面好乘涼」;喜好虛榮、貪戀權位的江澤民,在眾多湖縣的慫恿勸進下,很有可能重作馮婦,就是僅僅為了把他的心腹「扶上馬,送一程」也才心安。所以對中國的政局(確切地說應是「中共的政局」)的觀測,真是比微觀世界的微粒子還要難。從目前的情況看來,江全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全退的傳言在北京正在加溫,但變數仍在,不到十六大,不到最後一分鐘,江是否全退的準確答案就不會出現。

在召開黨代會之前,充滿如此神秘莫測的變數,古今中外任何政黨都是罕見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