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提升權力含金量

作者:BBC/丁望 發表:2002-10-05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中央權力運動中,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政治圖像;透過這些特異圖像破譯隱碼,可發現優勢人物權力含金量、角色地位的變遷。

在國務院四個副總理中,第三代前期、70歲的李嵐清,為常務副總理,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個常委之一;比他年輕10歲的溫家寶,則是政治局委員、排名最後的副總理,他坐在副總理座位只有4年,比前者少5年。這三年來,溫家寶實際處於常務副總理狀態;李嵐清則徒有常務副總理之名,實際成了"二線副總理",他雖參加經貿方面的活動,但主要精力放在他主管的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計畫生育。

近年特別是最近6個月,溫家寶接班熱身運動有許多耀眼的亮點;在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三、四月的黨政高層換屆,如果是以年輕化為取向的常態改組,溫家寶諒會升為政治局常委並接朱鎔基當總理。

在國務院職權大且最為活躍

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溫家寶有許多實權職務,是兼職最多的副總理。在中共中央,他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書記處書記,主管財經、科技、農業和農村工作,還兼任政治局常委會下面的高層決策、協調機構職務,如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在國務院,他以副總理身份兼任許多決策、協調機構職務。他主管的範圍,為財政、金融、第三產業、國土資源、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和農業系統(含林業、水利)。

近一年特別是近6個月,溫家寶在國務院的權力含金量提升,主管的範圍擴大,連原由常務副總理分管的經濟計畫也由他主管。最特別的是,他多次接見外國的國防部長,除在今年四月接見丹麥、厄瓜多的國防部長之外,六月又接見摩爾多瓦的國防部長。他向來不管軍事工作,外國的國防部長來訪,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接見,已很合外交禮儀,如要享更高"規格"的接見,按例是由總理或代表總理的常務副總理接見,溫家寶卻替李嵐清或朱鎔基代勞,這似乎是朱鎔基讓他多磨練經驗。

在今年四月朱鎔基出訪亞、非三國期間,溫家寶一直留守北京,實際代理總理職務,李嵐清則在地方視察。

權力含金量和角色活躍度的變化,顯示中共高層對溫家寶在國務院的接班人身份有共識,並讓他提升接班的熱身運動。他是朱鎔基賞識、扶持的能臣,自1993年以來他們在政壇有"共榮現象",在國務院,他與朱的關係是:"你辦事,我放心。"

詮釋政策具有黨報二版亮點

溫家寶接班熱身的亮度,還在於《人民日報》的二版亮點。

《人民日報》的第一版,是政治局常委版位,第二版則是政治局成員、國務委員的版位。在第二版,溫家寶發表的講話、文稿最多,扮演政策詮釋師的角色特徵最強,此即所謂二版亮點。

溫家寶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早在1987年十三大後當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為廣義第四代最早列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者,後來任政治局候補委員、委員共10年,具有資歷優勢;他又有科技專業優勢、年齡優勢。他的上層關係是:喬石和尉健行提拔,胡耀邦拍板,胡啟立扶持,趙紫陽收編,鄧小平確認,現任總書記不得不接納。

不管是常態還是非常態改組,溫家寶諒都有政治局常委座位。在常態之下,他或可望順利接任總理;在非常態之下,他或可任常務副總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