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駭客入侵臺灣政府42網站 

發表:2002-09-1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長游錫坤10日召開國家資訊通信安全會報會議,會中進行的大陸駭客入侵事件報告中透露,大陸駭客自去年11月底到今年7月從武漢入侵中華網路服務備用電腦,植入駭客攻擊程式,竊取大量資料,總計入侵政府網站42個單位與216台電腦,政務委員蔡清彥表示,這是大陸駭客第一次進行這種大規模與有組織的入侵方式。

針對網路駭客入侵事件,游錫坤在會中指出,臺灣應積極檢討及增修訂資通安全相關法令,除檢討現有法令是否足以因應外,並應參酌國際組織政策指導原則,衡酌國情,增修訂相關的資通安全法令,以作為推動資通安全基礎建設的依據。會議並決議,為鼓勵各機關於資通安全事件發生時,能及時辦理通報,以使各機關能及早有效因應、防止資通安全危機事件擴大,政府各機關將推動「資通安全事件通報獎勵要點」。

此前,美國新聞週刊預測,大陸可能在2012年以「電磁脈衝」(EMP)攻擊臺灣。對此,臺灣軍方早先公布的2002年國防報告書中,即已關注到大陸在電磁脈衝武器方面的發展,同時公開國軍「發展抗電磁脈衝防護能力」內容,顯示國軍正在發展抗電磁脈衝防護能力,提升戰時存活率。

核磁脈衝一般稱為「電磁脈衝」EMP,是由小當量核彈在平流層引爆產生電磁脈衝。能在極短時間內,以電磁波的形式,將強大能量由爆點傳至遠處,在行進過程中,電磁脈衝會對電子、資訊、纜線..等設施產生熱毀效應,以致任務無法有效遂行,由於電磁脈衝對人體幾乎沒有直接傷害,而專以電子系統為摧毀對象,以癱瘓敵C4ISR(指揮、管制、通信、電腦、情報及監偵)系統為目的。

根據新版國防報告書指出,為提升國軍於電子干擾環境下之戰力,臺灣軍方正發展抗電磁脈衝防護能力,而在國軍內部刊物中也預判,如果大陸在臺澎防衛作戰中,先以電磁脈衝武器癱瘓國軍的C4ISR系統,將使國軍作戰指揮與行動受制。因此相對於已經擁有核武技術的解放軍,正對「電磁脈衝」的研究積極進行,國軍電子戰作戰構想,也以「建立台海電磁屏障,掌握電磁優勢」為目的。

依此作戰構想,臺灣現已完成「混合型電子偵測系統」、「雷射武器預警系統」、「空軍現役戰機敵我識別裝備的換裝」、「早期預警、戰術防空預警雷達系統、電子反反制等之模擬分析」、「海軍觀通雷達系統性能精進」等。同時,為掌握空中、地面、水下監偵系統電訊情資,及敵我電磁的頻譜,國軍也正執行電磁頻譜管理系統的研究,以建立管理機制。

而臺灣於10日召開大「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第5次會議,即是研討重點為如何防止駭客利用電腦備用主機作跳板、政府骨幹網路防護、公開金鑰基礎建設及對網站管理不善應負之法律責任研究等議題。

游錫坤在會議中引用孟子的話「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來提醒駭客攻擊的嚴重性,會中並決議,將於年底或明年初規劃資通安全模擬攻防演練,行政院發言人莊碩漢表示,屆時將廣邀島內網路高手,對政府網站機密資料進行攻擊演練,實際檢測政府各單位之網路安全機制防護能力,併發給網路高手獎勵獎金。至於攻防演練的細節與辦法,將於一個月內定案。

游錫坤特別強調,臺灣目前正全力推動電子化政府及數位臺灣計畫,在建構各項基礎建設時,尤應重視資通安全的各項防護措施;在面對來自海內外的各種潛在安全威脅及系統安全漏洞時,臺灣必須建立整體性的國家資通安全防護機制。同時,各部會應依據「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資訊安全管理規範」,要求所屬人員確實執行資安管理工作,以期落實資通安全管理制度。

游錫坤指示,各單位平時即應保持警覺及危機意識,以全面提升臺灣政府單位防護資通安全的能量。游錫坤並指出,為有效防護政府骨幹網路,以維護政府行政體系正常運作,目前已成立危機處理應變小組,將定期對政府網際網路做偵測掃瞄及補強漏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