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子嚴:胡錦濤欠缺實戰經驗 十六大上位無望

發表:2002-10-01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月初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六大上,當了十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五年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能否更上層樓留名青史,看來機會愈來愈渺茫。今年五月曾為胡錦濤歷史性首次訪美大唱讚歌的北京官方傳媒,最近全面倒歌頌江澤民的「豐功偉績」,絕口不再提這個「指定接班人」,風向已相當明顯,按照中共的宣傳慣例,如果胡在十六大有上位機會,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出現的。

一直行情看漲的胡錦濤在準備「登極繼位」前夕人氣大跌,雖來得有點突然,但卻並不意外,因為在五千年中國歷史上,「太子」往往難以順利登位,古代如是,現代亦然。中共建國五十三年來,經歷了三代,被指定的接班人卻有五人,包括劉少奇、林彪、華國鋒、胡耀邦和江澤民,其中劉、林、胡雖曾獲得正式提名,甚至寫入黨或國家最高決議,但均不得善終,反而華、江兩人同為臨危受命,卻能真正坐上第一把交椅。當權力受到直接威脅時,接班人都沒有好下場。

黨內權鬥激烈

在十六大前夕,胡錦濤被江澤民打下馬,在在反映出當前中共高層內部權力鬥爭的激烈程度,並不亞於過往歷次政治運動,今次受挫的不是胡錦濤個人,而是胡背後代表的中共內部不滿江澤民的各方勢力集團。

過去十年來胡錦濤官運亨通,其背後的支持力量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是一批已退下政治舞臺但始終忠實信奉馬列式共產主義的中共元老。胡錦濤曾長期在甘肅、貴州及西藏等邊遠貧苦地區工作,由於他肯吃苦耐勞且精通馬列理論,因而深得不少元老賞識,特別是早年將他由甘肅引薦入京、曾長期主管黨內人事組織工作的宋平,更一直是其最有力支持者,而這些黨內元老對江澤民的洋化表現一直頗不滿意。

二是黨內一大批不太得志的「團派」政工幹部。胡曾當過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二把手,現時更身兼中共黨校校長,可以說是中共黨內政工幹部的「大哥大」,近年內地經濟工作挂帥,政工幹部不再吃香,所以很多人鬱鬱不得志,盼望胡上臺後帶領他們再戰江湖。

三是近幾年由外國學成歸來的中國留學生,亦即所謂「海歸派」。這些為數眾多的留學生在外國深造歸來後,不少人欲在政壇上一展所學,但卻受到江澤民及其一批既得利益者的排擠,故此投靠胡錦濤,希望成為中共第四代權力核心。

欠缺實戰經驗

胡錦濤功虧一簣,最大原因固然是江澤民的手段橫蠻,不惜一切,但欠缺行政和經濟管理經驗,也是他被攻擊的「死穴」。胡是政工黨務幹部出身,從來沒有真正管理過具體經濟工作,更沒有管理過如上海般現代化大城市;他踏足國際政治舞臺的歷史也甚淺,去年及今年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出訪英、美兩大國,表現明顯未如理想,因而京城最近有人放風,胡在十六大上可能會轉任總理之職,積累工作經驗,等到五年後再正式接班。假如傳言日後屬實,江澤民將既可阻擋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又可壓制朱鎔基派系人馬上位,收到一石二鳥之效。

對胡錦濤來說,眼見成功在望卻被踢出局,無疑是極大侮辱,但實力不如別人,也只能認命;若然胡能忍辱偷生韜光養晦,靜等時機到來,也許日後仍能在政壇再展光芒,但五年時間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誰人可料?

(蘋果日報 10/1/2002 1: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