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隊伍魚龍混雜 留英學生在「貶值」

發表:2002-09-14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希思羅機場每天都有大批中國留學生蜂擁而至。據中國民航有關同志介紹,以前 北京至倫敦的航班每週只有3次,後來增加到4次,最近又調整到6次,其主要原因是來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實在太多了。
  留學生還是「新新人類」?

  不久前,記者在搭乘國航CA937航班返英時發現,爆滿的機艙內70%乘客都是留英的中國學生。他們中有些是返校生;有些則是初次赴英的新生;還有一些充滿稚氣的低齡學生。這些孩子中不乏打扮怪異、奇裝異服的「新新人類」:有的男孩把頭髮染成彩色,腰間繫著極為誇張的金屬骷髏腰帶;有的女孩衣服暴露,搭配古怪,戴著巨大的耳環。人們不禁要對這些在穿著打扮上「煞費苦心」的孩子,能否在學業上全心投入產生懷疑。果然,幾個孩子在與記者的交談中坦言,如果在國內他們根本考不上大學,是家長以每年20萬元人民幣的巨資送他們出來「鍍金」。

  記者聯想到一次應邀到英國南部海濱城市伊斯特本參加某語言學校中國留學生聚會的情形。有些學生的裝扮已完全不像學生:男孩頭髮染成耀眼的金黃色,手裡拿著雪茄;女孩肚臍一律故意露在外面,穿著英國人也不會穿的巨型喇叭褲。據說這類打扮是一種「很酷」的時尚,可他們的英語水平卻實在不敢恭維。

  在人們的印象中,「留學生」總是讓人肅然起敬,應當學識淵博、文質彬彬、富有才氣。記者在英國見到過許多優秀的中國學生,他們勤奮上進,嚴謹求實,聰穎過人,深受英國師生的好評。但是,隨著留英之風越刮越烈,留學生隊伍也出現了魚龍混雜的現象。部分留學生的表現已很難讓人再把他們與那些有真才實學的傳統留學生形象聯繫在一起了。

  英國教育並非萬能

  英國教育的水平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全球排名前10位的名牌大學中有6所在美國,4所在英國。英國深厚的文化底蘊、保守的社會風氣、文明的社會環境以及英語語種優勢,對許多中國學生和家長具有很大吸引力。

  隨著英國國力的相對衰落,英政府不得不把教育作為賺取外匯的重要途徑之一。特別是近幾年英國越來越看好經濟日益繁榮,消費能力日益增強的中國教育市場。積極主動地在中國各地推出「英國教育展」,以吸引更多中國學生。目前,在英留學的外國學生共有22萬人,其中僅中國學生就有6萬人,成為在英留學生中人數最多的一支。從繁華的國際大都市倫敦到偏僻的蘇格蘭小鎮,到處都可以看到中國留學生的身影。據英國教育機構官員透露,目前稍有名氣的英國大學都有300-500名中國留學生,就連位置偏僻的山區大學也有20-30人。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新一代中國留學生的消費水平讓英國人刮目相看。以聞名遐爾的英國女子貴族中學為例子,由於學費昂貴,一向以日本和海灣國家留學生居多,其他國家的學生只能望洋興嘆。但去年,中國學生在英貴族女中留學的人數已超過日本3倍。難怪英國《泰唔士報》驚呼:「日本已經衰落,中國才是新星。」

  年輕人到國外開闊視野、學習知識、更新觀念,再來報效祖國,原本對個人和國家都是一件好事情。但留英大潮中的一些盲目、浮躁現象已導致留英學生貶值的趨勢。一些家長出於虛榮和望子成龍的心理,拚命把孩子送到國外。一些語言功底差、缺乏必要知識積累的孩子被送到英國「留學」,有些變成了花花公子,開名車、租別墅,荒費了學業。一些到語言學校補習英語準備考英國大學的低齡留學生,被拋到完全陌生的環境,心理落差很大,賭博、吸毒、未婚同居等現象屢見不鮮。這些家庭經濟條件優越,未經歷過任何挫折的孩子,輕而易舉地來到英國,自以為頭上有留學生的「桂冠」便自持甚高,他們今後的發展很可能是畸形的。倫敦大學教育專家皮特在中國考察後表示,如今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整體素質不如在國內接受正規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更比不上北大、清華的高材生。他認為,自身素質不高,缺乏潛力的學生即使到國外留學,也很難成材。

  「留英熱」的背後

  「留英熱」不斷升溫的原因很多。英國把教育看成有利可圖的市場,對中國學生相對放寬簽證,放鬆入學條件是一個重要外因。據權威資料顯示,海外學生的學費收入佔英國教育收入的10%。英國政府希望在2005年吸收全世界留學生的1/4,而佔領中國教育市場是重中之重。目前,英國亦步亦趨準備耗費巨資跟隨美國對伊拉克動武,國內卻面臨教育經費嚴重不足的尷尬困境。2001年,英國57所大學出現了財政赤字。帝國理工學院、愛丁堡大學等名牌大學也榜上有名,僅愛丁堡大學的虧損就高達1100萬英鎊。在國內教育經費嚴重缺乏,政府又無力撥款的情況下,英國不少大學把眼光投向海外教育市場。據英國教育官員私下透露,在海外招收一名留學生的收入是本國學生的8-10倍,而且他們交納的學費可由各大學自由支配,難怪個別英國大學招收留學生的標準寬鬆得令人咋舌。儘管英國教育一向比較嚴謹,但教育經費不足,大幅海外擴招使一些大學的教育質量面臨嚴峻挑戰。

  國內個別單位在用人觀念上的誤區是留學熱的重要內因。倫敦大學教育專家皮特教授說:「客觀地講,英美大學的教育質量的確不錯,但並非人們想像的那麼高。中國人對留學存在迷信心理。」應該承認,不少留學生的確有真才實學,但隨著赴海外留學的渠道不斷增多,留學人員的素質良莠不齊。如果用人單位盲目迷信「海歸派」,不僅將陷入用人的誤區,還會對盲目留學推波助瀾。

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