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的「三累」  

發表:2002-09-29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如把炒股作為一種職業的話,可以斷定,大多數的股民肯定是要餓肚子,因為每年的統計結果顯示,能夠從股市中獲利的人僅有兩成,而多達七成的人不僅沒有收入,還出現了虧損。當然,股民加入股市是自願的,因此對於虧損多數人還是可以平靜地接受,但這並不表明股民不累,相反由於多數人處於虧損狀態,為了改變這樣的現狀,股民們顯得更累。那麼股民之累表現的方式在哪些呢?我看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選股累。在中國,投資者單干的自選式是目前市場的主流,而諮詢式和委託式用的人並不多。當然這和國內的證券經紀人和基金起步晚有一定關係,但更主要原因還是投資者對這兩種方式持懷疑態度,不願意把錢交給他們管理。比如說諮詢式,我們的一些經紀人為迎合某些人的胃口,喜歡誇大收益,把自己的水平吹得神乎其神,一旦出現風險又找藉口推脫責任,這種自我標榜式的做法使得投資者和經紀人之間根本無法建立信任關係。我們那些號稱專家理財的基金就更不要說,一場基金黑幕的曝光使其原本還算過得去的形象一落千丈,要投資者去相信他們還真是很勉強。

二是維權累。股民屬於弱勢群體,個人的利益不為人所尊重,因此一旦權益被侵犯,要想討回就變得十分的困難。比如在上市公司財務作假、欺詐上市和黑莊等方面,都嚴重侵犯了普通股民的利益,讓很多股民蒙受了巨大的損失,然而在銀廣夏、藍田、麥科特、大慶聯誼、億安科技、中科創業等多個大案要案調查審理過程中,股民的利益又被討回了多少呢?有人說遲到的公正不是公正,而在這些案件中,利益受損的股民連遲到的公正都沒有看見!另外在上市公司圈錢、信息公布不及時、隨便更改募集資金、母公司擠佔挪用上市公司的資產資金等諸多方面都損害了股民的利益,但是,股民除了「用腳投票」以外,對此沒有任何的辦法。有人總喜歡把上市公司的這些行為歸結於中國法制的不健全,其實不然,因為在《證券法》、《刑法》和《公司法》上有多條可以維護股民權益的法律規則,只要能把這些已有的規則認真嚴格地加以執行,我想上市公司無論如何也不敢如此肆無忌憚地損害股民的權益,不過,這僅僅是假設。

三是政策累。股市是個市場化的東西,按說不需要過多的政策干預,但是我們的股市很特殊,是個政策市,漲跌都由政策說了算。當然,假如干預股市的政策能夠有條有理明朗清晰也好,可是我們的某些政策卻偏不,今天說是這樣,明天一看市場不接受又可以改成那樣,再不行就暫時不提冷卻起來,再另出新政策,這就如同猴子掰玉米一樣,掰一個卻又丟一個,最後玉米撒一地,自己肚子還是空的。於是市場上有了一句最流行的話:目前政策面尚不明朗,暫以觀望為主。而當一項政策真的明朗了以後,另外一項讓人猜不透的政策恐怕又開始了。於是股民一方面盼政策,因為好的政策可以給股票帶來上漲,另一方面又怕政策,因為政策的不明朗是制約大盤上漲的重要原因,在這種患得患失之間,股民內心飽受煎熬,又豈有不累之理?

中國人有勤勞的傳統美德,但是大多數股民的勞而無獲是違反事物發展基本規律的,其背後必然有值得我們去反思的地方,只有把這些問題給徹底解決了,中國的證券市場才有可能真正走向成熟。


《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