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雨:《〈「9.11」人性輝煌〉編後沉思》

發表:2002-09-10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11」恐怖份子襲擊美國事件過去一年了,《「9.11」人性輝煌》一書問世也已經十個月,作為本書的主編兼主筆,在這個時候思索一些關於人性和心理層面的問題似乎也正是時候。

去年此時可以說是人類在新世紀所遭遇的最慘烈的一次浩劫,也是人類歷史上野蠻程度超出想像的一場屠殺,這個慘劇無情地衝擊了全球的政治格局和經濟體系,嚴酷地考驗了各國的社會機制和領袖膽略。但這場超級悲劇,更劇烈衝擊、更嚴酷考驗的,不是別的,卻是人性。這裡探討的是被浩劫衝擊、考驗的最根本的層面--人性,積極和消極的兩個方面,以及戰爭的心理。

(一)積極方面

本書的故事均來」9.11」現場,展示的是逃生與救援,創痛與憂傷,關愛與互助……

這些催人淚下的人物故事,不僅僅緩解了信仰及利益的衝突;稀釋了族裔及國家的隔膜;軟化了歷史與現實的對立。更重要的是,讓人們超越於恐怖主義與霸權主義、伊斯蘭文化與西方文化、愛國與賣國之類爭論的聲浪,從生死的抉擇、心靈的連通中,去領悟人性的輝煌。

在「9.11」的驚世大災難中,第一批反擊恐怖份子的勇士是聯合航空公司93航班客機上一個臨時組建的團隊。這4個剛過而立、尚未不惑的漢子,墜毀在賓州的聯航93航班飛機,連同所有乘客和機務人員粉身碎骨,碎到這種程度:據參與處理善後者目擊,「找不到一塊大過電話本的殘骸」……碎片四濺,已經無法復原,重建現場了。正如《美國體育畫刊》瑞克.瑞雷說的,「在32,000英尺的高空,四位硬漢組成了一個團隊,犧牲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更多無辜者免於慘禍。」

最令人難以想像、也可以說是一種奇蹟,那便是在火災中,世貿大樓裡成千上萬逃出來的人裡,沒有一個說出現過次序混亂;有人奪路而逃搶別人的生路;或有人被踩傷的故事。在後來清理廢墟得到的錄音裡可知,紐約消防隊員中,有人上到了78層的高度,那裡同樣沒有驚叫、哭喊或其他任何混亂的聲音。一位印度孕婦魏雅斯懷有7個月身孕自2號(南)樓第78樓安全走到地面,母女均安。事後她說,最令她感動的是,那樣危急的情況下竟沒有人互相推擠,或失態地哭喊,大家都沉默地彼此攙扶著一步步往下走。不少逃難中的同伴看到這位身懷有孕的婦女,都停下腳步來幫助她。

除了大樓裡沒來得及逃生的幾千名職員,當天,紐約市共有300多名消防員和85名警員殉職,他們中大部分人是在世貿中心倒塌時遇難的,其中包括了紐約消防隊長隊長甘奇。甘奇的一個兒子在喪禮上講了話。他說,父親的行動「可能使另一個人的兒子今天免於在這樣的場合講話。」在記者會上,市長朱利亞尼這樣讚揚道,「消防隊和救援人員在9月11日當日,於兩幢世貿中心大樓倒塌前,最少疏散了25000人。」他形容這次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單獨救援行動」。

紅十字會在華盛頓的總部報告,在慘案發後的24小時裡,接到兩萬多個要求獻血的電話。各個醫院陸續報告,血庫滿了!血庫滿了,因為沒有人再需要輸血。紐約市長和紐約市政府也一再出來告訴民眾,捐獻的物資太多、血庫滿了、義工過剩。

美國是這樣一個國家:各民族彙集一處,溶為一體,同時在自由的氣氛下保持民族特色。

紐約州布魯克林區的一群黑人和南美拉丁裔青少年向記者表示,「9.11」事件以後,他們再也不把在本地區巡查的警察看作自己的敵人了。反過來也一樣,本地區的警察也不再把這些少數民族團體的青少年看作可疑分子了。一位十七歲的少年說,他看到,警察們是第一批衝進正在燃燒的大樓裡的人;他表示,現在我們知道他們做了些什麼;我們把他們看作英雄,而不是像從前那樣,把他們看作我們的敵人。

世貿慘案發生後才一週,美國主要的幾家慈善機構就收到總值兩億左右的捐款。美國紅十字會說,在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的短短10天內,紅十字會募集了一億五千萬美元。美國最大的慈善機構--聯合基金會在事件發生之後,設立一個特別的「911基金」。這個基金會已經收到了一億一千五百萬美元的捐款,其中第一筆金額為120萬美元的款項,已經送到了紐約的一些受害者手中。

朱英娣年屆60,住在紐約已經20多年,在衣廠工作,日子一向無風無浪。世貿慘案讓她忽然驚覺,原來她一直過的平淡日子,是需要多少人努力保護才能得到的啊。她在捐款信中說,「雖然我早就入了美國籍,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是美國人。入籍不過是為了能夠申請親人來美,將來自己還可以領到福利金。當看到世界貿易中心被襲,我憤怒、痛惜、傷心。我發覺,原來我早已經把自己和這片土地連在一起了,想到百歲以後,我將埋葬在這裡,融化在這片土地上,我才猛然醒悟了,原來,這裡就是我的國,我的家。」

路易西安納州一所戒備森嚴的監獄內,眾囚犯們也為「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哀傷。他們捐出11000多美元給紅十字會,以救助受難的同胞。路州典獄長凱恩表示,「這些囚犯在野外和監獄工廠做工,每小時只掙4分至2角錢,他們雖然很窮,卻也捐出了11060美元。你知道,囚犯們沒有錢,又想儘自己一份心力,因此,很多囚犯把州政府每年發給他們用於聖誕節購買糕點和必需品的5元錢都捐出來了。這麼強烈的愛國熱情,是我過去從未見過的。」

「9.11」以後,美國民眾很快從最初的驚恐、傷痛、挫折中走出來,直到後來的獻血、捐款、做義工,處處都體現了美國人的傲然不屈和高漲的愛國熱忱,自覺自願的人心和力量的凝聚,超越了政府的威力,超越了任何精銳的武器戰備,向心力的空前凝聚,把平時人人自利散漫的個體熔煉成鋼鐵,就像浴火重生。這場劫難好似一場洗禮,把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和五色雜陳、人口最多元化的人民,洗刷得更純樸、更堅毅。可以說,這場災難締造了一個英雄的國度,提升了整體人民的品質。

當然,話說回來,「9.11」的影響是全方位的,人員的傷亡、經濟的損失、世貿大樓的坍毀,此次事件必將永久地改變了美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