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高校出現陪讀父母

發表:2002-10-04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警方在武昌南湖周邊清查出租戶時發現,一些大學生與父母租住在一起,這些父母都是專程來武漢陪讀的。
大學生還要陪讀?記者帶著疑問走訪了武漢高校周邊的私房出租戶,發現租房陪讀的父母已不在少數,儼然成了江城一個特殊的群體。

9月29日上午,在武昌區三角路的上劉家河村。記者僅敲了三家門,便訪到一位租住在此陪兒子讀書的母親;轉過兩條窄巷,記者再次訪到一位陪讀的母親;在一處荒坡背後殘破的磚瓦房內,記者又碰到一對陪讀的老年夫婦。

記者與陪讀父母們交談得知: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擔心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擔心孩子過早談戀愛,擔心孩子變壞……種種擔心,促使父母們「背井離鄉」,來到江城看護陪讀。

丈夫廣州陪兒子妻子武漢陪女兒

在一處出租房內,記者遇到來自漢川的岳女士。她是今年9月13日來武漢陪讀的,以前是家庭婦女,丈夫在外經商,女兒是某高校英語專業大二學生。

岳女士對記者說,女兒中、晚餐都回「家」吃飯。晚上,女兒按學校規定回宿舍睡覺。

岳女士表示,雖然女兒自理能力不錯,但自己還是忍不住為她擔心,擔心女兒營養不好,擔心過早談戀愛……儘管孩子已獨立過了大一,但那份牽掛卻不見減弱。今年,小兒子考上廣州一高校,岳女士兩口子商量後決定:丈夫將業務移到廣州,給兒子陪讀,自己到武漢給女兒陪讀。

時至中午,岳女士的女兒小王回到出租屋,岳女士做好的四菜一湯也端上桌子。

餐桌邊,小王冷靜地給記者分析了母親陪讀的好處和壞處,她說:好處是一日三餐都不用我操心,飲食和學習都規律多了,有什麼大事還有人商量;壞處是削弱了我獨立處事的能力,參與集體交流少了,「拿吃飯來說,我覺得在學校吃飯也是一種社會交流,在家吃飯就失去了這個交流的機會」,她說:「現在我感覺像從大學回到了中學。」岳女士來漢陪讀後,每日和女兒相聚時間並不多,生活十分單調。她告訴記者,她有一次忍不住在筆記本中寫下,「生活既開心又不開心,開心是每天可以看到女兒……不開心的是,所謂工作就是無聊的兩餐飯」。

女兒沉溺戀愛中媽媽來漢當看護

在武昌茶山劉的一片民居裡,記者遇到從廣西趕來的陪讀媽媽趙女士。

趙女士的女兒小芳(化名)正在某高校上大二。入校不久,小芳就談起了戀愛,最後發展到校外租房與男友同居。沉溺於戀愛當中的小芳經常逃課,多門功課不及格。班級輔導員給她家寫信告之了這一情況。趙女士和丈夫知情後心急如焚,打電話、寫信規勸女兒,沒有效果。無奈中,趙女士只好於上個月請假赴漢陪讀。她在這所大學附近租了間房,將小芳吃飯、洗衣服的雜事全包下來,每天督促她學習,禁止她與男友繼續交往。

近一個月來,小芳的狀況的確有所改觀。然而,這並不能讓小芳的母親放下心來:「我走了之後,不知她能不能管住自己。」趙女士掩飾不住自己的擔憂。

兒子電話哭訴苦搬來慈母做保姆

在武昌余家頭一片民房裡,記者遇到一位來自襄樊的陪讀母親。9月初,她和丈夫送考上大學的兒子來漢報名後回家不久,就從電話中聽到兒子「受不了」的哭訴聲。她請假趕來,發現兒子「癥結」所在:兒子打小就不愛講話,從來沒離開過父母。自理能力很差,買衣服不知尺碼、不會洗衣服,他打開水卻不肯問人開水房在哪兒,繞了學校一圈才打到……

這位葉姓母親只好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房,一面照顧兒子的飲食、穿衣,一面勸導兒子多與人交流。葉女士無奈地說:「只怪我們以前太不注意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養。」

專家對「高校陪讀」說不

華中科大社會心理學教授李振文認為,大學階段正值社會心理成型的關鍵時期,應由社會「逼」著大學生逐漸成熟。吃飯、睡覺等大學生活本身也是社會教育的組成部分,家長陪讀必然佔用孩子與同學交流的時間,這將推遲其心理的成熟。

即使特殊情況下的「應急陪讀」原則上也不被高校認可。華中科大學工處處長馬小潔稱,獨生子女增多、自我約束能力下降的情況已引起學校重視,學校對本屆大一新生加大了管理力度,不歡迎家長前來陪讀。

一些教育人士認為,從幼兒園「陪」起,父母的陪讀已延伸至教育的各個階段。有關學者稱,陪讀等「保姆式」教育,是伴隨我國獨生子女增多及社會轉型發展而來的。父母一代親眼目睹了近年來學歷知識的重要性,他們將獨生子女視為家庭的未來和希望,孩子稍有異常就會撥動他們敏感的神經,陪讀即是他們的一種反應。

( 今日早報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