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聽杜憲說自己、說丈夫陳道明

發表:2002-09-10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達90集的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的三峽》已在香港鳳凰衛視中文臺、資訊臺、歐洲臺和美洲臺同時開播。趁該節目的主持人杜憲近日回北京進行後期工作,筆者專門採訪了她。在北京的鳳凰會館,杜憲告訴筆者,最忙的那陣子終於是過去了,現在自己最想念的就是遠在英國的女兒。

  提起主持人杜憲,就不能不說到她的丈夫陳道明。雖然都在這個圈子裡,但畢竟一個是主持人,一個是影視演員。用杜憲的話說:「我們家那口子才是文藝界的,我不過是個新聞工作者。」

  看陳道明的「康熙皇帝」在螢屏上頤指氣使,心裏總免不了想像一下「皇上」在家會是什麼樣?據杜憲透露,她每次出外採訪,陳道明打電話的開場白一定是那麼一句:「別忘了多抹點防晒霜。」雖然話不多,但還是讓杜憲從心裏覺得暖乎乎的。

  對鄉下比香港印象深

  據杜憲介紹,自從2000年初加入鳳凰衛視以來,這兩年自己基本上是屬於「野外作業」。講述自然和人文生態的大型電視記錄專題片就拍了三部:《穿越風沙線》、《尋找遠去的家園》和最新的這部《永遠的三峽》。杜憲表示,最初她也是趕鴨子上架:「剛進入鳳凰衛視時,我主持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那時開始對環保有了較深的認識,以後也就自然而然地愛上了這方面的節目。」

  杜憲講,自己雖然來到鳳凰近三年了,但基本上都是在野外工作,鳳凰的香港本部自己都沒有去過。她開玩笑說:「有一次,觀眾問我對香港的印象怎樣?我說對香港不太瞭解,對鄉下的印象倒是很深刻。」

  在家裡也脫不了「皇帝」脾氣

  採訪中不能不提及杜憲的家庭。說起自己的家,杜憲表示很欣慰:「其實我們一家三口都是很獨立的人,陳道明常年在外拍戲,我也是在外面的時候比在家裡多,女兒今年16歲,在英國讀書。很多時候北京的家經常是幾個月沒有人住。」

  杜憲無意中也會漏出一句,陳道明是那種有些大男子主義的人,尤其是每回演完皇帝后,到家裡總也脫不了那種皇帝的臭脾氣。

  「不過陳道明對父母特別地孝順。」杜憲透露,今年7月,在三峽的拍攝現場,杜憲接到了陳道明打來的電話,說是杜憲的父親得了急病。等杜憲趕到家裡,陳道明早已把岳父送進了醫院,並在手術單上簽了字,在岳父的床邊陪了好幾夜。杜憲的父親得的是急性膽結石,幸虧陳道明送院及時,手術順利地完成了。但是杜憲的老父親醒來時,精神還是有些恍惚,問的第一句話竟是:「陳道明的那塊石頭還在嗎」一句話搞得杜憲是哭笑不得,但這爺兒倆的感情之深由此可見一斑。

  至於陳道明的演藝事業,杜憲顯然還沒有記者知道得多。當得知陳道明在今年金鷹獎評選過程中得票數遙遙領先時,杜憲說一會兒一定要打電話將這個喜訊告訴他。讓人不知她真的對丈夫的成就一無所知,還是故意在記者面前玩幽默?

  走了那麼多地方,想休息啦!

  杜憲在總結這幾年的主持心得時說,自己發現那句老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實在是太正確了。「大家都知道我原來是一個演播室的主播,而現在卻變成了一個記者型的主持人。」她這樣說道,「就憑這一點,我對走出演播室一點也不後悔。」

  杜憲表示,野外的採訪和記錄,讓人對周遭的生存空間有了更形象的認識;而身體力行的實地訪問,更讓自己的新聞業務有了顯著的提高。「我現在覺得行萬里路甚至比讀萬卷書更重要。」不過,杜憲也說,自己更願意把這些機會讓給更年輕的人去做,而自己會在適當的時候退出螢屏,轉向幕後發展。「走了那麼多的地方,現在想休息啦。」她說,「這話我還沒跟領導說呢,跟你就多句嘴,我想讓位給年輕人了。」

  記者問杜憲,既然有著明星老公,是否會借光向影視界發展?她如同聽到了天方夜譚,笑著說:「這個問題你是第一個提出來的,我和陳道明還從沒談論過這個問題。演戲和主持畢竟是兩個專業,你覺得我會演戲嗎?我的願望還是老老實實地當個主持人。」

作者:曾家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