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剝奪當奉獻

發表:2002-10-03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評央視電視劇《省委書記》中的『勞模下崗』:

今晚,看了中央電視臺一頻道正在播放的電視連續劇《省委書記》中的一場描劇中人的省勞模趙長林下崗擦皮鞋的一場戲,真是感到莫名其妙,這編劇和導演也太會糊弄人了,生活中有這樣的事情嗎?文藝高於生活,也不能夠高到離譜的地步吧!文藝情節一旦被編導拔高到莫名其妙的地步,就是胡編濫造了啊!

這場戲劇是這樣的。大山子市的『一把手』馬揚上臺以後,集大權於一身,大刀闊斧地進行了『減員增效』的改革,這樣,就造成了原來就業矛盾很嚴重的大山子地區的勞動者們大量下崗,有的戲劇演員已經窮困到了賣腎救家的地步,連省勞模趙長林也下崗上街擦皮鞋去了。

以上情節的描述,並無什麼離奇之處,因為,類似於這樣的事情,在當今大量勞動者下崗的時期,各地方都是存在的。但是,這後面的戲,就離奇了!大山子市的老領導潘書記在街上發現了省勞模在擦皮鞋,於是,他就把趙長林帶到了馬揚正在召開的機關會議的現場。會議剛剛一開始,這勞模趙長林就站起來眼含熱淚而激動地說:潘書記說,過去的企業就像是一艘破舊的船,如果大家都賴在船上不下來,就要船毀人亡!現在的改革,需要一批人下船,於是,我就主動要求下崗了。我不會別的,於是,我就上街擦皮鞋去了,我們工人不能給國家添麻煩!擦皮鞋,咱工人階級也要擦出名堂來!戲演到這裡,這趙長林轉身就要走,去街上繼續擦皮鞋;激動的馬揚衝上前去抓住往趙長林往他手中塞補助費,還命令機關裡的所有穿皮鞋的機關幹部全到會場上來,讓趙長林等人擦皮鞋,而且,馬揚帶頭把自己的皮鞋伸到趙長林面前,還掏出五元錢往趙長林手中塞,趙長林說:"我們只收一元錢."馬揚眼含熱淚的大聲宣布說:"今天,我們都給五元錢……」

讀了這段描寫,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和作者一樣,實在替這場戲的編導臉紅,這樣離奇和離譜的戲,這編導怎麼就排得出來!這不但是拙劣的煽情,虛假,做作,把噁心當感動,而且簡直是顛倒黑白,令人無比慨。

姑且借用劇中的比喻,試問,國企這條破船當初到底是誰下令製造的?當然,是中共。因此,當這條船暴露出設計和製造上的嚴重問題必須減員,首當其衝該下船的是中共。中共必須引咎辭職以謝天下。計畫經濟體制分明是中共一手搞起來的,因此,改革舊體制所需的代價就必須由中共來付。可是中共自己非但不付代價,而且還趁改革之機大發橫財,化公為私,卻把所有惡果全部轉嫁到對此惡果毫無責任的民眾身上。天下還有比這更不公正的事嗎?

顯然,編導者也意識到中共以改革國企為名而強迫解雇大量工人是理虧的,是對工人權益的無理剝奪,所以,他們編造出趙長林這樣的勞模人物「主動要求下崗」,於是,明明是「被剝奪」,一下子就變成了「無私奉獻」。編導者樹立趙長林這種「無私奉獻」的高大榜樣,其弦外之音就是把那些不甘心自己正當權益被剝奪的下崗工人打成渺小的、不顧大局的、賴在船上不下來的懶漢無賴,把那些敢於向政府抗爭的下崗工人打成破壞改革破壞穩定的害群之馬。這不只是胡編亂造。這是顛倒黑白。當初,中共用血腥的暴力滅私充公,如今,又在暴力的保護下化公為私。中共對人民進行了兩次殘酷的剝奪,卻美其名曰「解放」,曰「改革」。豈是「無恥」二字了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