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國慶招待會江澤民為何板著臉?

發表:2002-10-03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3週年,中共領導人應該喜氣洋洋慶祝才對。但是從國慶招待會中的表現,不管是媒體的報導,還是電視畫面中所見,卻不是如此,難免要究其原因。

這次在9月30日晚上舉行的招待會,由總理朱鎔基致詞。雖然他在上臺時和在講話中的善頌善禱獲得不少掌聲,但是不幸在吹捧江核心的「三個代表」時,台下的嘉賓們居然毫無反應,固然可能朱鎔基缺乏高亢的語氣來啟發和引導鼓掌,但是既然有「霎時的寧靜」,說明朱鎔基還是在等待鼓掌。那些對江核心勸留的嘉賓不應該對「三個代表」如此麻木,竟然讓它輕輕溜過。這是不是意味著江澤民的好日子已經不多了,那些勢利眼已經轉□?

根據境外媒體的報導,面對「三個代表」而無人鼓掌的窘境,江澤民「一臉嚴肅」,但是實情是江澤民自始至終都表情肅穆沈重。說得確切一些,是一臉的不滿和不屑。如果有笑臉,黨的喉舌不可能不挑出「喜慶」的畫面,然而沒有就是沒有,這不是說明中共高層內部發生了什麼問題嗎?最近傳出的消息是江澤民在壓力下,被迫提出在中共十六大全面退休。先交出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明年人大再交出國家主席職務。在這個情況下,即使是國慶佳節、普天同慶,對江核心來說不可能有「鶯歌燕舞」的心情,更不可能再高歌「我的太陽」,或者該唱馬斯內的「悲歌」:「一切均已凋謝,唯有虛無使我無限徬徨。」

境外媒體對其他領導人的報導也很有趣。慶祝會開始時,「江澤民走在前頭,和人大委員長李鵬、總理朱鎔基隔一段距離,顯示江的突出,但在畫面上不太協調。江澤民一臉肅穆,和往年的笑臉迎人主動拍掌不太一樣。」李朱故意突出江澤民,是抬舉他,還是保持較大距離以便劃清界線,只有他們自己明白。

「接班人胡錦濤靜靜坐在朱鎔基的身旁,不發一語,近乎打禪的模樣。」表明胡錦濤功力的深厚,小媳婦還沒有熬出頭,不可行差踏錯一步也。

「溫家寶,也顯得低調而沉靜,但他光亮的頭髮和坐姿端正,使他看上去很有精神。」相對來說,他的精神壓力比胡錦濤小多了,不論誰做核心,他的總理職務基本上還可以保住。

「曾慶紅也在主桌,引起媒體一陣嘀咕,以他政治局候補委員兼組織部長,能與國家領導人對座,有點勉強,說明他的實力。曾慶紅昂首視人,給人一種孤傲的感覺。」這可能是傳說已久的,江以全退來換取曾慶紅進入政治局常委的交換條件已經成真。不過如果曾慶紅太過孤傲,以他得罪人之多,以後的日子並不好過,而且小心大禍降臨。

軍頭中,「較年輕的總裝備部長曹剛川六十七歲,臉上也留下歲月的滄桑,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精神大不如前。」看來將領的年輕化也勢不可擋。老軍頭江留我也留的希望不容易實現。

如果江澤民的全退當真,恐怕還要怪他自己太過貪婪。如果早些時候他只要求保留軍委主席,也許大家還有商量;什麼都不想交出,難免樹敵太多,結果什麼也得不到。這個時代還想做袁世凱,豈不是自尋死路?袁世凱當了80天皇帝就嗚呼哀哉,如果江澤民連一天都沒有當成而有什麼冬瓜豆腐,豈不是比袁世凱還要不幸?

不過以江澤民和他的幕僚在十四大和十五大的表現,不排斥還可能出現臨門一腳,扭轉乾坤,那就是無與倫比的最精彩的演出了。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