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日本小學的德育課

發表:2002-10-04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在日本東京中野區江古田小學,筆者有機會聽了一堂三年級的道德教育課。授課教師是該班的班主任、有著23年教齡的村岡節子老師。

  上課鈴聲一響,村岡老師面帶微笑走進教室,向學生們講起了一個小故事:一位名叫正子的小朋友收到一位同學的來信,非常高興,可郵遞員告訴她,信上的郵票不合適,對方少付了80元,需要她來補上。正子補了錢之後不知道該不該把這事告訴寄信的同學。她去問哥哥,哥哥說,應當告訴他少付了郵費,但不必告訴他錢數,讓他以後注意就是了;正子又去問媽媽,媽媽說,不要把這事告訴同學,以免傷了他的自尊心。那麼,正子到底該怎麼辦?於是,村岡老師的問題出來了:「同學們,如果你是正子,你會怎麼做呢?」她在黑板上寫了四種意見:A是正子哥哥的意見,告訴寄信的同學,但不告訴他錢數;B是正子媽媽的意見,不把這事告訴同學;C是不僅告訴那位同學少付了郵費,而且告訴他錢數;D是猶豫不決。村岡老師讓學生們在這四種意見中選擇,於是,學生們紛紛跑上講臺,把寫有自己名字的小卡片貼在黑板上。結果,全班27位學生中,選擇ABCD的分別有4人、1人、15人和7人。

  接下來,村岡老師開始向學生提問:你為什麼會這麼做。一位選擇C的學生說:「如果我是正子,我就會告訴那位同學,寄這種信與普通信不同,是需要加錢的,不過這次應加的80元郵費由我來付,你以後注意就是了。」另一位選擇「猶豫不決」的學生說:「我覺得應當告訴寄信的同學,但不知道這80元郵費是不是讓他來付,所以猶豫不決。」

  一番討論之後,村岡老師讓學生們第二次表態,學生們又一次跑上講臺,在黑板上重新貼自己的名字。有趣的是,這次「猶豫不決」的反倒比第一次多了7人,竟有14人;而這次選A的只有2人,選B的有2人,選C的減少為9人。村岡老師再次提問。一位原來選C現在卻又變得「猶豫不決」的學生說:「我決定寫信告訴那位同學,可我不知道該怎樣把錢數告訴他,如果寫在信的開頭,那他一看到我的信就會傷心,如果放在最後,他看完信會更傷心,所以我猶豫不決。」一直選B、堅持不告訴寄信同學的學生說:「我認為不能告訴他,這樣他會很傷心,我不想讓好朋友不開心。」可不同意這一觀點的學生都說:「因為是知心朋友,那位同學會理解的,應當告訴他……」

  村岡老師接著問大家:「在平常生活中,你們遇到過這類麻煩事嗎?」許多學生搖頭。「我卻遇到過……」村岡老師現身說法,娓娓講起了她在中學時經歷的一件類似的事兒,「當時和正子一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現在我知道了。」聽完老師講述的親身經歷,許多學生的臉上露出了可愛的笑容。臨下課時,村岡老師對學生們說:「今天的課講的是如何處理友情與信賴的關係,是我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問題,希望大家動腦筋思考……」話音剛落,下課的鈴聲響了。

  這堂課的內容讓每位聽課者回味,大家對正子小朋友面對的問題,答案也不盡相同。看來,這正是村岡老師的高明之處:不是給學生提供現成的、唯一的答案,而是在講授、提問的過程中循循善誘,逐步啟發學生、引導學生,讓學生一步一步地靠近正確的道理,一點一點地學會做人的準則,這或許就是我們常說的潛移默化吧。

  陪同聽課的中野區教育委員會指導主事鈴木文雄和江古田小學副校長碓井達彌告訴我們,該區的小學道德教育課每週一節,一般由班主任授課,教材雖然由文部省頒發,但各個學校可以從中自由取捨,因材施教。從我們所聽的這堂課可以看出,授課方式比較靈活生動,學生也興趣盎然,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這些,能否給我們的德育課一點啟示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