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中國領袖沒有母親

發表:2002-09-10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都是母親生的,中國領袖也是人,不可能沒有母親。國家領袖的母親是否在世,本來不是問題,回答:可能在世,可能不在世。但對於中國領袖就不同,只有一個肯定的回答:不在世。中國的領袖在成為中國領袖之前,都有母親,在成為中國領袖之後就沒有了母親,意思是母親在兒子成為領袖前就不在世了。清朝以前的中國皇帝大都有母親,皇帝稱自己的母親叫母后,其他人稱為太后。因為皇帝是繼位的,從出生後開始,都可能繼位,因此有母親就不希奇。但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直到現在還沒有誰見過他的母親,就是說中國人民沒有「母后」。毛澤東在1949年成為中國最高領袖,其母親在1919年去世,當時毛澤東才26歲。隨後的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鄧小平、江澤民等成為中國最高領袖時,也都沒有母親在世。其實就是接班人、總理這一級人物,母親也都不在世。這樣就很遺憾,我們全國人民都沒有福氣一睹「母后」的風采。我們只能看到外國領袖有母親,英國女王伊麗沙白有母親,德國總理施羅德有母親,有六位美國總統的母親有幸目睹兒子就職典禮……

也許有人奇怪,筆者幹嘛要在意領袖有沒有母親?領袖有沒有母親有什麼關係?我看關係很大,理由是:

一、中國領袖沒有母親在世,說明中國領袖年齡太大,現在中國的一般幹部五十多歲就要退休,工人退休的年齡更小。而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六十歲算年富力強,七十歲算經驗豐富,遲遲不肯讓位休息。老態龍鐘的毛澤東病倒在床上,周恩來還在他耳邊說:「國家的權力還在主席手裡」。只要毛澤東活著,黨和國家最高權力就握在手裡。鄧小平逝世前一直是「總設計師」,也沒有讓出權力。誰知道江澤民會不會讓權呢?

二、中國領袖沒有母親在世,說明中國領袖在成為領袖時就年齡過大。如華國鋒、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和儲君胡錦濤,如果中國領袖在四十歲左右,其母親一般就會在世。什麼時候中國領袖的年齡能下來呢?看來只要不是通過公民選舉,很難有年輕領袖。

三、中國領袖權力至高無上,沒有人敢批評領袖,就是回到家裡,他還是最高家長,因為沒有母親。如果領袖家裡有母親,就說明還有人能管住他,可以批評他。他再獨裁也不能把母親關進大牢吧,母親的話還是起作用的。比如毛澤東母親如果在世,當他要打倒劉少奇、鄧小平時,就可以責怪他:「潤芝啊,不要這樣麻,都是出生入死的戰友,何必呢?」江澤民母親在世或許會勸他:「還是退下來吧,讓給年輕人干!」

四、如果領袖的母親在世,領袖周圍的人就不可能不與他母親打交道,可能在未成為領袖前就經常來往。這樣,在領袖在濫用權力傷害他人時,這些人可以去家裡告御狀。這樣的事例在中國歷史上並不希奇。

五、中國領袖的母親在世,可以監督兒子的行為。比如江澤民到處唱歌跳舞,在國際大場合有損國格、人格,但是下面和周圍的人竟然沒有人提醒他,只會溜須拍馬,江澤民可能不知道自己不檢點,還以為是美呢!但是如果有母親在世,可能就會提醒他,讓他注意形象。

六、領袖的母親在世,也一定會注意自己的形象。因為她教子有方,培養出國家領袖,那一定是「偉大」的母親。為了維護自己的形象,她一定在出頭露面時表現出慈祥高貴的形態,成為全國母親的楷模。可惜中國領袖都沒有母親在世,只好想像。

總之,中國領袖有母親在世很重要。我並非說當領袖的一定必須母親在世。但在中國這樣專制獨裁製度下,有母親比沒有母親要好。當然遇到慈禧太后這樣的母親,可能就是中國的不幸了。


2002年8月13日

原載香港《爭鳴》雜誌2002年9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