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非洲的民主照出中國的醜陋

發表:2002-09-27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中共要召開十六大決定江澤民的接班人,人們猜測紛紛,因為共產黨仍是黑箱作業,實行你民我主式的「共產民主」。在人類已進入21世紀的今天,照照歐洲、美洲,以至非洲民主進程的「鏡子」,更讓人清楚地看出中國政治慘不忍睹的醜陋。

蘇聯解體,南斯拉夫分化,歐洲現已增至44國;歐洲不僅成了所有國家都實行了民主選舉的洲際大陸,而且原東歐共產國家,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以及俄國等,都已進行了第二次選舉。憲政民主的一個重要依據是,只有進行了第二次選舉,民主才是真實而趨向穩定的。

美洲也發生了巨大變化:35個美洲國家,現在除了古巴之外,34個實行了多黨選舉,厄瓜多、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過去曾常年內戰的國家,現已都實行了選舉,結束了混亂,連海地都已進行了三次全國大選。墨西哥前年結束了「憲政革命黨」71年的一黨執政後,反對派上臺,使美洲大陸的民主跨入新階段。如果卡斯特羅下臺,美洲將步歐洲的後塵,成為全球第二個全部國家都實行民選的洲際大陸。

最近10年,全球令人矚目的民主變化還有非洲。在大漠孤煙直的閉塞之地,民主之風仍然勁吹。據《紐約時報》(6月2日)引述「世界銀行」的統計數字,撒哈拉次大陸的48個非洲國家,現在有42個進行了多黨選舉。僅在過去兩年中,就有塞內加爾、毛里求斯、迦納、馬里等4國和平地轉移了權力,反對黨通過選舉獲得執政權。

據美國愛荷華大學政治學教授巴坎(Joel D. Barkan)在《哈佛國際評論》(HIR)今年夏季號發表的論文,非洲的「第一次解放浪潮」發生在1957到1964年間,有40個新獨立的國家建立了西方式的民主選舉制度。但不久就發生了哈佛教授亨廷頓所說的「逆轉浪潮」,半打兒上校和一隊坦克的軍事政變,成為撒哈拉的政治常態。到60年代中期,全部非洲國家中有一半的政府被軍事政變推翻。60年代中,非洲僅有4個國家(塞內加爾、毛里求斯、甘比亞、波札那)保持了多黨選舉制度。

非洲的第二次民主浪潮首先從非洲中南部的小國貝南開始,1991年,貝南率先結束了獨裁統治,實行了多黨選舉。同年馬拉危和讚比亞跟進。4年後,成千上萬的坦尚尼亞人也湧向投票箱,在第一次民主選舉中結束了該國獨立後34年來一黨壟斷的歷史。中國人印象中那些很落後的國家,像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剛果,衣索比亞,辛巴威,烏干達,馬達加斯加等等,都在九十年代相繼實行了多黨選舉。

據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教授布拉頓(Michael Bratton)的研究統計,從1990到1994年,非洲有29個國家舉行了54場全國選舉,其中半數以上被西方觀察家評判為「自由而公平」。在這些選舉中,有11位在任的總統被選下臺,3位總統主動放棄參選連任。布拉頓把從90年代初柏林牆倒塌、蘇聯帝國崩潰開始的非洲民主變化稱為「第二次獨立」(第一次獨立於殖民,第二次獨立於專制)。

今年5月,獅子山的人民興高彩烈地湧上街頭投票,結束了這個國家自90年代以來的內戰。同是這個月,被1998年軍事政變大傷元氣的非洲南部小國賴索托,人民通過選票和平地建立了新的國會。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安哥拉、馬里等4國的長期執政的領導人,都宣布不再尋求連選連任,主動放權,更推動了這些國家的民主進程。

目前有3個國家(南非、奈及利亞、塞內加爾)成為非洲的民主發言人。南非不僅是非洲大國,而且結束白人種族政府後,民主政體一直穩定。奈及利亞結束了軍人政權後,成為非洲的民主樣板之一。而最值得讚賞的是塞內加爾,這個在今年足球世界盃中,首場比賽淘汰了上屆冠軍法國隊的國家,從60年代以來,一直實行民主選舉制度。兩年前擊敗執政的詩人總統森格爾之後而當選的韋德(Abdoulaye Wade),不僅是一位民主制度的熱情捍衛者,更是一位非洲領導人中少見的堅定反對社會主義、強力主張市場經濟的總統。這位今年76歲的經濟學家,原是該國達喀爾大學的經濟和法學院的院長。70年代開始參選,2000年是他第4次參選,並贏得勝利。他在今年4月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非洲不僅應走向民主,更應該走向市場經濟;靠外援不能使非洲擺脫貧困。他特別強調歐洲、美洲、日本,以及臺灣、南韓、新加坡等地區和國家,都是靠市場經濟,而不是外援,成為富有的國家,他說,「非洲獨立後走了一條錯誤的道路」。

南非、迦納、美國的幾十名專家學者自1999到2001年曾對12個非洲國家的21,387人進行了三年追蹤民意調查,最近做出的報告顯示,認為民主制度會提供人的基本需要、給每個人提供教育機會的各佔89%;認為民主制度能夠提供工作機會的佔87%;認為可以使人自由地批評政府的、可以提供定期選舉的各佔85%和84%;認為可以實行多黨選舉、可縮小貧富差別的各佔72%和70%。這個報告再次證明了非洲人民對民主的渴望和支持。

據世界銀行最近的報告,撒哈拉次大陸的非洲國家,年人均收入僅474美元(中國2000年已達855美元)。但即使這樣的經濟水平,48個國家中有42個實行了多黨選舉。可見歷來被中國人視為落後的非洲人,其實比中國人更清楚、更智慧地選擇了有投票、選舉等基本政治權利的制度。正如剛當選不久的馬里總統圖雷爾(A. T. Toure)所說,「我不能說民主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這是我們迄今能看到的比任何什麼都好的東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