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著眼睛的CPU

作者:薛東華 發表:2002-09-14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從中國來的兩條消息比較引人注意。一條是黨突然宣布要開一個大會,並且要各種宣傳機構開足馬力進行輿論導向。接下來沒幾天,就有許多中國的網民抱怨說,有大量國外的網站,甚至包括搜索引擎都被封鎖而看不到了,另外還有一些在中國國內的網站也「人間蒸發」了。

這前一個消息,根據官方的說法是個喜訊,而且是對全國人民的。這種說法是否準確,需要獨立的社會調查機構,如蓋洛普等,進行問卷調查後才能得出一個百分比,來證明大眾的看法。當然,喜訊這樣的說法是個非常誇張並且近乎詩意的描述,就像過去所說的「鶯歌燕舞」和「一片大好」一樣。這樣的說法並不需要徵求老百姓的意見,但好在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當真了。

這後一個有關網站被封的消息,對網民來說可就不是好事。因爲網民們總是希望自己所能流覽的網站越多越好,最好是能夠沒有障礙地登錄任何網站。對於網民來說,這可能就相當於共產主義。所不同的是,這個共產主義非常容易實現,並且已經在世界上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實現了。具體的做法就是離開中國後不要跨過鴨綠江直奔平壤,到了那兒恐怕連吃飯都成問題。也不能奔兩伊,那兒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只要到了北美,這網民的共產主義就實現了。

讓網民們這麼滿世界折騰畢竟不是個好辦法,最好的方法還是就地解決問題。如果能把封網的道理說清楚了,果真是封的有理並且能讓大夥心服口服,那麼網民們也大可不必立馬就要實現共產主義,可以先在小康階段多停留一段時間。

這網路封鎖就像是蒙人的眼睛。一般來說,我們從小到大都有過幾次類似的經歷。正走得好好的,突然被人蒙了眼睛,然後讓你猜是誰。出現了這種情況,一般不必擔心,99%的情況是朋友跟你鬧著玩,而且這蒙眼睛的時間也不會很長。但也有例外的情況,你要是被人蒙眼睛超過了一個鐘頭,而且人家根本就不跟你搭話,那八成是碰上了黑社會。我自己就有過這種經歷,在北京的光天化日之下被人蒙著眼睛,塞進車裡開了兩個多鐘頭,後來才告訴我說他們不是黑社會,而是安全局的。

正常人要是被長時間蒙了眼睛,就會產生許多不良的後果。首先是失去了自己的判斷和選擇能力。蒙你眼睛的人可以帶你去任何地方而不需要跟你商量。就是客氣點的跟你商量,你也無法作出正確的選擇。一般來說,人家把你的眼睛都蒙上了,那麼要帶你去的一定不是什麼好地方。

被蒙眼睛的另外一個壞處就是,長時間生活在黑暗中會讓人產生恐懼感,也可能導致人的智力下降。因爲長時間失去對外部世界的觀察,看不到春夏秋冬四季色彩的變化,領略不到遠近與層次,無法判斷世事萬物的美麗與醜陋,人也會變得孤獨和陰暗。

一旦你有機會掙脫開來,扯掉蒙布後,由於太想看到外面的世界,就容易產生暫時失明,甚至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弄的不好就會成爲真正的睜眼瞎。

記得王小波就曾經建議IBM給中國特製一批XT機器,只能裝DOS而絕對不能上網。這樣就可以讓一大批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網路封鎖人員改行好好幹點正經事。但IBM很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要求太愚蠢,所以到現在也無法滿足中國的要求。這件事情如果再加以引伸,還可以得出美國公司仗勢欺人,想卡中國脖子的意思,就像冷戰時期的核威脅。

好在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不但美國軟體的使用率居世界第一(是否正版有待考察),而且已經開發出了自己的CPU。據說這隻取名「龍芯」的CPU相當於奔騰II的水平,但卻是跟「兩彈一星」具有同等意義的重大突破。有了它,不但可以不受美國人的壓制,而且「關係到中國的資訊系統安全和資訊產品安全」,弄得好還「有可能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1>

既然中國已經有了如此先進的生產力,就應該再往深裡琢磨。筆者搞過大型積體電路的研究,知道在CPU裡面植入(build_in)封鎖軟體不是件難事。所以IBM不給中國特製XT也不要想難倒誰,只要把外國網站的黑名單往龍芯裡面這麼一植,龍芯的眼睛就被蒙住了。任你中國的網民怎麼變隱身戲法,都不要想看到這些網站。這樣一來,也省了幾十萬網警日夜巡邏。

這樣造出來的CPU,雖然代表先進文化,但市場銷售可能會受一定的影響。但也有外銷的可能,比如北朝鮮、伊拉克等可能就會買,因爲也可以替他們植入一些指定的封鎖軟體,前提是先得等他們吃飽了肚子再談生意。其實,蒙了眼睛的龍芯就是不外銷,也不用擔心市場。既然有「兩彈一星」的威力,光國內市場就供不應求了。誰聽說過「雄文四卷」 、《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在乎市場的。

最近聽說所有的網站都要簽自律聲明,這就說明光蒙CPU的眼睛還是不夠的,關鍵是要把所有老百姓的眼睛都蒙上。這樣,黨才能代表著這一群蒙著眼睛的「最廣大人民群眾」,把他們想帶到那兒,就帶到那兒。


參考資料:
1、「中國自主研發的CPU問世」,《瞭望週刊》, 2002-08-19

──原載《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